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禁作家楊繼繩 不能說的演講稿瘋傳(圖)

作者:岳詩涵 發表:2016-03-12 07: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揭露大陸60年代大飢荒真相《墓碑》作者楊繼繩,日前被中共當局禁止出境,無法前往美國哈佛大學領獎。(圖片:看中國網制)

【看中國2016年03月12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中國知名媒體人、前《炎黃春秋》總編輯楊繼繩於2008年出版的《墓碑》一書,去年12月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尼曼學會授予的「路易斯.里昂斯新聞良知與氣節獎」(Louis M. Lyons Award for Conscience and Integrity in Journalism)。然而,新華社阻止其3月10日赴美國領獎。日前,他未發表的一篇演講稿在網路廣泛流傳。

楊繼繩未赴美領獎 演講稿網路熱傳

楊繼繩首先感謝評委會將2016年度的新聞良知與正義獎授給他。他說:「良知與正義這兩個詞的份量很重,加在我身上我承受不起。我只能當作對我的激勵和鞭策。」

楊繼繩列舉他對新聞行業的看法。他認為,新聞既可以是卑鄙的職業,也可以是平庸的職業、神聖的職業、淺薄的職業、甚至可以是舒適而安全的職業等等。「是卑鄙還是崇高、是平庸還是神聖、是淺薄還是高深,在於從業者本人的良知、人格和價值取向,真正的職業記者會選擇崇高、神聖、深刻、凶險,鄙視和遠離卑鄙、平庸、淺薄、舒適。」

楊繼繩認為,記者就應該是真相的記錄者、挖掘者和保衛者。「在卑鄙與崇高、平庸與神聖之間,沒有鴻溝、沒有高牆,黑白之道,全憑自己把握。」

楊繼繩還說,雖然《墓碑》一書在內地被禁,但人們為追求真相,通過種種渠道、種種方式,在大陸廣為傳播,「這說明,真相有強大的穿透力,它可以衝破行政權力構筑的銅牆鐵壁!」

最後,楊繼繩為記者職業祈願:「願良知和正義的陽光照亮千萬個記者、作家的書桌!願更多的作品喚醒人類的良知,讓正義之光普照地球的每一個角落!」

《墓碑》揭大饑荒殘酷真相

今年2月,英國《衛報》、美聯社等多家媒體報導,現年75歲的楊繼繩,雖然去年12月獲得美國哈佛大學尼曼基金會授予的2016年「萊昂斯新聞良知與正直獎」,但是,楊繼繩卻遭赴美禁令。楊繼繩透露,新華社不准他旅行,也不准他與任何外媒對話。

楊繼繩撰寫的《墓碑》一書,記錄了發生在中國60年代的大飢荒。書中直指,在這場大飢荒中,至少有3600萬中國人餓死,而造成大飢荒的原因,不是自然災害而是人禍。共產黨體制是引發這場災難的根源。

《墓碑》出版後廣受好評,先後被翻譯成日文版、德文版、法文版、英文版,還曾獲得瑞典等地頒發的多個國際獎項。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