籐幼兒園的秘密,究竟是什麼?(組圖)

作者:假裝在紐約 發表:2015-12-20 08: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20日訊】前陣子我看了一個TED視頻,是日本建築師手塚貴晴介紹他和妻子手塚由比一起設計的‌‌「世界上最酷的幼兒園‌‌」。這個幼兒園的處處細節都體現了一個特點,那就是對孩子們天性的呵護和培養。

這個幼兒園叫‌‌「籐幼兒園‌‌」(Fuji Kindergarten),位於東京附近的立川市。手塚夫婦信奉‌‌「建築最終應該回歸於人‌‌」,讓建築為人服務,而不是讓人被建築所限制。籐幼兒園的設計遵循的就是這樣的建築理念,它的最大特色是整個建築的外形被設計成了一個周長183米的橢圓形,屋頂就是操場,小朋友們可以在上面自由地奔跑。

為什麼要設計成橢圓形?因為小孩子喜歡繞著圓圈跑,這樣的設計能鼓勵孩子奔跑的天性,增加他們的運動量。校長說,‌‌「我不刻意培養他們,我就只是讓他們在屋頂上,他們就像羊一樣會自己一直跑。‌‌」

正是因為有了這個橢圓的屋頂,幼兒園變成了一個巨大的遊樂場。據統計,籐幼兒園的所有孩子,因為有了這個屋頂操場,每天奔跑的路程是平均4公里,相等於一個足球練習者平均的奔跑路程。

籐幼兒園的另一個特色,是讓校園中的老樹自然地從校舍中穿過,成為建築的一部分。同時,通過台階和網兜等設計,鼓勵孩子們在日常和樹、和自然環境發生互動。教室變成了樹屋,原本枯燥的學校就這樣變成了孩子們玩樂的迷宮。

除了這些建築理念,籐幼兒園最值得學習的還是它的教育理念。下面這篇文章是兒童教育專家三川玲在參加了籐幼兒園的教育研討會後寫的,強烈推薦你看一看。

籐幼兒園的秘密,究竟是什麼?

文/童書出版媽媽三川玲

我的很多教育界朋友,看到籐幼兒園的建築師手塚先生在TED上的演講後,都從心中升起一個可以稱為夢想的熱望:什麼時候在中國,在我們所在的城市,我也能親手創辦這樣一個幼兒園?

我全程參加了這次籐幼兒園研討會的所有課程。開場不久,大家就得到一個讓人心情微妙的信息:比中國更加迅速的是,在菲律賓印尼等東南亞地區,已經複製、修建了幾十座圓頂幼兒園。加籐先生對於雨後春筍一樣的模仿者的感受是:他們也許能夠學會這所幼兒園的建築,但建築裡面的東西,卻不是一朝一夕能夠學會的。

籐幼兒園雖然在近年名聲大噪,但它其實是一所已經有44年悠久歷史的老幼兒園。至於為什麼有這樣一個建築,則是因為老園舍舊而且破,甚至還漏雨了,必又逢日本頻發地震,為安全考量,須重修或者重建園舍,如此而已。

籐幼兒園的改建一共有三對夫婦參與,教育家加籐積一夫婦,邀請設計家佐籐可士和夫婦,以及建築家手塚貴晴夫婦,三個家庭,三對夢想家,傾力建造了一所極具理想化的蒙臺梭利幼兒園。

佐籐夫婦是幼兒園的視覺藝術設計師,他曾經設計了優衣庫、7-ELEVEN的標誌,他在一次電視訪問時候說,他下一個特別想設計的是幼兒園或者醫院。這個消息被加籐先生的朋友看見,於是便一拍而合。

好的設計能夠把內在的教育活動和風格明顯的建築,合為一個不可分割的整體。至於我們非常關心的更加豪華、更加高檔的幼兒園,這在設計裡面是沒有考慮的,甚至是被唾棄的。因為再豪華的設計,如果孩子憑本能根本就感受不到,那麼,對孩子的成長就是沒有意義的。

幼兒園的設計能夠在建築上有一席之地當然很好,但建築是為裡面的教育活動服務的。我們學習籐幼兒園,不是簡單複製橢圓形的建築,不是模仿開放式混齡教學模式,甚至,也不是引入教學方法。

教室是不隔音的

籐幼兒園的房間內部是相通的,也可以根據不同的情況分隔成一個一個部分,而這些部分彼此是不隔音的。孩子們上課的時候,很可能會聽到其他孩子的聲音。社會上有許多不同的聲音,這種情況會陪伴我們一生,也需要我們很強的專注力。

嘈雜的空間更容易培養專注力,這對老師授課的趣味性吸引力也提出了要求。孩子想聽才聽得進去,在嘈雜的環境,孩子如果聽了,那麼就是他真正感興趣。

我們的孩子,距離真實的世界實在是太遠了。無論是家庭還是幼兒園和學校,他們從小就生活在一個認為‌‌「美化‌‌」的環境裡。但是,他們終究有一天要面對真實的世界。那麼,作為老師和家長,我們應該怎樣去幫助孩子呢,是製造更多的保護套子,去保護孩子,還是真正地教會孩子如何面對的本領呢?

