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飲食有講究 把握「五多五少」原則(組圖)

發表:2016-02-20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天氣逐漸變暖,飲食要怎樣安排呢?

現在已經是春天了,隨著天氣逐漸變暖,飲食要怎樣安排呢?今天,不如就來一起瞭解瞭解初春的飲食「多與少」,應該多吃什麼,應該少吃什麼。幫你在春季也能輕鬆的做到飲食保健。

春季飲食的要點

春天飲食要遵守《黃帝內經》裡提出的「春夏養陽」的原則,可以適當多吃些能夠幫助陽氣升發的食物。如韭菜、蒜、蔥、黃豆芽、綠荳芽、柑橘、香菜、蜂蜜之類。但陰虛或陽盛體質有胃病的人不適合吃這些。

春天肝氣偏旺,酸味食品會增強肝氣升發,過猶不及,何青峰建議大家少吃酸味的食物,多吃些甜味的食品,這樣才能補益脾氣。他推薦了富含蛋白質、維生素和礦物質的食物,如瘦肉、禽蛋、牛奶、蜂蜜、豆製品、新鮮蔬菜、水果等。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等也是不錯的選擇。

春季飲食應吃3種食物


胡蘿蔔含有著豐富的β胡蘿蔔素。

胡蘿蔔

胡蘿蔔含有著豐富的β胡蘿蔔素,以及極高的其它維生素含量,都是我們人體所需的元素。β胡蘿蔔素進食以後,在我們人體的小腸內,也可以轉化成維生素A。我們都知道維生素A對於我們人體的皮膚有著非常好的滋潤作用,常食含有維生A的食物,可以讓我們的皮膚有光澤且富有彈性,且還有清熱解毒,潤腸之功效。如果缺乏維生素A的話,是很容易引起皮膚老化鬆弛的。


蜂蜜對於人休還有著很好的調補作用。

蜂蜜

皮膚最好的滋養品當然是少不了蜂蜜了,而且蜂蜜對於我們人休還有著很好的調補作用,有著很好的很高的營養價值。特別是在春季裡,天氣雖是慢慢的變暖,但由於處於梅雨時節,天氣變幻無常,所以春季也是感冒以及其它傳染病多發的季節,然後經常食用蜂蜜,可以提高度們人體的抵抗力以及免疫力。每天早晚喝一杯蜂蜜,不僅可以潤腸通便,清除體內毒素,達到養顏美容的效果,還可以增加感冒,預防感冒等疾病的產生。


蓮藕性寒,有著清熱除煩之功效。

蓮藕

蓮藕性寒,有著清熱除煩之功效,可以改善我們的氣色。蓮藕的吃法可以很多種,生藕的話,對於因為血熱而引起長痘痘的人群食用,效果非常的好;如果煮熟了,是一道非常好的食補又養顏之佳品,有著很好的養胃滋陰,健脾養血益氣之功效。經常食之,皮膚光澤,閃亮動人無比,還可以健脾開胃、養血。

下面就來看看春季飲食「多與少」是怎樣的吧。

春季飲食的「多與少」

多主少副

即多吃主食,少吃副食。春天風多雨少氣候乾燥,氣溫變化反覆無常,人體免疫力和防禦功能極易下降,誘發一些春季常見的疾病。此時可以多吃些主食,主要成分是碳水化合物,既經濟又能直接轉化成熱量,提供身體基本所需。此外,春季應注重調養脾胃,而米飯同菜中的大魚大肉相比,要容易消化得多,能很好地保護腸胃。


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多菜少果

即多吃蔬菜,少吃水果。春季以養肝為主,蔬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纖維素和礦物質,有疏通血管和腸道的特殊功能,肝和心都喜歡它,蔬菜能幫助肝臟盡快實現蛋白質、糖類、脂肪代謝;若缺少它,肝臟代謝就差。少吃水果並不是說不吃水果,而是要適量地吃。春天氣溫回暖,人們愛多吃酸甜的水果來解渴。但水果含有較多果酸,屬生冷食物,吃多了容易傷害脾胃。

多奶少肉

即多喝奶類,少吃肉類。春季是萬物復甦、陽氣生發的季節。一年之計在於春,牛奶是全營養食品,春天多喝奶能滿足人體生長、健康等多方面的需求,是各類人群春季養生的首選佳品。肉類膽固醇含量高,吃多了,容易發胖,誘發「三高」等富貴病。

多水少油

季節更替帶來多風、乾燥的氣候,加劇了身體水分的流失。頭痛、便秘、體重增加等症狀都是因春燥上火所致。最簡單的排毒方法就是多喝水。每天清晨起來,喝點蜂蜜水,將有助於清洗腸道,排毒祛火。

多彩少單

即多吃五顏六色的食物,少吃顏色和口味單調的食物。在人體中,五臟各有所愛,如心愛紅、苦;肝愛綠、酸;腎愛黑、咸;肺愛辣、白;脾愛黃、甜。人們在飲食中,應當照顧到各臟器的愛好。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