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得順治帝的寵愛 無奈緣淺情深(組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01-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難忘多年前看的歷史劇《少年天子:順治王朝》,此劇道訴了清世祖順治帝的一生。順治帝是一位痴迷佛學且只愛美人不愛江山的皇帝,他那殊異又深切的愛情,讓人不忘。無論在戲劇、小說還是歷史上,福臨都只獨寵皇貴妃董鄂氏。當董鄂氏辭世,萬念俱灰的順治帝雖陷入沉痛中,卻仍為愛妃洋洋灑灑地寫下四千多字的悼文,痛憶其賢淑、溫婉等婦德。兩人的緣淺情深,令人不勝唏噓。

帝后相處不合順治意

帝王的婚姻向來就受到皇家血統、政治意圖等複雜因素所羈絆,因此皇帝雖掌握大權,立居在萬人之上,卻難以掌控婚姻,自己作主。正如同福臨於〈出家詩〉中所吐露的心聲:「十八年來不自由」,與蒙古科爾沁一脈博爾濟吉特氏的兩次聯姻就是讓福臨倍覺禁錮的不自由之一吧。

福臨並不像康熙帝與孝誠仁皇后那樣,擁有彼此敬愛的帝后生活。主因當然在於帝后不合。倘若兩人互相敬重意愛,福臨豈會在順治八年迎娶,卻又於順治十年,不顧孝莊皇太后布木布泰與群臣的反對,執意廢後,將之降為靜妃。

據悉,順治崇尚儉樸,然而這一位皇后雖貌美,卻奢華無方,令順治相當不悅。《清史稿》即載:「上好簡樸,後則嗜奢侈,又妒。」這與同樣載於《清史稿》上,關於董鄂妃的描述是差距相當大的:「年十八入侍,上眷之特厚,寵冠後宮……。」也與順治在悼文中對董鄂妃的評價有著天壤之別:「年十八,以德選入掖廷,婉靜循禮,聲譽日聞,為聖皇太后所嘉譽……後性孝敬,知大體,其於上下,能謙抑惠愛,不以貴自矜。」

身世難解的董鄂妃

這一位受到順治寵愛的董鄂氏,並非是民間野史上所提及的歌妓董小宛,而是內大臣鄂碩之女,隸屬正白旗。關於董鄂氏的身世眾說紛紜。畢竟,以年十八入宮實屬晚矣。有學者考究,董鄂妃原為順治帝十一弟的福晉,也就是異母懿靖大貴妃所生的襄親王博穆博果爾之妻。可是她卻與順治帝產生感情,導致博穆博果爾羞憤自盡,年僅十五。

不過,此項說法令人質疑,因為據《愛新覺羅宗譜》的記載,博穆博果爾的嫡福晉,乃是博爾濟吉特氏,並非董鄂氏。此外,根據《湯若望傳》的描述,可知順治帝曾經愛戀某位滿籍將領的夫人,可惜至今仍未有足夠的史料證據能夠確切證明,此位軍人即是襄親王博穆博果爾。

一個皇帝在進行任何國家決策,或是生活上任何一個動向,絕對是大家矚目的焦點。然而身為第一位滿清入關的皇帝,他最看重的寵妃的來歷居然難以釐清。其中勢必隱含難道予外界知悉的秘密,或許史實記載曾遭受清廷極力銷毀與掩蓋,因此董鄂妃的身世才與乾隆的身世、香妃的入宮一樣,充滿未解之謎,靜待研究者解析。

受到順治帝寵愛的董鄂妃

雖然董鄂妃進宮的年紀不一般,雖然其身世與順治出家一樣充滿未解之謎,不過,一位女子能夠在佳麗雲集的後宮中攫住帝王的視線,享有獨寵,如果不是以沉魚落雁的姿容,吸引看慣了美女的帝王,就是擁有特殊的方法來抓住帝王的心。我想,賢淑的董鄂氏應該就如劇中演繹的那樣,與順治的某些習性相符,還會體貼地說:「您日理萬機,身心不堪重負……以一家的得失來煩擾您,這是我最不願意做的事情」,如此這般地懂得他的性情與心思吧!