入園要簽訂風險責任書

把孩子送進籐幼兒園的家長,都要簽訂一個入園責任書,其中有一點耐人尋味,那就是家長要接受:孩子在籐幼兒園裡面是有可能受傷的。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不能受一點傷,成為考核幼兒園的一項鐵標準了。這讓幼兒園的管理者和老師提心吊膽。因為孩子之間鬧矛盾受傷,家長投訴到教育局,幼兒園被勒令停業整頓;因為孩子在操場奔跑受傷,於是要求所有的孩子課間都不能出教室;由於一個孩子被積木碰傷,禁止所有幼兒園使用木製玩具;由於害怕孩子被燙傷,只能給孩子提供溫度適宜的水;由於不想承擔責任,就不給孩子吃魚、吃蘑菇——這些措施聽起來很負責任,實際上是對孩子的成長非常不負責任的。

籐幼兒園則反其道而行之,有意設計讓孩子在可控範圍之內的風險事務。在圓頂大建築旁邊,有個七層的小建築,層高非常低,孩子們一不小心就會碰到頭;他們經常忍不住從高的一層跳下去;有些孩子還會爬到樹上去,甚至爬得很高。

‌‌「我們把這些風險不叫危險,而叫風險,我們的設計是不會讓孩子處於危險狀態,但是他們是要面臨風險的。層高低的時候,孩子們會學會把腰彎多一些,不碰到頭;從高處往小跳的孩子,會有小夥伴去保護他;爬樹的孩子,從來沒有摔下來過,孩子們都會明白自己能夠爬多高,他們自己明白自己的身體所能達到的狀態。保護自己是人的本能,我們常常不去發展孩子保護自己的能力。‌‌」

事實上,籐幼兒園44年從來沒有孩子受過大傷。當然,每年會有幾宗擦破皮,磕個小包的輕傷。萬一孩子受重傷,幼兒園也有馬上可以啟動的解決方案。

我們應該交給孩子的,是如何學會規避風險,而不是把孩子關在一個保險箱裡,屏蔽所有的危險——因為孩子最終要脫離父母和家庭,學會自己去面對真實的世界。那麼,我們是應該教會孩子本領,還是為孩子營造一個虛幻的安全環境呢?

水龍頭和電燈開關都是古老的設計

籐幼兒園圓頂中間,是一大片橢圓形的草地。而草地,是故意安排有上坡下坡,坑坑窪窪的很不方便的。孩子們肯定會摔倒的,但是,摔倒一次就記住了,幾乎沒有人摔倒第二次。

籐幼兒園的水龍頭就在草地旁邊,跟其他兒童場所的水龍頭不一樣,這裡不是伸手自動有水出來的,需要孩子們親自擰開;這裡的水也不是自動關的,孩子們看見嘩嘩的水留下地上,如果要不浪費的話,得親自關上它;而且,水龍頭下面沒有接水的洗手盆,如果水流控制得不好,會把孩子一身都濺濕。於是,孩子們被濺濕過,甚至在冬天;於是,孩子們學會了調節水龍頭,水流大小總是讓他滿意。會這樣做的孩子,才對社會有所貢獻。

同樣,籐幼兒園的燈開關是非常古老的拉繩。為什麼採取拉繩,孩子更容易理解燈打開和關閉的原理,而方便的遙控開關則讓孩子們很迷糊,或者根本注意不到其中的關連。籐幼兒園設計的種種不方便,是為了幫助孩子思考,而思考的過程就是心智發育的過程。

一個孩子,只會用遙控器,只有在手機上劃來劃去,把自身的動作減到最低,幾乎靠一個手指就可以操作所有的事物,這並不是一件好事。正如松浦先生所說,孩子手指的運動,是直接關聯到腦部的發育的。如果孩子不在成長的時候,多使用手指,多嘗試運動,那麼,就是隔斷了手與腦之間的關聯,同時,也隔斷了孩子瞭解事物本質的思考能力。

對於孩子來說,克服‌‌「不方便‌‌」的過程,本身就是理解事物本質和道理的過程。這樣才能培養未來的人,打造幸福的未來。

一個老師要帶20個孩子

籐幼兒園的教師學生配比是非常驚人的,老師不是驚人的多,而是驚人的少!他們通常30、40個孩子配備兩個老師。這對於國內以二十個孩子配備4個老師作為‌‌「高級‌‌」賣點的幼兒園無疑是個諷刺。

兩個老師如何能保證安全,如何能照顧好每個孩子,孩子被忽略、被欺負了怎麼辦?

