屈原和宋玉的人生軌跡(圖)

發表:2016-02-28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宋玉塑像。(網路圖片)

史書上說,楚懷王不分忠姦,故內惑於寵姬鄭袖,外欺於張儀,疏遠屈原而相信上官大夫和令尹子蘭的讒言。結果使軍隊慘敗,國土被侵佔,失去了六郡地盤,自己被伏兵絕後,客死秦國,被天下人所恥笑。這其實是人禍啊!屈原雖然被流放,但眷顧楚國,心繫懷王,希翼君王能醒悟。最終無可奈何,懷抱石頭投汨羅江而死,空留離騷、天問、招魂、哀郢、懷沙之賦,然而屈平的正道直行,竭忠盡智以事其君的氣節為後世所推崇。

據《韓詩外傳》說,宋玉是屈原的學生。宋玉好辭賦,為屈原之後辭賦家,與唐勒、景差齊名。曾事楚頃襄王。所作辭賦甚多,流傳作品有《九辨》《風賦》《高唐賦》《登徒子好色賦》等。《漢書·卷三十·藝文志第十》錄有賦16篇。所謂「下裡巴人」、「陽春白雪」、「曲高和寡」、「宋玉東牆」的典故皆他而來。

宋玉起初追隨侍奉屈原,屈原被流放後,他向好友景差謀求侍奉楚王。景差害怕宋玉勝過自己,只是向楚王簡單說了說,楚王只讓宋玉做小臣。宋玉於是責備他的朋友景差,景差說:「姜和肉桂是依靠土地生長,但並不是靠土地才有辛辣的味道;美麗的女子是靠媒人的介紹嫁人,但不是靠媒人來使夫妻相親相愛。介紹你得到官職的是我;至於做官不得意,那就在於你自己了。」宋玉說:「東郭狻是天下最善跑的狡兔,一天能跑九百里,最後仍然免不了會被韓盧追上咬住,關鍵在於獵人啊。如果獵人只是向很遠的地方望一眼給韓盧指示一下狡兔的蹤跡,那麼,雖然韓盧是善跑的名犬也追不上狡兔啊;如果獵人認真給韓盧指點緊緊跟著狡兔的蹤跡,並且放開繩子任他追,那麼,雖然是善於奔跑的東郭狻也必然不能逃脫。現在你把我介紹給楚王,是漫不經心地示意了一下蹤跡罷了呢?還是認真地指引獵物的腳印並且放開繩子讓我盡情施展呢?」景差聽了立即道歉,重新向楚王舉薦宋玉。

宋玉懂得音樂還善於寫文章,楚襄王愛好音樂喜歡辭賦,楚襄王既欣賞宋玉的才華,但不喜歡他類似屈原那樣。楚襄王對宋玉說:「你何不順從楚國的習俗,使楚國人重視你的美德呢?」宋玉回答說:「從前楚國有個很會唱歌的人,大王聽說過吧?開始他唱《下裡》《巴人》,都城裡跟著一起唱的有幾千人;中間他唱《陽阿》《採菱》,都城裡跟著一起唱的也有幾百人;最後他唱《陽春》《白雪》《朝日》《魚離》,都城裡跟著一起唱的不到十人;歌曲唱到精彩處,低昂自如,優雅無比,節拍和曲調美妙至極,都城裡跟著一起唱的還不到三個人了。這就是曲高和寡啊。」

宋玉體貌美麗,據稱是歷史上有名的美男子。宋玉在《登徒子好色賦》中講述了自己東鄰有一女,姣好為楚國之冠,登牆窺視宋玉三年而宋玉不與之交往。此女「增之一分則太長,減之一分則太短,著粉則太白,施朱則太赤。眉如翠羽,肌如白雪,腰如束素,齒如含貝。嫣然一笑,惑陽城,迷下蔡。」這就是宋玉東牆的典故,喻指貌美多情的女子。宋玉比照登徒子卻不是這樣,他的妻版本蓬頭攣耳,齞唇歷齒,旁行踽僂,又疥且痔。登徒子悅之,使有五子。宋玉問楚王:能看出來誰是好色之徒嗎?

關於宋玉的生平,據《史記·屈原賈生列傳》載:「屈原既死之後,楚有宋玉、唐勒、景差之徒者,皆好辭而以賦見稱;然皆祖屈原之從容辭令,終莫敢直諫。其後楚日以削,數十年竟為秦所滅。」《漢書·地理志》:「始楚賢臣屈原被讒放流,作《離騷》諸賦以自傷悼,後有宋玉、唐勒之屬慕而述之,皆以顯名。」

責任編輯:李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