記得劇中的布木布泰在順治身邊有了董鄂妃陪伴後,對順治說道:「福臨吶,額娘不管你翻了多少個跟頭,不管你讓我操了多少心,生了多少氣,可是現在,總算有個能跟你心貼著心的人了。額娘看著高興,額娘真的為你高興。」順治帝真的是讓孝莊皇太后傷透了腦筋吧!除了親政時曾做過不少自亂章法、任性妄為之事,婚姻方面還不顧勸阻,執意廢除第一位皇后,到了後來居然想再廢除第二位皇后,改立董鄂氏為後。倘若此事真順了順治的意,「滿蒙聯姻」的實質效益就全報銷了,孝莊皇太后與滿清眾臣為了鞏固滿清政權,所付出的諸多努力,將大受影響。幸好,獲得帝王如此偏愛的董鄂氏並非是一位貪圖後位之人,因此無須憂慮她會在順治帝耳邊慫恿、煽動。

董鄂氏自順治十三年(1656年)夏季時入宮,八月被冊封為「賢妃」,到了九月,居然就晉升為「皇貴妃」,順治十四年十月(1657年)時,誕下一皇子,順治十七年八月(1660年)病逝,年僅二十二歲。從董鄂妃的宮中歷程來看,即使她沒有身居後位,升遷卻極快,連父親鄂碩都隨之晉升。她是中國歷史上不該遺落的罕見例子。

據《清史稿》載:「十二月己卯,冊內大臣鄂碩女董鄂氏為皇貴妃,頒恩赦。」順治帝不僅特地在十二月時為董鄂氏舉行隆重的冊封儀式,讓董鄂氏成為後宮裡人人欣羨的對象,還以「大赦天下」令封妃儀式更加萬眾矚目。皇帝不尋常的恩赦,將此位妃子的地位襯托地出類拔萃。史實應真如劇中的順治所言「知我者,承干宮也」,所以順治才會如此珍惜體己者,甚至連董鄂妃所生的四皇子都托母親之福。四皇子雖然不到一歲即夭折,卻被他的皇阿瑪重視到追封為親王,諡號榮。墓碑還刻上:「和碩榮親王,朕第一子也。」

在這些塵封已久的歷史事跡中,究竟埋藏了帝后之間多麼堅毅、深刻的情感?!

當順治帝不避諱對董鄂氏濃厚的特寵,那麼就不難預料當他在失去她後,行徑會有多失控了。

《御製董鄂後行狀》:順治帝悲痛撰文

當董鄂氏辭世,順治帝萬念俱灰,連他的生母孝莊文皇后布木布泰都遏止不了他那快速的折損狀態,以及幾近瘋狂的行徑。順治帝違背皇家禮制,不顧孝惠章皇后仍在世,就追封董鄂妃為孝獻莊和至德宣仁溫惠端敬皇后(簡稱孝獻皇后),讓她比皇后早先得到皇后諡號。此外,皇帝在面臨國喪(皇帝或皇太后大喪)時,才會以藍筆批閱奏章,並以二十七日為限,皇后的喪亡則不列入此制度內。然而,順治帝在董鄂氏殞歿後,卻破格地以藍筆批示,且足足長達四個多月。

劇中片段猶潛於心,相知相惜的兩者互問互答,催人釀生情感:

董鄂妃彌留時,問及禪語一句:「一口氣不來,去何處安身立命?」

福臨答覆:「一口氣不來,去山水間安身立命。」

後世建構的人物形象,總一再上演著世間人的渴望與期盼。

觀賞的戲劇,閱讀著相關書籍,明瞭:有些戀情之所以受到外界推崇,是因為在紛擾的人世中,他們雙方互相守望、牽制與交互影響,並清楚知悉,彼此在對方心中存在著不可撼動的位置,任憑光陰荏苒,容顏更改,歷經再多磨難挫折,不變的,永遠是心中對彼此的眷戀與呵護。

兩人相處不須過多的隻字片語,那種不可言說的堅定,已扣人心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