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末日,更似地獄打開,霧霾中,餓鬼紛呈……(二)(圖)

作者:唯色 發表:2015-12-16 08: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活佛還有證?(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12月16日訊】四、

霧霾一起撲面而來的,是一出如同荒誕喜劇的大戲。一位因扮演古裝電視劇裡的皇帝出名的中國男演員,突然「坐床」了。給他舉辦「坐床儀式」的,是一位之前不出名,卻有著「唯一的國際最具影響力的精神導師」這樣嚇人的頭銜,而且各種嚇人頭銜多達二十幾個的「法王」。此「法王」有藏名:白瑪奧色;真名吳達鎔,起初是賣箱包、賣佛具的福建籍商人。就像那個男演員,也有藏名:白瑪曲培,真名張鐵林,但他說他又叫白瑪鐵林。

坐床」是漢語對藏傳佛教轉世僧侶繼位登座儀式的通俗簡譯。不知這個漢譯起於何時,但今天意義的「床」更多世俗風塵味,對異質文明缺乏瞭解的中國人更容易因此浮想聯翩。而演員張鐵林的各種八卦早已滿天飛,他的「坐床」視頻比那些八卦還熱鬧。

一群不是藏人的男男女女胡亂穿著藏裝,一群不是藏人僧侶的男男女女胡亂穿著藏傳袈裟;在香港會展中心佈置成北京人民大會堂國宴場合的那種飯局上,反覆迴響著正宗藏僧用藏語吟唱的「喇嘛千諾」(上師護佑);一幅幅諸佛菩薩繪於唐卡和壁畫的圖像用幻燈輪番放映,充當高高就座的白瑪奧色等男女的背景。象徵佛法僧三寶的佛像、經書、佛塔在飯局上傳來遞去。男演員衝著將他從「風雲變幻的世界」拯救出來的「英明導師」極其誇張地磕頭;而磕頭本是源於各自傳承的修行功課,藏傳與漢傳等都有些微不同,但白瑪鐵林的磕頭顯然是大雜燴。當他被賜予法衣法帽法器,一干人在訇響的藏語誦經聲中裝模作樣地盯著法本蠕動嘴皮的樣子,沒有比如此荒誕的現實更能沖淡霧霾帶來的壓抑了。對了,「坐床儀式」伊始,穿得如皇袍裹身的吳達鎔宣布這還是一個「國慶宴會」,說要「共慶祖國六十六週年華誕……我們的國家走過了六十六年艱苦奮鬥的歷史過程,讓我們今天得以享受祖國強盛、輝煌所帶來的非凡的成就」,他難道是黨中央派任藏傳佛教界的總書記嗎?或者說,他恰是「非凡的成就」之一?

猶如目睹群魔亂舞,除了噁心,還有一種被侮辱的感覺。我知道絕不是我一人感受被侮辱。看到這種「坐床」的藏人幾乎都被觸動了,繼而被觸怒了。這倒是個有趣的現象,貌似立場不一、陣營不一、體制內或體制外,以及藏傳佛教界內外的藏人,這一次有了共識,這一次都團結了。有篇帖子頻繁地轉發著,開頭兩句話是很多藏人的同感:「我落淚了,因為我不忍看到藏傳佛教蒙受如此羞辱!我憤怒了,因為我不能允許藏傳佛教遭到如此褻瀆!」當然,也有人不爽另有緣故,就像是騙子與騙子劈面相逢。

無聲無息卻漸漸濃郁的霧霾中,我平靜了。其實早已有太多的先例不是嗎?遠的不說,這十幾二十年來,大做手腳的「金瓶掣簽」製造了黨國需要的十一世班禪;由黨國授予的「活佛證」顯示了極權對宗教的干預;在藏地所有寺院開展多年的「愛國主義教育」幾乎將僧侶們逼瘋,聽上去煞有介事的「法制教育」不但強迫洗腦,還觸及肉體,一些藏人甚至被打成殘廢;如果不願開口辱罵自己的根本上師達賴喇嘛,輕者開除重者下獄;以至於迄今有一百四十多位藏人以身浴火。

