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跳水!A股會跌破2000點嗎

作者:劉曉博 發表:2016-01-29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1月29日訊】隨著股市不斷走低,最近兩天關於A股是否已經見底的討論又開始熱鬧起來。1月28日,海通證券分析師荀玉根、張華恩等撰寫的《A股見底了嗎?》一文在朋友圈刷屏,文章從利率變化等角度提供了一個觀察視角:

以10年期國債收益率、10年期國開收益率、1年期定期存款三大基礎利率來進行對比,2014年最高點至今,10年期國債收益率從4.6%降至2.9%,降幅37%;10年期國開債收益率從5.9%降至3.1%,降幅47%;1年期定期存款利率從3.0%下降到1.5%,降幅50%。因此,如果在市場盈利水平和風險偏好沒有發生明顯變化的情況下,那麼2014年到現在,僅由利率水平下降帶來的估值提升也應在40%左右。

其次,從企業盈利看,主板、中小板和創業板期間淨利潤增速分別為6.6%、45.2%和47.7%。雖然對於上證綜指而言,盈利增長對指數的貢獻微乎其微,但對於中小板和創業板,盈利仍然對指數漲幅提供了一定的正向支撐。

因此,如果僅從靜態角度估量,從2014年年中到現在,上證綜指因利率下降將帶來30-40%的估值提升,以2000點為基準的話,對應合理底部也應在2700點左右。而創業板受益於利率下降和淨利潤增長的雙重貢獻,底部將至少抬升70%,以2014年中1200點為自然底的話,當下合理的底部大概在2000點左右。

換句話說,如果從利率下降和企業利潤上漲兩個角度觀察,目前上證指數和創業板指數,應該已經接近或達到底部。

當然,上述文章沒有給出確定性的結論,而是提出:未來的「關鍵仍在於匯率能不能穩得住、經濟能不能穩得住,而這兩個因素都需要持續觀察和確認」。「對於當前市場,無論從年度跌幅還是月度跌幅,均已是歷史次高,短期急跌後無需太過悲觀,市場更多是需要時間去磨」。

應該說,荀玉根、張華恩的研究非常有價值,但遺漏也非常明顯。其實這種遺漏在其他專業分析師的研究裡,也普遍存在。這就是註冊制、人民幣國際化、資本市場日益對外開放所帶來的中國資產價值的重估。

我大概在一年前,就多次在「天天說錢」專欄裡指出這個問題。值得注意的是,最近在達沃斯論壇上,新任證監會副主席方星海也認可了這種說法,他的原話是:市場動盪的根源在中國的資產價值重估。

我這裡說的「中國資產」,主要是指人民幣匯率、股價、房價等。我們都知道,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在外匯管制基礎上建立了自己的資產價格體系,我形象的說法是「關起門來玩泡沫」。過去這30多年,我們的發鈔速度一直偏快,加上人民幣對外升值,所以走到今天,資產價格普遍偏高。

相比之下,股市更為特殊,它關了兩道門。第一道門,由於資本市場沒有對外開放,外匯存在管制,所以股指可以長期偏高,投資者很難用腳投票,去參與其他國家的股市;第二道門,是審批制,不僅新股發行要審批,再融資、資產重組、收購兼併同樣需要嚴格的審批。這兩道門一關,上市資格就成為非常稀缺的資源,股票價格高估就不可避免。

荀玉根、張華恩的研究裡,把2014年的股市最低點2000點(曾幾次短期擊穿過)看做是自然形成的市場大底,這其實就頗可討論。首先,那是審批制下的大底;其次,那個大底也是干預出來的,否則會更低。

2016年起,中國股市開始邁向註冊制。當然,你可以說,貨真價實的註冊制還需要兩三年時間。但「顯著提高直接融資比例」這個目標,是官方明確提出來的,也是希望2016年就實現的。而2014年沒有這個目標。所以,市場環境還是有了巨大的不同。至於美元加息、經濟下行壓力更大、匯率波動加劇,則都是不可迴避的新情況。

此外,還有人拿滬深300平均市盈率只有12倍說事,其實這也是頗可探討的。滬深300里銀行股佔了很大比例,在計算平均市盈率的時候,銀行股明顯拉低了結果。但如果你觀察滬深300的市盈率中位數,就會發現排在第150位的股票大約是24倍市盈率,正好是平均市盈率的兩倍。要知道,這是中國主要科技股都在海外上市情況下計算出來的結果,如果BAT、京東這些公司都在國內上市,肯定會列入滬深300,也肯定會大大拉高平均市盈率。

總之,在中國經濟增長方式正在轉變,人民幣國際化、人民幣計價資產面臨重估,註冊制即將推出,以及美元加息、國際市場動盪的情況下,深滬股市的坐標系、參照系均已發生了巨大變化。而中國股市在經濟中的地位、賦予的使命,也發生了巨變。

股市的底部到底在哪裡,這個問題很難有一個確切的答案。但有一點是肯定的,不破2500點,相當一批空頭不會「翻多」,市場巨大的分歧不會得到解決。所以,站在管理層的立場上考慮,即便從建立「股市統一戰線」的角度看,也要允許上證指數跌破2500點。

至於2014年的鐵底2000點,我覺得跌破的機率不太大。不是因為空方力量不夠,而是管理層絕對不會允許。畢竟,擴容的節奏、交易的規則都在官方控制之下。如果出現極端情況,必然會有極端的應對措施。到時候貨幣政策一旦全面轉向寬鬆,擱淺的股市之舟必然再次浮起來。當然,這種事情最好不要發生,因為那將遺留更加嚴重的後遺症。

責任編輯:岳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