新手父母必學高招,太精闢了!(圖)

發表:2015-12-1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一位老教師教學已二十多年了,在教育教學實踐中和心理輔導諮詢的過程中,越來越強烈地感覺到家庭教育的重要性,深刻意識到:一個優秀孩子的背後往往有一個成功的家庭,為此提出以下忠告供年輕父母或即將成為父母的年輕人借鑒。

1、上天是公平的。

在教育孩子的問題上,對孩子小時付出的越多、教育的越理性,孩子大的時候你付出的就會越小,你將越省心,越有成就感。

2、「家庭是孩子的第一所學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師」是一條真理。

對孩子的教育要有計畫、正確的指導、理性的措施,父母要做好表率。孩子的生活習慣、處事方式、思維方式、世界觀、價值觀都將帶有你們的影子,因為孩子小時候學習的重要方式是無意識或有意識的模仿。

3、父母不要為了自己的事業而忽視對孩子的教育,否則孩子長大後很可能會毀掉你的事業。

不要為了自己的休息娛樂而忽視與孩子的交流,否則孩子長大後你將無快樂可言,你將擁有更多的愁苦、惱怒和無奈。

4、要注意培養孩子的是非觀。

孩子年幼無知,動手打父母、爺爺奶奶或姥爺姥姥時,我們千萬不要高興,更不能認為孩子長本事了,這時要嚴肅地告訴孩子這是不對的,要尊敬老人。否則,孩子會認為打人是贏得家長高興的方式,是自己獲得價值感的途徑,這樣是非觀念就混亂了,長大後他就很可能動手打你了。諸如此類。我們都應引起高度重視。

5、千萬不要動不動就打孩子。

「棍棒底下出孝子」已經過時,更不能無緣無故地把自己的不愉快傾瀉到孩子身上。否則你的暴力傾向會在孩子身上發揚光大。

6、千萬不要打擊孩子的好奇心、想像力,不要隨意挫傷孩子的人格和尊嚴。

孩子越小,你的話越有可信度,他們會自覺不自覺的記住你說的話。否則你的孩子將失去自信和活力,將會失去應對未來挫折的勇氣,失去許多成功的機會,甚至產生心理障礙。

7、千萬不要過分一味遷就孩子,溺愛孩子。

不要認為孩子小時候我對他好,他長大後就會對我好,這是極大錯誤。因為你過分溺愛孩子,孩子會形成這樣的觀念:父母為我所做的一切都是理所當然的。他將缺乏感恩之心。長大後,你一旦不能滿足他的要求,你的痛苦就開始了。

8、從小就要培養孩子坐得住的習慣。

不要帶著孩子不停地亂串,否則孩子上學後將面臨困難。因為學習首先要坐得住。

9、抓住孩子成長過程中的幾個關鍵時段。

第一,三歲以前,這是孩子語言、思維、行為方式、是非觀念形成的關鍵期。第二、小學一、二年級,這是學習品質、學習習慣和自我意識養成的關鍵期。第三,青春期。這個時段,孩子的變化十分巨大,如果引導不好,很容易在這一時段變得讓你無措手足,他(她)可能會做出很多傻事,甚至變壞。

10、年輕夫妻不要動不動吵架,至少不能在孩子面前吵架,更不能打架。

否則,家庭這個安全的港灣將使孩子產生不安全感,而這會使孩子產生一系列心理問題。有不安全感的孩子必然要到外面尋找安全感,很容易產生加入不良小團體、早戀等問題。

11、永遠不要把孩子當孩子。

善於和孩子平等交流,善於傾聽孩子的意見和觀點,尊重孩子的看法,不要一味否定孩子的想法,這樣孩子才能與你消除隔閡,遇到困難才會願意與你協商,親子關係才會和諧。(在這裡,我要說:永遠不要把孩子當大人。「不把孩子當孩子」,強調的是和諧關係的營造;「不把孩子當大人」,是提醒家長不要以大人的思維方式、處事哲學、行為準則來與孩子交流。)

12、永遠不要把孩子看的一無是處。

發掘孩子身上的優點,任何孩子都有自己的閃光點。這個閃光點也許就是他將來成功的密鑰。否則,你有可能抹殺孩子的潛能,甚至成為葬送孩子一切的罪魁禍首。(也永遠不要把孩子看的一無錯處,理性地看自己的孩子,對父母而言最重要。有些家長愛孩子到了「錯誤也是美麗的」,有的小孩子在大罵家長時,有些家長竟然表現出欣然接受,這明顯是溺愛了。)

13、永遠不要把學習成績作為評價孩子優劣的唯一標準。

孩子的做人品質、應對挫折的能力、良好的人際交往水平,是獲得成功幸福的更重要的條件。能全面評價孩子的家長就是教育理念先進的家長。

責任編輯:華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