與此同時,商業化帶來一步步顛倒失據,只要給足夠多的錢,世俗中打滾的漢地庸俗男女也可以無視寺院戒規,腳蹬佛座,給至尊的覺沃像行賄似的貼金;只要給足夠多的錢,因神聖的蓮花生大士加持而著名的寧瑪大寺,位於康北高山雲霧中的噶陀寺所屬的幾位仁波切:直美信雄、莫扎、旺波,爭相綻開諂媚笑容,給吳達鎔又是賜法名、又是贈法帽,等等。

五、

此刻重讀奈保爾《印度:受傷的文明》真是應景。如這句話:「……真的現實是殘酷而迫近的。」當霧霾濃重到站在窗前連旁邊的高樓都消失不見,數據告訴你,PM2.5與PM10比世界衛生組織規定的上限高出了幾十倍。住同城的朋友議論:「這啥概念啊,掉屎缸子裡也不至於這樣吧!」「大自然對天朝人的報應。一大堆行屍走肉只想打順風車,靠別人抗爭,現在好了,土共為所欲為,我們被迫吸毒。」

把目光轉向網路,繼續關注張鐵林「坐床」後續。微博上有瞭解內情的網友透露:「為這事跟某某網負責人理論過,我說你們捧什麼人不好,非要捧這麼一個一句藏文不會的‘所謂香港藏傳佛教領袖’的人。某負責人回覆說是統戰的需要。無語。為了所謂的統戰需要,香港某某辦需要親自出馬包裝一個‘假法王’?」香港某某辦,其實是香港中聯辦。某某網呢?新華網?人民網?新浪網?鳳凰網?

如同一種佐證,在名為「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的網站上,很容易找到他與當局重要官員的合影。這裡摘錄其中文字:

「應國家宗教局熱情邀請,祖古白瑪奧色於2006年6月到京展開為期6天的訪問參觀活動。……受到中央統戰部朱維群常務副部長、國家宗教局葉小文局長……的親切接見。國家宗教局蔣堅永副局長代表葉小文局長宴請。」「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將‘同舟共濟’龍舟贈送給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朱維群。」「2012年2月,中央社會主義學院黨組書記、中共中央候補委員、全國政協常委、中華文化學院第一副院長葉小文書記到訪香港。……作為香港佛教文化產業創會永遠榮譽主席的葉小文書記……對香港佛教文化產業主席祖古白瑪奧色仁波切一直以來推動佛教國際文化交流的貢獻給予高度評價。」

另一位人物亮相了。他的頭銜是:「中國佛教協會西藏分會會長,第七世珠康活佛」。著名官媒環球網發文「如何辨別真假活佛」,讓他宣布了「一條也不能缺」的四條標準:「第一,要有傳承,比如班禪現有十一世;第二,要有寺廟,活佛在寺廟裡修行;第三,有轉世靈童制度,找靈童的時候要符合宗教儀軌;第四,要有政府批准。」珠康活佛還以類似美圖秀秀修飾之後的形象,作為「環球人物」的封面威嚴登場。他就差還有一條標準沒說:反分裂。

然而明擺著白瑪奧色與中國掌控宗教的最高官員親密無間,難道朱維群與葉小文早已代表中國政府批准他是活佛?如果沒有「政府批准」,他們跟這個假活佛又是什麼狀況?總不能說,他們宴請白瑪奧色法王,願意同舟共濟,是把他視為賣佛像的商人吳達鎔?難道「為了統戰的需要」,中央統戰部、國家宗教局成了假活佛的後臺?「為了統戰的需要」,假活佛於是兩度應邀參加雲集「黨和國家領導人」的「國慶招待會」?

