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家婆(圖)

發表:2015-12-25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山阻礙著通向外界的視線,碧水繞村而過,傍晚的炊煙迎著微風一圈一圈的飄散開去,秋天的夕陽已經向東邊大山的山顛慢慢爬去。樹木枯榮有度,此時的山嶺一片金黃,秋風過處,落木蕭蕭。玉米早已熟透,正炫耀著等待主人抓緊時間把它們收拾回家裡去。

小翠一家

小翠家就住在一個坳坪上,抬起眼睛環視四周,三匹大山環繞著,只有淺淺的山腳上種著莊稼,山上森林茂密,古樹繁多,野獸時時出沒其中,有時晚上都能聽到各種野獸的怪叫聲,相當駭人。坳坪上有個單村獨戶,只孤零零地住著女孩小翠的一家人。

小翠在五歲的時候,爹爹上山打獵時就被一隻母老熊給咬死了,這個消息是與爹爹合夥上山打獵的一位鄰村叔叔告訴她媽媽的,這位叔叔當時也被嚴重咬傷,從此就自己殘著一條腿過著漫漫的人生道路。小翠沒有哥哥也沒有弟弟,只有一個比自己小兩歲的妹妹小花。

老百姓常常說,一年沒有幾個火燒天,一年也沒有幾個收穫日。小翠家的莊稼已經收得差不多了,小翠的姨媽家比自己家還要貧寒,加之常年小病大病不斷,日子舉步維艱,媽媽準備去幫助姨媽收收莊稼。

熊家婆聞訊,裝扮孩童的家婆

臨走時嚴肅的叮囑小翠和小花:「我走了之後,你們要好好的看屋,今天我就不回來了,你們去接家婆(外婆)來,晚上跟你們打伴吧!千萬記住,走到那個岔路口時,一定得走石灰路,萬萬不能走那條石板路,都給我記清楚了,走錯了就會被老熊家婆吃了去。記清楚了,只走石灰路,不走老熊路!」

沒有不漏風的牆,又恰巧隔牆有耳——這話偏偏讓背後山上的老熊家婆聽到了!太陽下山的時候,老熊家婆就到岔路口把小翠母親撒的石灰弄到了石板路上。又回洞裡去人模人樣的打扮了一番,來到洞外等候著。不一會兒,就看見小翠小花來了,小翠小花沒見過自己家婆的模樣,老熊家婆假裝問她們要到哪兒去,「知道」了「來意」後,老熊家婆就介紹自己正是她們的家婆。小翠小花歡天喜地的接著「家婆」回家去。

進屋後,她們讓「家婆」坐板凳,「家婆」說她正在生板瘡,不能坐板凳,姐妹倆就把屋裡的一個空菜罈子給搬了過來,讓「家婆」坐。屋裡黑漆漆,只有爐子裡的火發出一點微弱的亮光。拉著家常,時間就過得特別快,「家婆」想著這兩個年少鮮嫩的「外孫」,不禁饞涎欲滴,尾巴開始不由自主地在罈子中搖了起來。

小翠發覺真相,妹遭老熊吃食

「家婆,家婆,罈子裡有啥子在響噢?」小翠問。

「哪裡啊,我沒聽見呢,可能是耗子在地洞裡跑吧,它們也餓了啊!」,「哎,今天晚上你們兩個哪個挨我睡哦,我可不喜歡讓蝨子咬,哪個身上的蝨子少點,就挨著我睡吧。」老熊家婆如此答道。

小翠覺得事情好像有些不對頭,到底不對在哪裡又說不出來。她進屋抓了一把酥麻放在衣兜裡,把外衣脫下來,放在火爐上抖了幾抖,只聽見嗶嗶啵啵的爆炸聲,「哎喲,大閨女身上好多蝨子喔,今晚你就別挨著我睡了,小閨女挨著我睡吧!」。

於是,小花與「家婆」睡一張床,小翠則到另一間屋子裡去睡覺了。

大約凌晨五點鐘的時候,小翠做了一個噩夢,說的是爹爹回到家中,悄悄來到自己的床前,告訴小翠家裡有老熊家婆,而且正是當初咬死自己的那只。爹爹要小翠趕快逃跑。小翠從夢中驚醒,嚇出了一身冷汗,她做了幾分鐘的深呼吸後,總算才平靜下來。

「嗑嗤……嗑嗤……」,什麼聲音啊?仔細一聽,是從小花她們那間屋子裡傳過來的——篾笆折牆壁隔音效果太差。

「家婆,家婆,你們那邊是什麼聲音啊?」,「是我在吃你媽給的干胡豆啊」,「可不可以給也我吃幾顆呢,妹妹也在吃嗎?」,「你妹妹她,她瞌睡大,早就睡第二覺了,你要吃就過來拿吧。」小翠把「干胡豆」拿在手裡一捏,那哪是什麼干胡豆啊,那分明是一截一截的手指,誰呀!小翠馬上想到了妹妹小花,啊!我可憐的妹妹呀!我,我一定要為你報仇。小翠流著淚,暗暗下了決心。

施妙計除老熊家婆,為妹報仇

「哎,大孫女,你要到哪兒去啊?」

「去茅斯里解手。」

「茅斯頭有茅神,別去,回嚇死你的。」

「我不怕嘛。」

「不怕也不能去。」

「那你陪我一起去吧?」

「不行,我要嚼干胡豆。」

「這也不行,那也不行,你怕我跑,我就找一根索子拴住身子,讓你牽著吧。」

「好吧,懶牛懶馬屎尿多!」

小翠順手拿了一根棕索子,拴在身上,另一頭遞給「家婆」,自己來到廁所就把索子解開來拴在一頭豬的身上,自己悄悄摸黑拿著爹爹打獵用的梭鏢出去了。

話說「家婆」牽著索子,隔了好一會兒也不見回來,拉了幾下索子,聽到豬發出的「嗊嗊嗊」的聲音,心想小翠還在,就把索子拴在床上安心的睡了。

第二早上,「家婆」出去一看,才知道上了當,她著了急,邊找邊喊。

「家婆,家婆,我在這兒呢。」

「鬼蛋兒,嚇死我了,我以為你拿給茅神拐走了呢!你爬到那麼高的樹上去找啥子呢?」

「你看這棵梨子樹好大噢,這些梨子又大又香甜,我上來討梨子給你老人家吃嘛。」小翠一邊說話一邊揚了揚手中的梭鏢。

「哈哈哈,難得你有這份孝心,你就捅那一椏巔巔上那個大的給我吃吧。」

「好嘛,家婆,您要把嘴巴張得大大的,那樣梨子落下來才會恰恰落到嘴裡。」

「好,來吧,我的好乖乖。」

說時遲,那時快,小翠抓住「家婆」張大嘴閉著眼的瞬間,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用盡渾身力量把那柄鋒利的梭鏢投進「家婆」的嘴裡,不一會兒「家婆」就死了!

霎時間,還沒等小翠從樹上下來,梨樹根的四周就長出了一叢叢深深的藿蔴。小翠被藿蔴阻擋,下不來,只能待在樹上呼叫:「救命啊!救命啊!」

中午時分,有一個賣席子的師傅從這經過,就趕忙用席子把藿蔴圍住,遮擋起來,救下了小翠……

傍晚時分,媽媽從姨媽家回來了,小翠向媽媽哭訴老熊家婆害死了妹妹、自己設法逃跑、用梭鏢殺死老熊家婆以及怎樣被救的經過。

母子倆抱頭痛哭,淒慘的哀嚎聲,在深山野嶺中傳了很久,很久……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