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打擊媒體絕不手軟 最嚴電視劇新政出臺(圖)

作者:董林杉 發表:2016-03-05 17: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手撕鬼子」等抗日神劇讓網友們大呼雷人。(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05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日前,中共關於2016年大陸電視劇製作的最新限制《通知》,引發數十萬網友譴責。面對越來越嚴格的審查制度,越來越多的網站、電視劇被屏蔽、下架,網友問:「我們現在還能看什麼?」有網友答:「還有新聞聯播。」觀察人士說,中共當局正在加緊對媒體的管控。

3月2日,陸媒澎湃新聞報導指,由中國電視劇製作產業協會與中國廣播電視聯合會共同制定的《電視劇內容製作通則》,對電視劇、網路劇的內容、題材等方面做出了詳細的限制,並將一些違反規定的熱門網路劇強制下架。

《通則》全文可以看到,電視劇製作機構拍攝的題材中不准含有「脫離國情、缺乏生活依據,宣揚奢華生活、宣揚靈魂附體、輪迴轉世、巫術作法等封建迷信思想」、不准含有「暴露偵查手段、偵破細節,可誘導罪犯掌握反偵查手段」等內容。

《通知》被網路曝光後,引發數十萬網友譴責。有網友稱,「軍事題材泄露作戰思路,警匪題材暴露刑偵手段,歷史題材宣揚封建道德,神話題材暗含迷信思想,科幻題材脫離生活實際,生活題材又講到婚外情沒有正能量,不如所有電視劇都改成新聞聯播,一天一部抗日神劇,大家一起正能量。」

有網民評論說,「如此看來,一些曾經紅極一時和被稱為經典佳作的電視劇,多少都觸及新規定中的雷區:像《西遊記》、《新白娘子傳奇》、《小時代》,還有描寫中共官員婚外情的《蝸居》。」

還有部分網友把這些對電視劇內容的限制比作二次文革。一名自稱是90後的網友說,「我覺得我們90後應該不枉此生了,經歷了海嘯,經歷了地震,見證了哈雷彗星經過地球。我覺得我們已經夠幸運的了,沒想到居然還能趕上文化大革命!」

中共加緊媒體管控去年關閉近三萬家網站

中共「掃黃打非」辦公室3月4日宣布,在2015年中國各地共關閉網站兩萬八千家,此外還有1500萬件出版物被收繳。

前不久《南方都市報》編輯因將新聞標題「媒體姓黨」和另一則新聞的標題「魂歸大海」排版在一起,觸犯中共當局政治禁忌,而遭到開除處分,事件在業界引起嘩然。

據港媒引述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兩會」開幕在即,官方加大新聞輿論管控力度。《南方都市報》日前遭中宣部長劉奇葆點名批評,南方報業集團亦收到數道關於「兩會」報導的禁令。知情人還說,南方報業人士指現時集團內部「風聲鶴唳」,一線員工更是群情激憤,認為經層層把關的版面還要編輯擔責,非常離譜。

在社交媒體領域,中共網信辦在「兩會」前夕關閉了一批網路「大V」賬戶。像大陸一些著名的大V,或者說公知性的人物,一般通過網路平臺發表不同的意見,包括任志強、演員孫海英,他們的網路平臺被封閉掉了。

將引發微信公號等自媒體地震?

中共官方最近幾個月在影視劇、社交媒體、紙質媒體等領域不斷加強管控之外, 還對網路和出版物大力查處、嚴格監控。

據悉,上月中旬出臺的《網路出版服務管理規定》(以下簡稱《規定》)將於3月10日起施行。這一規定幾乎把網路上所有的產品都納入網路出版範疇內,其中也包括各種自媒體。

新規定中指出,當局不僅微信公眾號進行統一管理,需要上傳身份證照片等待審核,而且審核的條件中有兩項硬性規定:一是法定代表人和主要負責人至少1人應當具有中級以上出版專業技術人員職業資格;二是8名以上具有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認可的出版及相關專業技術職業資格的專職編輯出版人員,其中具有中級以上職業資格的人員不得少於3名等。

據瞭解,自媒體賬號太多,光微信公眾號就有1000多萬個,更別說再加上今日頭條、百度百家、虎嗅上面的作者了。

微信公眾號的運營也被納入了管理範圍,有網友質疑:難道每個公眾號運營者都要去總局備案?自媒體的時代真的要終結了嗎?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