珠康活佛本是一員靠猛烈反對達賴喇嘛飛黃騰達的干將,他的每次公共亮相都是受命而來,既不能多說一句,也不能少說一句。而這回,他成了打「假活佛」的首席,就像是一出大戲的第二幕開演了。我有種感覺,「為了統戰的需要」,很有可能白瑪奧色與白瑪鐵林會被犧牲,因為他倆太急功近利了,不符合黨的統戰大業對地下工作者的要求,他倆太愛表演,吸引公眾眼球,已提前暴露了。於是珠康活佛登場了!就像幕後有人下令:「環球網:幕布拉開,打燈光,奏樂!」

想起博大精深的中國文化有太多「智慧」伎倆。比如三十六計,其中的借刀殺人、趁火打劫、隔岸觀火、混水摸魚、偷梁換柱等等,無不心機深遠,招招狠毒。還有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成語。還有被譽為璀璨瑰寶的孫子兵法奉信兵不厭詐,利而誘之,亂而取之,實則推崇的是欺詐之術,為達目的可以不擇手段,毫無底線。有評論稱孫子兵法是「中國人的人性癌變之始」,並「潛沉為一種有毒的文化基因」,我附議。

六、

一覺醒來見窗外突現藍天白雲,驚喜之餘,會很快忘記昨日惱人的霧霾,而將眼前景象視為真實與恆常。帝都眾生不停拍攝在各自位置上發現的久違美景,似乎懷有莫名感激。然而這不是一種假像嗎?或者說,只是短暫的得以外出透氣的片刻。因為,霧霾只不過是被一陣北風刮走,瀰漫到另外的人居之處,而非化為烏有。住在西雅圖的親戚說,西雅圖也有霧霾了,PM2.5達到114。雖然離爆表還遠,但會不會是從北京飄過去的?而當北風不再吹,霧霾又來襲,這已成了不斷輪迴、真實不虛的日常。

媒體介入了。帝都大報《新京報》以剝洋蔥的方式一篇篇剝開白瑪奧色法王那炫麗的外套,曝露他早年賣箱包、賣公仔、賣佛具,如今開「佛教文化產業」的公司繼續賣佛像兼賣水、賣表等;二十多個唬人頭銜都是偽造;連藏地幾位仁波切給的收據和信也被他篡改成了活佛認證書;等等。並且,CCTV也「起底」白瑪奧色法王和他的生意了。中央統戰部下屬的「中國西藏網」也「起底」他到底是「真法王?假法王?」

但中國媒體都避開了另一個情況。之前曝露的「為了統戰的需要」怎麼不提?《新京報》提過一句,白瑪奧色法王託人傳話稱自己「有深厚的官方背景,能量很大,希望能夠發表一些正面消息」。

於是,掌控統戰大權的官員發話了。11月30日,中國全國政協民族宗教委員會主任朱維群在官媒《環球時報》發文稱活佛轉世的最高決定權在中央政府,說「中央政府對活佛轉世事務的決定權不僅不能削弱,而且要進一步加強,以確保反分裂鬥爭的勝利。」幾天後,他對CCTV正義凜然地表示:假活佛從藏區跑到內地中東部地區行騙,一騙錢,二騙色,還拿著錢回藏區從事各種違法行為,甚至還用來支持分裂主義的活動,損害了藏傳佛教形象,嚴重的可能危害到國家安全。

朱主任又使出了「反分裂」這把屢試不爽的殺手鐧。這把殺手鐧厲害啊,既能轉移話題,又能讓藏人們心生恐懼,進而閉嘴,不敢窮追他及其他官員與假活佛吳達鎔的關係。還有一個效果,可以讓廣大漢人網民對張鐵林「坐床」的興趣,變成對藏地仁波切的憤怒。

有沒有騙財騙色的假活佛?有。但據我所知,他們不是官府的紅人,就是沉溺於享樂,官府也懶得管的玩家。有沒有騙了錢去搞分裂活動的活佛?沒有。如果有,明察秋毫的朱主任何以不一一點名,昭示於天下?或者,他指的是丹增德勒仁波切這樣的被當局定罪為「顛覆國家」的藏地高僧,被構陷策劃連環爆炸,已慘死於中國監獄。

萬里晴空下,那具有中國特色的「藏傳佛教活佛證」飄然而至,要緊緊控制八百多年來,藏傳佛教所有乘願再來的轉世祖古尤其是達賴喇嘛的靈魂,條件是必須聽黨的話。我想起最近讀過的《被隱藏的中國:從新疆、西藏、雲南到滿洲的奇異旅程》(原名《The Emperor Far Away》)這本書,在艱難轉過被喻為「雪山上的珍寶」的神山之後,作者David Eimer寫道:「岡仁波齊峰不僅是對於信仰力量恆久不變的聲明,也是對中共片面苛刻條件展現其至高無上的明證;而中共不過就是中國歷史上另外一個有著興衰起落命運的王朝而已。」

