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退步最快的11所名校 你的母校中槍沒(圖)

發表:2015-12-23 1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12月23日訊】據大陸媒體報導,中國退步最快的是以下11所名校,看看你的母校中槍沒有。

吉林大學

其前身是東北人民大學,唐敖慶老先生在東北打的天下,有十八勇士闖關東之說,理科實力也強。直到八十年代末,東北的發展相對落後了,吉大也與東北的經濟一樣「患了病」:人才外流,基礎建設嚴重不足,在經濟市場中沒有一席之地,生源速下滑。

武漢大學


武漢大學(網路圖片)

曾經是中南地區首屈一指的名牌大學,文科地位具全國前五,但進入九十年代後,由於校方爭權鬥爭很利害,科研水平滑坡很快,各種排名都難以進入前十名的行列,與華中理工大學的務實進取精神相比顯得捉襟見肘。

北京科技大學

原名北京鋼鐵學院,京城當年著名的八大院校之一,紅極一時,88年SCI全國前十,EI更是緊次於清華而居第二。實力強大、作風求實紮實的北科大,在改名後並未及時適應時代發展,而是過於拘泥於冶金與材料學科,最終隨著鋼鐵行業的萎縮而走向無法替代的衰敗

華東師範大學

學校地處上海,現有閔行校區和中山北路校區,分別坐落在上海市閔行區和普陀區。其中中山北路校區佔地面積1200畝,校園環境幽美,素有「花園學府」之美譽。以前臭老九的名稱使民眾對教師的行業避之唯恐不及,這直接影響了華師大的生源和學校發展,這在九十年代表現得非常突出,與其原有實力及地處上海經濟前沿的地位很不相稱。

北京航空航天大學

成立於1952年,是一所具有航空航天特色和工程技術優勢的多科性、開放式、研究型大學。作為中國第一所航空航天高等學府,北航一直是國家重點建設的高校。學校現隸屬於工業和信息化部,是國家「211工程」、「985工程」建設的重點高校和工業和信息化部、教育部、北京市政府與中國工程院共建學校。在一大批老專家退下後,青黃不接,學校的主管能力不足,使學校上下低落,另外學生水準同以往相比也遜色不少。

同濟大學

由德國人在1907年創辦,與德國和歐洲聯繫緊密,交流頻繁,在20世紀50年代之前一直採用德語教學。同濟大學是民國時期最早建立的一批國立大學(1927年),也是中國近代歷史較早的真正意義的綜合大學(包含醫學院),「同濟」也成為中國家喻戶曉的名牌大學。學校始終偏於個別方向,導致學科發展後勁不足,目前已無無法與復旦交大相比。

廈門大學

是由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先生於1921年創建的,是中國近代教育史上第一所華僑創辦的大學,也是中國唯一地處經濟特區的國家「211工程」和「985工程」重點建設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學(副部級)。未能充分利用有利條件,學校發展過於緩慢。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

(UIBE,Universit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 and Economics),地處中國北京市朝陽區惠新東街,是中國歷史上最早建立的專門培養對外經濟貿易人才的高等學府,國家教育部直屬的全國重點大學,「211工程」重點建設高校之一。曾幾何時,經貿大學作為外經貿部(商務部前身)直屬院校風光無限。但隨著優秀師資的大量流失,貿大風光不在。

蘭州大學

是最令人佩服的學校,地處西北邊陲而沒有消沉停步,曾經創造了蘭大的西部神話,在八十年代末被美國權威學術刊物《科學》列為中國最著名的13所大學之一。蘭大同時又是最無奈的學校,近十年來,雖學術氛圍良好,在幾名院士的帶領下,化學、地理等學科仍居全國前列,但總體水平由於人才東南飛而形成尷尬的局面,近年的排名總在30名之後,而且這種趨勢還有越演越烈的趨勢。

中國地質大學

八十年代以來,地質專業作為最差環境的專業北大多數學生所不屑一顧,地大的生源就成了問題,但還保持著強大的基礎勉強維持。到九十年代問題就全面爆發,教師隊伍不穩定,斷層明顯拉大,雖表面在地學領域裡有領先的地位,但在市場經濟的今天對考生已經沒有多大的吸引力了。

哈爾濱工程大學

是1996年首批通過211立項審核(非預審)的27所院校之一,是設有研究生院和國家大學科技園的全國重點大學,是中國「三海一核」(船舶工業、海軍裝備、海洋開發、核能應用)領域重要的人才培養和科學研究基地。可是,專業優勢薄弱,學習空氣差,同五六十年代,甚至八十年代初相比在專業隊伍水平上滑坡很大。學生素質的退步尤其顯著。

責任編輯:簡明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