籐幼兒園的新生剛進園時,老師會帶領他認識哪裡可以挂水杯,哪裡可以挂毛巾,哪裡上洗手間,怎麼上等等,孩子記不住怎麼辦?不遵守怎麼辦?自然有大孩子去告訴他,去教他。

看上去,大孩子比老師的教學更加有用,因為他們還帶著當小小孩的記憶和心情,能夠設身處地地教給小孩子。大孩子在照顧和教學小孩子的時候,就是應用他學習到的知識的過程,他們在跟小孩子相處的過程中學會了體諒、照顧、寬容和等待。也培養孩子的同情心和同理心。

有人會擔心大孩子會欺負小孩子,這是沒有認真去觀察大小孩子的相處,欺負小孩子並不能讓大孩子獲得內心的成就感和滿足感,因為這誰都能做到。而任何人,不光是孩子,只有真正的成就感才能然讓孩子滿足並且樂此不疲。

加籐園長甚至地說:成年人越多的地方,孩子越容易混亂。成年人越少的地方,孩子越會自我管理。

所以,並不是說,我們給孩子提供最多的保障是最安全的,最適合孩子成長的。恰恰相反,根據每個孩子的特性,給予他們最適合的發展方式,才是真正的尊重每個孩子生命的權利。

什麼是真正的國民素質教育

加籐先生非常津津樂道籐幼兒園的挖寶石遊戲。那是他在大草地旁邊的長沙池裡面,埋了不少晶瑩的五彩石頭。孩子們會彎下腰花好幾十分鐘,樂此不疲地找寶石。把小石塊從沙裡撿出來,手指準確地捏住,這樣的精細動作是人和動物最大的差別。寶石是誰挖出的,就歸誰,孩子們常常帶著寶石回家。回家後不時拿出來看,然後放到一個妥當的地方去。

設想一下,如果我們是從商店裡面買幾顆寶石給孩子,他們會這麼珍惜嗎?會覺得這些寶石這麼珍貴嗎?勞動能夠讓孩子明白事物的價值,而勤勉勞動是日本人的優良品質,我們幼兒園當然要培養。

在籐幼兒園,孩子們吃的食物有一部分來自於他們自己的勞動。幼兒園旁邊的農莊的蔬菜、糧食,有些就是他們親自播種澆灌的;魚兒是他們自己撈出來的。他們有時候還會把自己種植和收穫的農產品帶回家去跟家人分享。快過年時,你甚至可以看到三歲的小孩也跟大孩子和老師一起在擦地板搞大掃除。孩子們經過自己的勞動,更能夠體會清潔帶來的愉快。

‌‌「我們是在培養日本未來的國民,勤勉、清潔這些日本傳統是不會忘記的,‌‌」加籐先生說。

教育是用生命影響生命,用生命感動生命

我問加籐,當初為什麼做教育,他的下一個教育夢想是什麼?

和我猜度的答案不同,我以為他是繼承家族的產業而做的教育,我以為籐幼兒園如此成功,他會開更多的幼兒園。但是,說實話,他的回答讓我有些意外,也令我深思。

加籐之所以從企業高管,從而接手父親的產業,主導籐幼兒園,是源於他一次在東南亞的旅行。那次,他看到在電子垃圾的旁邊,很多當地的孩子,用樹枝在地上寫字,他就發下誓願:不再讓這些孩子的下一代,重複他們父輩的生活。也正因為如此,加籐先生把他們的教育計畫,叫做‌‌「地球的廣場‌‌」。也就是說,這個廣場是超越種族和貧富的一個讓所有孩子受益的平臺。

當籐幼兒園成為日本第三大幼兒園,建築獲得諸多世界大獎,教學成績被政府嘉獎,很多家長甚至從國外搬家過來以求得一個學位的時候。加籐一沒有提高收費,二沒有辦分院或開新園。他的夢想,是在籐幼兒園的基礎上,開設小學。而且,不是一下子就開辦全年級,只是從一年級到三年級的學校。他想把籐幼兒園的教育模式,自然地延伸到這個階段。

加籐先生親自編寫通訊,加籐夫人記得每個孩子的名字,籐幼兒園關心每一位老師的發展,他們編寫每一句話語,甚至堅持手寫每一個孩子的名牌。加籐先生跟我說,他經常跟以前的同事、同學說,‌‌「我跟你們不一樣,我有一些三四歲大的好朋友‌‌」。而且,我看得出,加籐先生以此為榮。

籐幼兒園之所以有今天的成就,其核心精髓,不在於橢圓形屋頂的建築,不在於開放式混齡教學,甚至也不在於蒙特梭利的教育理念。我們聆聽加籐夫婦的內心感悟,真切感受到他們所印證的一個樸素真理:懷有培養未來公民之心,用心做,親自做,堅持做,這才是真正的秘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