七、

霧霾又來襲。一個叫做「市空氣重污染應急指揮部」首次發出紅色預警:「7至9日為空氣重污染,請您做好健康防護。」而鼓吹中國儒家文化的學者於丹早就規勸過:「天昏地暗一座北京城,能做的就是盡量不出門,不去跟它較勁。關上門窗,盡量不讓霧霾進到家裡;打開空氣淨化器,盡量不讓霧霾進到肺裡;如果這都沒用了,就只有憑自己的精神防護,不讓霧霾進到心裏。」前兩項我做得到,反正我總是會宅在屋裡讀書寫作。後一項做不到,我不可能成為一個無視真相的犬儒主義者。

一出大戲貌似將至尾聲。捲土重來的霧霾中,傳來莫扎仁波切沉痛的檢討:「我發願一生弘揚佛法,卻不曾想年近古稀時,會被別有用心之人所利用,造成信眾的困惑,對噶陀寺,寧瑪派,甚至藏傳佛教產生了負面影響,令我非常痛心。」我有些酸楚,這多像文革時期的檢討書啊,「我錯了,我看走了眼,我被居心叵測的階級敵人欺騙利用了……」也罷,老人家,知道你有一段黑暗經歷。若有一天,就像東德極權崩潰,無數秘密檔案解凍,我們是否會有機會看到其中有些報告,來自念珠不離手、慈悲不離口的告密者?

捲土重來的霧霾中,十世班禪喇嘛的女兒也表態了。不知從何時起,也不知由誰開頭這麼叫,她有了「公主」的身份,這既像是暗示班禪喇嘛當過西藏國王,又像是模仿市井流行的宮廷戲。不過此話不表,只說這件事:這位居住帝都的年輕女子,還真的以公主口吻下旨了,在微博上稱「我想近日關於假法王這則鬧劇已經塵埃落定,且今後也無須再對此進行更多無謂的爭論。」然而,我很有興趣想知道,這是「公主」本人的旨意,還是另有他人要求「公主」向外界傳達的旨意?

張鐵林「坐床」是鬧劇嗎?吳達鎔「為了統戰的需要」變成白瑪奧色法王是鬧劇嗎?這些鬧劇真的已經塵埃落定?於是可以就此收聲,不再理會?美國印第安納大學教授、藏學家Elliot Sperling有關該事件用中文寫於Facebook的評論有必要轉載:

「這個究竟是什麼呢?是宗教上的佔領和殖民主義。地理上的圖伯特被佔領後,當局抹殺了博巴(藏人)的圖伯特而創造了一個歷史上從來不存在的假‘中國西藏’。現在中國人可以隨意去拉薩和圖伯特,可以隨意定居高原。而博巴呢?沒有自治區的身份證,去拉薩有困難,住拉薩也麻煩……現在‘藏傳佛教’正在受同樣的殖民主義影響。中國人可以隨意當祖古(‘活佛’);博巴呢?必須接受當局的確定,當局的認證,以及當局的‘愛國’訓練!這樣呢,圖伯特佛教(‘藏傳佛教’)就越來越沒有了;將來所存在的,可能只會是一種雜種化的‘中國西藏佛教’。圖伯特佛教在這一殖民化的過程中被加米(漢人)假‘活佛’佔領了。中國當局於宗教領域正在複製地理上和民族上的圖伯特的命運。」

但悲哀的是,「釜水已沸,而魚竟不知。」或者換一種說法,當世間充滿了太多貪婪的「夷達」(藏語的餓鬼),那不是眾生被餓鬼吞噬,而是世間已淪為地獄。

我該結束這篇文章了。但請理解我的喋喋不休,正如安迪在紐約回望他身後的中國寫道:「對於更好的明天——更清潔的空氣、正義、可以挑選自己的政治領袖的機會——的追求,不會完全泯滅。」因為,「我更愛自由」。而除了愛自由,我還愛我們的信仰,珍視它,如同珍視自己的眼珠。

(文章僅代表作者本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