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元宵(組圖)

元宵湯圓這樣做,Q彈滑口讓人吃了停不下來

作者:邊吉 發表:2016-02-21 00: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年的尾聲將迎來元宵節,親友團聚歡度元宵,期許新的一年幸福美滿。

《看中國》特別介紹元宵與湯圓的作法及吃法,歡迎讀者動手做做看,體驗傳統米食製作的樂趣與美味。

元宵與湯圓大不同,從外觀到口感,都有差異。兩者雖然都是糯米粉做外皮,但北方的元宵古有「餡粗粉糙」的說法,反映了北方糯米粉磨得比較粗,不及南方粉細膩。

北方滾元宵 南方搓湯圓


元宵餡比較緊實,湯圓餡太軟,就不能用來滾,只能包。

製作工藝上,元宵與湯圓亦完全不同,元宵是滾成的,但湯圓卻是像包餃子般包搓成圓球形狀。因為作法不同,兩者的餡料特性也就不同,元宵餡必須比較緊實,經得起滾,不會裂開。而湯圓餡太軟,就不能用來滾,只能包。

元宵湯圓吃法相近

元宵及湯圓的吃法大同小異,不外是搭配甜湯、干吃、或沾醬吃。各地有其獨特的吃法,例如北方的拔絲元宵,南方的咸湯圓等;每一個家庭也有媽媽的私房好味道,在團圓時刻,全家一起煮元宵,吃湯圓,相信是許多人難忘的回憶。

想要煮出完整好口感的湯圓及元宵,要注意以下幾點:​


湯圓及元宵最好現做現吃,保存最好不超過3天。

1、滾水下鍋:水量不要太少,以中大火煮開水,把湯圓及元宵輕輕放入鍋內,同時用杓子輕輕擾動鍋裡的水,讓湯圓及元宵動起來,不黏鍋底。

2、小火慢煮:以中大火續煮湯圓及元宵,等其浮起來,轉小火,慢慢煮。避免爐火過旺而使湯圓及元宵在鍋內翻滾不停,導致外皮過早熟,而內餡尚未煮透。

3、冷水降溫:水一開,就加一點冷水,使湯圓及元宵保持在微滾狀態。反覆3次,再微滾一下,就可以盛到碗裡。

4、盡早煮食:湯圓及元宵最好現做現吃,保存最好不超過3天。外購的冷凍湯圓及元宵也要趕緊吃掉,最好不要存放一週以上。

5、冷凍過久外皮破:將冷凍湯圓及元宵的表面噴濕,滾裹上糯米粉,靜置一會兒,待表面糯米粉受潮,便好像形成了保護膜,下鍋煮時就不容易破了。

1、搓湯圓


小團直接搓成不包餡的湯圓,大小盡量一致。

湯圓餡材料:

黑芝麻粉(或花生粉)100g、糖粉45g、無鹽奶油50g

外皮材料:

生糯米粉200g、水約150cc(實際用水量視揉制粉團的乾濕度調整)

作法:

1、奶油放室溫約1小時變軟。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用手捏成一個團狀。再分割成小團狀,滾成小圓球。冷凍凝固備用。

2、將糯米粉放在工作台面上,水慢慢加入糯米粉中,攪拌糯米粉,並揉成偏干的粉團(視需要添加水)。

3、取1/20粉團,捏成薄片狀,放到滾水裡面煮熟,變成黏性的糕體。

4、將糕體與原來的粉團揉合在一起,用力揉到均勻,形成成為表面光滑、微具黏性的粉團。

5、將粉團搓成長條,再捏斷成小團。

6、小團直接搓成不包餡的湯圓,大小盡量一致。包餡的湯圓,則小團體積須取大一些,捏成扁平狀,包入內餡,收口,輕搓成光滑圓球狀,不露餡、不碎裂即可。

小竅門

1、生糯米粉團黏性不佳,包湯圓容易裂開。加入煮熟的糯米糕體後,提升了黏性,搓成湯圓就具有黏性,不會容易裂,湯圓成品的口感也更柔軟有彈性。

2、年節做湯圓,往往染色成喜氣的紅色。可以用少量的紅色果汁(例如紅色火龍果或甜菜根)取代部分水量,添加顏色。

3、餡料可隨個人喜愛的甜度,調整糖粉用量。

4、使用不同種類的油脂,將使餡料風味不同。如果講究湯圓煮熟後,餡料能像流沙一樣流動,可使用更多量的豬油來取代餡料材料中的奶油。

2、滾元宵


元宵製作過程中,粉團須反覆沾濕。

元宵餡材料:

