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古名將韓信 設疑兵俘魏豹(圖)

作者:吳明 發表:2016-01-30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韓信精熟兵法,是平生無一敗績的傑出將領。(網路圖片)

韓信——大漢王朝開國第一功臣,是中國古代史上最善於靈活用兵、平生無一敗績的傑出將領。他精熟兵法,在征戰中屢出奇謀,給後世留下許多著名戰例和策略。

在北宋司馬光所著的《資治通鑒》中評價韓信說,「韓信首建大策」,「漢之所以得天下者,大抵皆信之功也」。

韓信也因謀略傾倒了劉邦的丞相蕭何,以至有了「月下追韓信」的歷史典故;他在拜將之初,便推演勾畫出未來天下局勢,定下了如何擊潰諸國、一統天下的作戰方略,可謂文武全才。楚漢時被推許為「國士無雙」、「功高無二,略不世出」,後世讚譽其為「戰神」、「兵仙」、「言兵莫過孫武,用兵莫過韓信」。「王侯將相」韓信一人全任。

胯下受辱大忍有大志

韓信少年時,有一次走在街上,有個淮陰少年見韓信身形魁偉,腰挎寶劍,便侮辱韓信說:「你果有膽量,就來殺我;沒膽子殺我的話,就從我的胯下鑽過去。」韓信端詳了他片刻,就真的從他的胯下鑽過去了。眾人皆笑,以為韓信是懦夫。

其實,此乃「大忍」,能忍常人不能忍的表現,說明其志甚大。而那個要韓信胯下而行的年輕人,當已是楚王的韓信到下邳時,不但沒有找他報復,反而任命他做楚國的中尉軍職,即掌巡城捕盜的官。還告訴將相們說:「這是個壯士。當侮辱我時,我難道不能殺了他嗎?但殺他無名,所以忍了下來,這才有今天的成就。」這就是有大志之人的大忍之心。韓信認為:要他胯下而行的年輕人,造就他的成就,因而心存感謝,給他官做,表現了以德報怨的精神。

韓信設疑兵俘魏豹

漢王在彭城敗退之後,塞王司馬欣、翟王董翳逃跑出來,投降楚軍,齊國和趙國也背叛漢王跟楚國言和。魏王豹以探望老母疾病為由,請假回鄉,一到封國,就切斷黃河渡口臨晉關的交通要道,背叛漢王,與楚軍訂約講和。漢王派酈食其遊說魏豹,沒有成功。漢王任命韓信為左丞相,攻打魏國。魏王在蒲板聚集了很多軍隊,封鎖了黃河渡口臨晉關。韓信就採取聲東擊西的策略,增設疑兵,擺開船隻,假裝要在臨晉渡河,實際上,卻將隱蔽的部隊,從上游的夏陽用木製的盆瓮浮水渡河,襲擊安邑,俘獲魏豹,平定魏地,定魏為漢河東郡。

韓信對不同戰役,都從實際出發,根據不同條件制定出不同的戰略戰術,處處表現了非凡才能和卓越見識。明代茅坤說:「古今來,太史公,文仙也;李白,詩仙也;屈原,辭賦仙也;劉、阮,酒仙也;而韓信,兵仙也。然哉!」

背水立陣拔旗易幟

韓信率漢軍與趙國一戰,背水立陣,敵帥大笑,傾盡全力與漢軍決戰,漢兵置諸死地而後生,拚力死戰;韓信料定敵營空虛,安排漢兵兩千人突襲趙國大本營,持大漢軍旗驅入趙營,拔掉趙旗,遍插漢旗。趙軍戰漢不利,準備回營時,見營皆漢旗,以為趙王諸將皆被虜,軍心大亂,紛紛逃走。漢兵夾擊,大破趙軍。

行軍佈陣多是背後靠山,前面臨水,但韓信反而背水立陣。韓信因為率領的是未受訓練的士兵,並無高超作戰技巧,只好充分應用人先天具有的「求生本能」,將士兵們「陷之死地而後生,置之亡地而後存」,如此一來,士兵們為求活命,都得主動作戰。這又表現了韓信卓絕而奇特的軍事才能,知己知彼,據實靈活的運用戰策。「攻心為上」的心理戰術,若能充分掌握,的確勝於百萬雄兵。此心戰不論是對部屬或敵方,均是良好戰略。

抱犢寨指鹿尋水

漢高祖三年十月,韓信奉命率漢軍越過太行山,向東攻打項羽的附屬國趙國,屯兵在抱犢寨(山名。河北省獲鹿縣西,又名萆山,頂有甘泉。後魏時,百姓避亂,抱犢(小牛)上山,因名。)一帶。當時天旱缺水,影響軍心士氣,韓信急謀解決之道。韓信騎馬出營,探勘地勢,瞥見一頭梅花鹿飛竄而過,便拈弓搭箭,直奔鹿身射去。他知道自己向來箭無虛發,立刻拍馬趕到。一瞅,大失所望,樹叢裡啥也沒有,只見自己的羽箭插在地上,順手下馬將箭拔起。頓時,一泓清水從孔中流出,源源不絕,韓信喜出望外。漢軍有了水喝,解了燃眉之急,軍心大振,士氣高昂,個個奔相走告:「韓大將軍有神庇佑,指鹿尋水解渴!」人人奮勇爭先,立時大破趙軍,趙王被俘。

沉沙決水半渡而擊

韓信率兵,在淮河附近與齊軍對陣,敵軍勢大,韓信令人製作了上萬個沙袋,連夜堵在淮水上游,自己帶兵渡過淮水來襲擊敵軍。交戰之後假裝敗走,對方不知是計,大喜,全力追擊漢軍。見敵軍將帥渡過淮水,漢軍刺破沙袋,上游的大水衝決而下,黃沙流失,將敵軍截為兩段,對方主力倉猝之間不能渡河,主帥被漢軍殺死,敵兵潰敗。

四面楚歌十面埋伏

漢王劉邦被楚軍圍困於固陵,危在旦夕,便請韓信來援救,承諾擊退楚軍後,將大片土地送與韓信。韓信出兵,重重圍困楚軍於垓下,率軍襲擊項羽後路,破趙取燕、齊,佔據黃河下游之地。因項羽驍勇,韓信便安排大批軍士,在夜間吟唱起悲涼的楚歌,楚兵思念故土,軍心動搖。楚霸王項羽大驚,以為家鄉已被漢軍攻佔,吟唱悲歌的是歸順漢軍的楚地戰俘,便無心戀戰。因無顏回鄉見江東父老,與漢軍激戰,自刎身死。漢軍得勝,統一天下。

韓信人生離奇曲折,一生為人,年輕有大志,胸襟開闊,有大忍之心;事主以忠信;知恩圖報,以德報怨。孟子曰:「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此之謂大丈夫。」以孟子所言觀之,韓信真是一頂天立地的大丈夫。

責任編輯:劉良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