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醜不可小覷!才華高超的文人(圖)

發表:2016-02-18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常聽說外貌姣好的人較吃香。的確,有時候外貌出眾者,倘若加上幾分才華即能名聲遠播,而某些長相頗差者,則需要千百分的才華,才能博取關注。難道,魚與熊掌,只能擇其一,不可貪心兼得嗎?這當然不是定理囉!不過,長相不好卻才華出眾者,的確不可小覷。從許多超凡千古的佳作就可知悉了,一起來認識認識這樣的古代文人吧。

一、溫庭筠

溫庭筠(812年-870年),又名岐,字飛卿。他是花間派詞人的鼻祖,才華橫溢,天賦異凜,人稱「溫八叉」。據說能「八叉手成八韻」,即做八次拱手的時間就能寫好16句詩。且能吹會唱,精通樂器。但是長得不好看,以至於有人調侃他的畫像掛在門上可以避邪,掛在床頭可以避孕。因為長得實在太驚世駭俗了,所以那個時代的人給他起個外號叫「溫鍾馗」。

孫光憲在《北夢瑣言》記載:溫庭筠有個孫子,官至常侍,別無他長,就是善於隱僻繪事。後來游至四川,本來想憑藉自己的一技之長,到州牧門下做個門客,結果當面被拒,理由是他長得太像他爺爺溫庭筠了。

二、左思

左思(250年-305年),字太沖,他是西晉文學家,太康時期最傑出的作家。其作品《三都賦》為人稱頌,一度造成洛陽紙貴的局面。然而,才華了得的他卻「貌醜口訥」,不僅長得醜,還口吃。因此他說話支支吾吾,阻礙交友,但是這缺點絲毫沒有影響到他的才華,他的辭章依舊壯麗、順暢。於是,左思整日待在家裡寫文著書,後人才有機會閱讀到他精彩的《三都賦》。

三、紀曉嵐

紀昀(1724年-1805年),字曉嵐,又字春帆,晚號石雲,又號觀弈道人、孤石老人、河間才子,諡號文達。紀曉嵐是清乾隆年間的著名學者,政治人物。他自幼聰穎過人,有「神童」之稱,著有《閱微草堂筆記》,並纂修了《四庫全書》、《熱河志》等叢書。然而在官場、文壇享譽盛名的紀文達公卻不如想像中那麼完美。據史書記載,紀曉嵐「貌寢短視」。所謂「寢」,就是相貌醜陋;所謂「短視」,就是近視眼。

跟紀曉嵐交遊數十年的朱珪曾經有詩這樣描述紀曉嵐:河間宗伯奼,口吃善著書。沉浸四庫間,提要萬卷錄。如此說來,紀曉嵐還有口吃的毛病。

四、王粲

王粲(177年-217年),字仲宣,過目不忘,文思敏捷,擅長辭賦。他是三國時曹魏名臣,為「七子之冠冕」。《初征》《登樓賦》《槐賦》《七哀詩》皆是他作品的精華,也是建安時代抒情小賦和詩的代表作。但是,極富才情的他卻被劉表嫌棄,劉表稱他:「王粲其人貌不副其名而且軀體羸弱,不甚見重」,這句話說白了就是嫌棄王粲容貌醜陋。另外《王粲傳》中也有記載:「粲年既幼弱,容狀短小,一座皆驚。」可見,王粲貌醜的確是名符其實的。

五、羅隱

羅隱(833年-910年),字昭諫。本名橫,因為屢次考取進士不中,遂改名羅隱,自號江東生。羅隱是唐末五代時期的著名詩人,他有一些精警通俗的詩句為人傳誦,成為經典名言。如「時來天地皆同力,運去英雄不自由」「家財不為子孫謀」「今朝有酒今朝醉」「任是無情也動人」等等。除了詩歌,其諷刺散文的成就也很高,堪稱古代小品文的奇葩。

《舊五代史・列傳十四》記載了一則關於羅隱貌陋的小故事:「隱雖負文稱,然貌古而陋。畋女幼有文性,嘗覽隱詩卷,諷誦不已,畋疑其女有慕才之意。一日,隱至第,鄭女垂帘而窺之,自是絕不詠其詩。」意思就是說:相國鄭畋的女兒喜歡羅隱的詩文,相國認為女兒是如此地傾慕羅隱的才華。有一天,羅隱到相府拜望,相國之女在帘後窺看羅隱。誰料,她從此以後再也不讀羅隱的詩了。由此可見,羅隱的相貌的確是太不入人眼了。

六、賀鑄

賀鑄(1052年-1125年),字方回,號慶湖遺老。他是北宋詞人,其詞「雍容妙麗,極幽閑思怨之情」。著名的《青玉案》「試問閑愁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便出自他手。然而,儘管才氣逼人,賀鑄的長相卻奇醜,身高七尺,面色青黑如鐵,眉目聳拔,人稱「賀鬼頭」。

七、李賀

李賀(790年-816年),字長吉,唐代詩人。他與李白、李商隱,被稱為「三李」。李賀,人稱鬼才,其創作的詩文被譽為「鬼仙之辭」。留有「黑雲壓城城欲摧」「天若有情天亦老」等千古名句。然而,身為鬼才的他長相卻頗為醜陋:巨鼻,濃眉,身材瘦長,留著長指甲。《李長吉小傳》即載:長吉細瘦,通眉,長指爪。此外,其在《巴童答》詩中也寫道:「巨鼻宜山褐,龐屆人苦吟」,可見李賀也知道自己容貌實在是不佳。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