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鍋這樣吃很傷胃!你中了幾個?(組圖)

發表:2016-01-30 0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吃紅油火鍋,蔬菜會捲裹大量辛辣紅油。

火鍋最傷胃的吃法

吃法一:貪食肥美,蔬菜主食均高油

在一餐當中,本應有葷有素,有澱粉類主食。但是吃火鍋的時候,人們往往會比例失調,大量吃肉魚海鮮,蔬菜比例卻很少,主食可有可無,而且都是最後才吃,難免質地油膩。比如說,涮羊肉店中的標準主食是燒餅,特別是高脂肪的油炸燒餅。此外還供應可以涮食的綠豆麵條。麵條本來很好,但總是涮肉完成之後才放,在煮的過程中會吸飽湯中的羊油,變成一種高脂肪食品。各種蔬菜,也總是在肉快要吃完的時候才放,把湯中的肥油再捲入口中。特別是吃紅油火鍋的時候,蔬菜會捲裹大量辛辣紅油。

對於平日很少吃大量飽和脂肪的人來說,就容易感到胃中不堪重負。假如食量太大,蛋白質和脂肪太多,再喝些酒,還容易帶來胰腺炎的危險。

吃法二:一邊吃肥牛肥羊,一邊大喝冰鎮啤酒,求爽快

這種吃法和上面一樣,都會降低胃腸的消化能力。在吃肥牛肥羊的時候,這種問題更為突出。這是因為,牛羊的脂肪都屬於高度飽和的脂肪。它們在室溫下是很硬的硬塊,在體溫下也不能變成液態——只要看看羊油、牛油、黃油平常是什麼硬度就知道了。熱吃牛羊肉的時候還好,如果特意加冰鎮啤酒到胃裡,這些脂肪就可能凝固成塊。對於這些成硬塊的脂肪,人體脂肪酶和膽汁會感覺相當為難,沒法把它高效混合成均勻的乳糜狀態,消化率自然大大下降。如果本身消化功能就不夠強健,這種吃法也容易導致上述各種消化不良的結果。

吃法三:吃完熱騰騰的火鍋,來根冰淇淋,體驗冰火兩重天的刺激

吃完火鍋,胃裡已經塞滿了食物,負擔沈重。這時候需要集中精力,加強胃部血液循環,使它能更好地混合、磨碎食物;還需要分泌大量消化液,以利後面的小腸消化。如果突然來一根冰淇淋,胃部血管收縮,蠕動減弱,消化液減少分泌;同時溫度下降,消化酶活性下降。這不是和自己的胃過意不去嗎?消化功能強的人還可以忍受,那些消化功能差的人根本扛不住這種刺激,結果就是消化不良、胃脹、胃痛、腹脹、腹瀉等各種不良後果,甚至三兩天都緩不過來。

吃法四:吃麻辣紅油火鍋,再喝大量白酒


有些人吃了辣味食物之後發生腹瀉,如果此時再喝白酒,那就更傷胃了。

為了追求辣得全身冒汗的刺激,很多人都喜歡吃濃辣的火鍋。但是,在北方乾燥氣候下,吃辣本身就不健康。過濃的辣味物質會造成消化道的過度充血,對於那些本來有胃炎、胃潰瘍的人更是一種傷害。也有些人吃了辣味食物之後發生腹瀉。如果此時再喝嚴重傷胃的白酒,讓可憐的胃同時面臨幾種考驗,那後果可想而之。酒精會破壞胃表面的粘液保護層,並讓胃壁蛋白質受損,產生一種類似「燙傷」的效果。

吃法五:愛吃燙食,特別是厚厚一層油的燙食


把滾燙的食物送進嘴裡,身體上的粘膜和肌肉不是一樣受到高溫的炙烤嗎?

