場面驚人!林則徐虎門銷煙(圖)

發表:2016-01-22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林則徐虎門銷煙。(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1839年6月3日,天剛濛濛亮,廣州城就沸騰起來了,城門旁張貼著一張大佈告,人們紛紛前來圍觀。有的人大聲宣讀著:「欽差大臣林則徐,遵皇上御旨,於6月3日在虎門灘將收繳的洋人鴉片當眾銷毀,沿海居民和在廣州的外國人,可前往觀瞻……」老年人邊聽邊點頭,笑盈盈地捋著鬍鬚,青年人興奮地揮著拳頭,讚不絕口,頑皮的孩子們在人群裡鑽來鑽去,高興地叫喊著:「燒洋鬼子的大煙了,快到虎門灘去看呀!」成群結隊的百姓,穿著節日盛裝,敲鑼打鼓,起勁地舞著獅子和龍燈;孩子們用竹竿挑著一挂挂鞭炮,劈裡啪啦,震耳欲聾,浩浩蕩蕩的人群朝虎門灘湧去。

前往虎門灘的群眾,經過英國洋館時,過去趾高氣揚、不可一世的英國人不再,洋館呈現一片寂靜,幾個在視窗向外探望的英國商人,見人海如潮,喊聲震天,嚇得趕忙把頭縮了回去。

虎門離廣州城約有一百多里地,人們冒著驕陽,經過長途跋涉,前來觀看虎門海灘的人山人海。水泄不通的虎門灘高處,挖了兩個十五丈見方的銷煙池,池子前面有一個涵洞,直通大海,後面有一個水溝,往裡灌水,池子周圍搭了幾個高臺,林則徐、鄧廷楨、關天培等文武官員,在高台上監督銷煙。

銷煙民夫先把池子灌上水,然後把一包包海鹽倒入池內,再把煙土切成四瓣扔進水裡,等煙土泡透後,再把一擔擔生石灰倒進池子裡。因為石灰遇水便沸,不一會兒,池子像開了鍋似的,黑色的鴉片在池子裡翻來滾去,菸土盡滅,一團團白色煙霧從池子裡往上蒸騰,瀰漫了整個虎門灘,圍觀的群眾歡呼跳躍,在雷鳴般的歡呼聲中,通向大海的涵洞被打開了,銷毀的鴉片被咆哮的海水捲走了。

傳教士裨治文曾於《中國叢報》描述道:「我不能想像再有任何事情,會比執行這項任務更加忠實的了。」

許多外國商人看到這驚天動地的場面,都非常震驚,便恭恭敬敬地走到林則徐的臺前,摘下帽子,躬身彎腰,表示敬畏。林則徐浩然正氣地對他們說:「現在你們都看到了,天朝嚴令禁菸。希望你們回去以後,轉告各國商人,從此要專做正當生意,千萬不要違犯天朝禁令,走私鴉片,自投羅網。」商人們洗耳恭聽,連聲稱是。

快兩萬箱的鴉片,歷經了足足二十三天才全部銷毀,這一壯舉,大長了中國人民的志氣,大滅了外國侵略者的威風。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