黑芝麻粉(或花生粉)100g、綿白糖60g(介於白砂糖及糖粉中間的顆粒糖)、無鹽奶油40g

外皮材料:

生糯米粉250g、水(裝在噴水瓶裡)

作法:

1、奶油放室溫約1小時變軟。所有材料混合均勻,用力壓密實成扁平狀。再分割成25個差不多大小的骰子般塊狀,冷凍硬化備用。

2、準備大圓盤,將糯米粉放在盤裡,作法1的立方體餡團放在糯米粉上。

3、兩手端著盤子,水平地轉圈圈,使餡團在粉中滾動,沾裹上糯米粉成粉團。

4、裹滿一層糯米粉後,取出粉團,以水將整個粉團噴濕,再放回糯米粉上,再搖盤子、裹粉,反覆噴濕、裹粉十幾次,漸漸地粉團愈滾愈大,粉團大到直徑約3cm即可。

小竅門

1、比起湯圓餡,元宵餡料硬多了。元宵餡必須夠硬、黏結緊密,不然一搖晃,餡料就容易鬆動,再加上元宵外皮沒有黏性,就容易被鬆動的餡料撐裂開。

2、元宵製作過程中,粉團須反覆沾濕,除了使用噴水器噴濕,也可以將粉團放在過濾網裡,完全浸入水中後,迅速拉起漏網,充分瀝干滴水,再放到粉上滾、裹粉。至於哪一個方法好,以自己能操作順暢為主。

3、元宵佐桂花蜜


元宵煮好,盛在碗裡,舀入適量桂花蜜即可。

主料:

元宵

桂花蜜材料:

乾燥桂花適量(可至中藥行購買)、冰糖2大匙、蜂蜜1大匙、鹽微量

作法

1、製作桂花蜜:以水沖洗過乾燥桂花,置放於溫水,浸泡軟。準備小湯鍋,加入冰糖及水(足以融解冰糖的水量即可),煮至冰糖融化,加入桂花,轉小火,煮成糖漿,熄火,加入蜂蜜即成桂花蜜。

2、元宵煮好,盛在碗裡,舀入適量桂花蜜即可。

4、紅豆湯圓


冬天來一碗紅豆湯圓,驅寒又有飽足感。

主料:

未包餡的湯圓教你元宵湯圓的作法,爆漿的口感讓家人又再吃一碗

紅豆湯材料:

紅豆300g、水1L、砂糖150g

作法:

1、煮紅豆湯:紅豆洗淨,以400cc的水浸泡3小時備用(紅豆泡水後膨脹至兩倍大即可)。準備燉鍋,放入紅豆及浸泡紅豆的水,剩下的600cc水也加入鍋中。開中大火煮滾,轉小火,燜煮至紅豆熟,熄火,加入糖,靜燜20分鐘即成。

2、湯圓煮好,舀入紅豆湯中即可。

湯圓裹芝麻


也可以用乾式的吃法,在煮好湯圓上,灑上炒香的芝麻。

主料:

湯圓(包餡或不包餡皆可)、白芝麻

作法:

1、炒香芝麻:將生芝麻均勻鋪放在烤盤上。烤箱預熱到140攝氏度備用。將芝麻放入已經預熱好的烤箱中,烘烤6至7分鐘,芝麻呈金黃色,取出置涼即成。

2、煮好湯圓,撈起來放在盤中,灑上炒香的芝麻,即完成乾式吃法的湯圓。

3、依喜愛的口味,可將芝麻替換成花生粉或堅果碎粒灑在湯圓上,風味亦佳。

5、炸元宵


因為製作方式有別,湯圓不能炸,元宵可以。(以上圖片皆為:Thinkstock)

1、油炸元宵需要特別小心,將油燒到中油溫(只有冒出少量),輕輕放下元宵,撥動一下,確定不黏鍋,就把蓋子蓋上,以免被炸爆的元宵餡噴到。

2、炸約3分鐘,熄火後,也不要馬上開蓋,等待3分鐘再取出,比較安全。

3、撈出元宵,瀝干油即可食用,外脆內軟的炸元宵非常討喜,讓人忍不住一口接一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