人的消化道是由粘膜和肌肉等組織構成的,它們的細膩嬌嫩,更甚於我們所涮食的羊肉。人們親眼看到,紅紅的羊肉片,放進火鍋當中,瞬間就變成了褐色的熟肉。這是因為,動物體內的蛋白質在60度以上的溫度下,會發生快速的變性,也就是說,不再有原來的結構狀態和生理活性。可是,把滾燙的食物送進嘴裡,送進食道,我們身體上的粘膜和肌肉不是一樣受到高溫的炙烤嗎?它們也同樣會受到傷害而局部變性。雖然身體消化道的修復能力驚人,但連續一個小時的炙燙嚴刑,還是會讓它們損傷嚴重,甚至留下致癌隱患。

吃法六:吃火鍋「爭分奪秒」

吃火鍋吃的就是那剛出鍋的熱騰勁兒,熱騰騰的火鍋中的美味一夾起來便直往嘴裡送,燙得舌頭髮麻額頭髮汗大呼過癮,還有人美其名曰:「一熱當三鮮」。

其實這樣吃對身體是不利的。口腔、食道和胃黏膜一般只能耐受50℃的溫度,太燙的食物,就會損傷黏膜,而火鍋濃湯的溫度可高達120℃,取出即吃的話,很易燙傷口腔、舌部、食道以及胃的黏膜。

吃法七:無辣不歡

川菜是名揚中外的一大特色菜系,而「辣」則是它的核心,所以,一吃火鍋,又麻又辣又燙的口味總成了人們的首選,或許是被辣得大汗淋淋的感覺實在太過癮了。

麻辣火鍋對胃腸的殺傷力不難想像,火鍋的辛辣味道最先刺激的是食道,接著迅速通過胃、小腸等,嚴重刺激胃腸壁黏膜,引起胃酸和脹氣,除了容易引發食道炎、胃炎外,腹瀉也在所難免。


火鍋的溫度過高,容易傷害口腔黏膜,腸胃粘膜。

最養胃的火鍋湯底

1、乾酪火鍋營養養胃

瑞士地道的乾酪火鍋成為很多人心中健康火鍋的代表,在這種具有濃郁香味的乾酪火鍋中,乾酪被稱為「奶黃金」,是公認的營養佳品,源自瑞士的上乘乳酪被放入鍋中融化為液態狀,加入酒,用叉串著麵包捲進熱騰騰的乾酪湯底,吃起來分外香濃。另外,水果、蔬菜、火腿都可以成為放進乾酪鍋底裡沾食的菜品,味道各具特色。

2、廣式打邊爐清爽滋補

這是一種帶有濃郁地方特色的營養滋補火鍋,膳食特別注意營養滋補,其湯底鮮無比,營養豐富,多以清淡為主,貌似並不怎麼起眼的湯料,卻因不斷的食材放入,越煮越有味。

3、粥底火鍋清淡護胃

曾經風靡的粥底火鍋雖不像前幾年那樣遍地開花,但這種吃法卻給食客留下了深刻印象,很多人力挺這種清淡火鍋。以白粥為鍋底,煮食多種火鍋菜品的吃法,能滿足人吃火鍋的氛圍,又以清淡、營養的菜品滋養著人們的腸胃,是益處多多的一種吃法。

但是由於火鍋的溫度過高,容易傷害口腔黏膜,腸胃粘膜,而且通常調料都過於重口味,刺激性較大,這也是為什麼吃火鍋容易傷胃。所以建議患者服用水蘇糖,水蘇糖能有效促進體內有益菌繁殖,在胃腸道表層形成厚厚的菌群膜,防止外部刺激源直接影響到胃腸道。有效避免飲酒過度導致胃潰瘍、胃出血、胃痛。是養護腸胃最有效大方法。


吃火鍋不傷胃,應該先素後葷。(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溫馨提醒:

想要吃火鍋不傷胃,應該先素後葷,並且最好先涮土豆和紅薯。這是因為土豆和紅薯中含有大量的澱粉,主食和蔬菜的特性都兼備。涮肉時吃些澱粉類食物能保護腸胃,因為火鍋一般味道較刺激,會傷腸胃,而土豆和紅薯中豐富的澱粉能在胃腸內形成黏膜,保護腸胃免受傷害。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