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江水文圖與南唐滅亡

發表:2016-01-10 00: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南唐後主李煜像。(網路圖片)

樊若水出生在池州長江裡一座名叫五溪漫的江心洲上,從小懷著一腔報國誌,飽讀詩書,更身懷一項絕技:不管春夏秋冬,長江水漲水枯,他遊走在波濤洶湧的江水裡如履平地,外號混江龍。

南唐後主李煜自詡多才多藝、文冠天下,曾三番五次舉行會試。樊若水十八歲這年,又趕上京城秋後會考,樊若水文思泉湧,洋洋灑灑,剖析南唐國力,縱論天下大勢……但等到張榜之日,卻是名落孫山。

此後,連續十年,樊若水年年趕考年年落第,二十八歲的他就早早愁白了少年頭。

這一年,趙匡胤派兵南侵,破淮河,攻佔原南唐舊都壽州。得知消息,樊若水趕忙駕船來到金陵,他要向後主李煜上書,獻破敵治國之策。樊若水在京城轉了幾天也沒能面見後主,突然想起內閣大學士陳喬是個正直的忠臣,於是就在陳喬下朝的路上等。巳時三刻,樊若水看到一乘四人抬的轎子向陳府走來,他迎上去,跪在當街,攔住轎子……陳喬把他帶回家,兩個人一跤談,陳喬發現樊若水果然是個人才。

第二天,陳喬將樊若水帶到金殿見後主,李煜不屑地朝下睨了樊若水一眼:「聽說你有退敵良策?」「陛下,我不能誇口有救國良策,但我有一顆愛國的赤膽忠心。我認為,從現在起,我大唐應該整吏治,修法度,重農桑,戒浮華,練軍隊,固江防,立國威。那些粉飾太平,錦繡文章不能救國,也不能治國……」後主的臉一分分拉長了。大將軍皇甫繼勛看見李煜的表情變化,憤怒地出班奏道:「皇上,這是哪裡來的鄉村野夫,不知天高地厚,滿口胡言,分明是藐視我大唐無人。」後主點頭稱是,沉著臉說:「如果不念在你對我一片忠心,就該割了你的舌頭,來人,將他拉出去,重打八十大板!」樊若水被打得血肉模糊,扔到了大街上。

翌年春天,趙匡胤的大將曹彬、李漢瓊等率六十萬大軍攻取長江以北所有地區。後主急忙派遣大將軍皇甫繼勛領兵三十萬憑藉長江天險抵禦宋兵進一步入侵。

五溪漫江心洲離江北岸不足三里,樊若水每天眺望江北岸,看著南唐危如累卵,禁不住憂心如焚。兩軍對壘,白天江面上早已被封鎖,挨到晚上,樊若水悄悄駕一葉小舟,上行九江,下到採石,花了兩個月時間,每一江段都用絲繩丈量江面的寬度,弄清哪裡水面寬闊,哪裡狹窄,哪裡水深,哪裡水淺,哪裡水流湍急,哪裡水流平緩。得到這些第一手資料後,樊若水繪製了一幅《長江水文圖》。

在六月一個雷雨交加的晚上,樊若水駕船來到採石,拜見駐紮在那裡的南唐主帥皇甫繼勛,離船登岸時,他被南唐軍當作姦細給抓到中軍帳前。這時皇甫繼勛已經睡下了,聽了士兵報告,皇甫繼勛起床來到中軍帳,一邊系衣帶一邊叫:「把姦細帶上來。」樊若水上前幾步,跪倒磕頭:「大將軍,我不是宋軍的姦細,我來,是給您獻禦敵的《長江水文圖》啊。」皇甫繼勛一看是樊若水,氣不打一處來:「我看你是活得不耐煩了,居然鬧到了我這裡來。來人,把他給我轟出去!」「大將軍,我這可是寶貝啊,是我冒著性命危險花了兩個多月繪製出來的。」「慢著,把他帶回來。」皇甫繼勛對押解的士兵說。樊若水以為皇甫繼勛改變了主意,激動地說:「大將軍,我這水文圖上,標注了哪裡水急,哪裡水緩,哪裡易攻,哪裡易守……」皇甫繼勛冷冷地說:「把他的耳朵給我割下來,讓他以後長點記性。」

樊若水被四名士兵押著來到營門外,士兵手起處,兩隻血淋淋的耳朵被割了下來。望著士兵進了營門,樊若水萬念俱灰。

一天夜裡,樊若水正在江心洲家裡睡覺養傷,突然聽到門「吱」的一聲被打開了,幾條黑影閃進屋裡。「誰?」他驚恐地問。幾條黑影一擁而上,把他綁了個結結實實,然後兩個人架著他上了一條船,船像箭一樣向北岸駛去。

船上岸後,一行人把樊若水架到一處明亮的大廳裡,廳裡一位虎背熊腰的將軍滿臉微笑地迎上前,雙手抱拳:「失敬失敬,讓先生受委屈了。在下曹彬,有失遠迎,還望先生恕罪。」曹彬親自給樊若水解了綁繩,然後說:「樊先生,請!」樊若水一看,廳裡擺了一桌豐盛的酒宴,正冒著熱氣騰騰的香氣。樊若水被曹彬攙扶著,機械地坐到宴席前。「樊先生,您看誰來了?」樊若水順著曹彬的手看去,只見門外一位白髮蒼蒼的老太太由兩個人攙著,一步一步走進來。「娘——」樊若水不由自主地喊道。

待老太太坐定,曹彬親手斟滿一杯酒遞給樊若水:「久已仰慕先生德才,今日冒昧請先生與曹某一道共保明主,同謀大道。」「唉,唐皇昏聵,氣數已盡。但我畢竟是南唐的子民啊。」樊若水說。「古話說良禽擇木而棲,良臣擇主而侍。先生學富五車,南唐小皇帝卻不能識;先生素懷報國宏志,卻屢遭姦賊迫害。綜觀天下,只有我大宋皇帝英明有大為,堪稱聖君,要保,我們就要保這樣的皇上。」

原來,樊若水向皇甫繼勛獻寶圖遭割耳朵的事在唐營裡已傳得沸沸揚揚,曹彬安插在唐營裡的姦細將消息傳回宋營。曹彬當即派人潛入五溪漫,把樊若水和他的老母親一同請進了宋營。為了表示尊重,第二天,曹彬派了一名軍校,用馬車把樊若水母子送往宋朝京城汴梁,趙匡胤在明德殿接見了樊若水。宋太祖從頭至尾、詳詳細細看完《長江水文圖》,得意地擊掌大笑:「有此寶圖,南唐猶在我手了啊。」宋太祖當即封樊若水為讚善大夫,即日赴前軍效命。樊若水建議曹彬在荊湖地區打造黃黑龍船六千隻,在金陵西邊的板橋渡,用它們搭建一座浮橋,就這樣,在樊若水的帶領下,宋軍浩浩蕩蕩突破了長江天險,殺到金陵城下。直到這時候,南唐人還不知道宋軍是如何過江的。

第二年春日,宋軍攻破金陵城,活捉後主李煜,南唐就這樣滅亡了。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