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方來儀、萬邦朝貢今何在!(圖)

作者:英順 發表:2016-03-1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何時才能重現八方來儀,萬邦朝貢的大唐盛世呢?(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3月12日訊】中國盛唐時期外交活躍,八方來儀萬邦朝貢,不僅因為當時經濟繁榮以及軍事實力,而是文化上的吸引力,是蠻荒落後之國對華夏先進文明的仰慕追隨。但今天中(共)國已經落伍,自己成為黑暗落後國家,鼓吹違反人性的野蠻價值。世界各國對於中(共)國沒有文化上的敬佩和尊重,也缺乏價值觀上的認同,內心實際輕視鄙夷中共,只是因為經濟利益貿易機會進行交往。因此這種外交根基不牢,一旦中共自身發展受阻,就會失去這一經濟優勢,所謂朋友只會越來越少,外交之路只會越走越窄,一路失敗下去,直到國家發生根本政治變化,擁抱人類接受普世價值為止。

中共的所謂社會主義革命以及建立新型人民政權,實際不過重複中國歷史一再發生農民起義老路,只是更有一些迷惑性。而後中共打著馬列主義旗號,其實骨子裡都是殺富濟貧分田分糧,打江山坐天下,進城享受錦衣玉食等思想。得勢以後仍然實行官宦愚民養豬政治,殺戮功臣特權世襲,焚書坑儒因言治罪等等統治手法,毫無一點現代人權民主法治內容。

對外交往也是如此,建政以來外交政策缺少任何新的內容(普世價值人道主義國際規範等等),獨裁領袖仍然生活在現代文明以前的時代中,繼承封建外交思維,滿腦舊的帝國擴張,利益爭奪和弱肉強食思維。比如早先喊出「四海之內皆兄弟」,領導世界革命解放全人類,後來又有「深挖洞廣積糧不稱霸」,樹大招風不出頭,再後就是所謂「韜光養晦」,臥薪嘗膽蓄勢後發等等。尤其繼承古訓「合縱連橫」以及「遠交近攻」,奉為圭臬沿用至今,看來是要汲取祖宗靈感,運用謀略重振帝國雄風,實現皇帝夢想,春秋霸業崛起東亞,中央王國睥睨四方。

「合縱連橫」中的「合縱」,即是聯合眾多弱國對抗強國,團結自保圖謀發展。早先中共國力不強,對外交往尤其面對美蘇超強缺少實力後盾,於是拋出三個世界理論,聲稱亞非拉美絕大多數窮國屬於第三世界,應當依靠自己力量,加強聯合堅持鬥爭。中共自封第三世界領袖,挾眾自重丐幫鼓噪,鼓勵窮國利用原料和石油作為武器,反對超級強權主宰世界。比如在重返聯合國活動中,中共通過金援投資收買眾多亞非窮國,在聯大驅蔣迎共提案支持自己,依靠人多票多得逞其圖。而中共加入聯合國以後,多次在安理會行使否決權作為回報,封殺不利於第三世界國家的提案,聲稱「中國的否決權是為第三世界服務的」(曾為支持第三世界人選出任秘書長,兩天內連續16次否決西方提名)。

所謂「連橫」,就是面對眾多對手,實施分化瓦解策略各個擊破(當年秦國就是通過連橫戰略,瓦解山東六國合縱抗秦陣線)。中共近年崛起以後,日益威脅亞太安全和平,四鄰不安擔驚受怕,於是團結起來聯合抗共。中共轉而採取連橫戰略,分頭迎擊逐個對付。比如在南海島嶼爭端中,周邊諸國認為單個國家不是中共對手,希望能夠結成一個更加有力聯盟,協調立場齊心合力對抗中共。中共則反對將南海主權問題國際化,主張採取雙邊解決機制,與南海島嶼聲索國家一對一地直接談判,以期在談判中根據對方具體情況,通過減少貿易,軍事威懾等方式,逐個施加壓力,迫使對方妥協讓步。

而所謂「遠交近攻」就是拉攏結交遠方矛盾較小國家,擴大本國朋友數量,提高聲勢形成壓力,懾服周邊矛盾較大競爭對手。近年來,中共面臨空前外交困境,美國重返各國呼應,中共沒有朋友形單勢孤,因此放棄韜光養晦政策,遠交近攻四面出擊,拉攏遠方國家壯大自己聲勢。即位三年以來空前密度訪問非洲中東歐洲拉美諸多國家,足跡遍佈五個大洲,廣為散財收買夥伴,外交投入遠遠超過歷屆前任。目標就是希望在對抗美國圍堵,控制臺灣西藏新疆,爭奪南海島嶼,以及牽制日本以及印度方面,獲得更多國家支持,收服鄰居稱霸亞太,實現中共聲稱「二十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但是這些單純利益驅動的傳統謀略,雖然在古代某些時期曾經有效,但是由於缺少令人信服價值作為後盾,面臨文明社會現代外交,明顯落後時代不再靈驗,鄰居防範遠國懷疑,幾乎就是到處碰壁四面楚歌,是故中共外交一直就是失敗外交。僅有的幾個同志加兄弟盟友,在中共付出重大代價以後,早已恩將仇報反目成仇。所謂第三世界領袖只是曇花一現,不結盟國家因為宗教種族領土衝突已經四分五裂。南海諸國因有美國撐腰,離間分化很難奏效,而且無視現代國際規範,公開蔑視聯合國仲裁機制,給人蠻橫無理印象,道德法律已經先失一城。美國重返亞洲各國紛紛響應,中共孤家寡人無力反制,而在臺灣西藏新疆問題,只靠暴力恫嚇壓制,使得獨立運動愈演愈烈,甚至香港也在有人鼓吹分離。

中共使盡渾身解數,外交仍然屢屢失敗陷於困境,根源在於作為一個現代世界大國,缺乏與大國地位相稱的,令人崇仰的現代文明價值。還是封建外交套路,純粹出於利益考量,互相利用各取所需,有利可圖賺錢就行,甚至不惜為了利益結交國際歹徒世界流氓。而當代西方主流國家外交戰略帶有相當道義色彩(當然也有國家利益追求),高舉普世價值人道主義,住民自決國際規範大旗,站在世界道德的高地上,摧枯拉朽橫掃全球無往不勝,代表野蠻落後的中共黨國,自然遠遠不是西方國家對手,處於下風外交失敗,站在受審席上充當國際道德被告也是再所難免。所謂得道多助失道寡助,西方世界的投資往往伴隨著價值觀的要求,要求投資目的地應該是分享同樣價值的朋友,而非其它獨裁政體國家,中共現在則是專門尋找臭味相同的流氓無賴相濡以沫沆瀣一氣,外交形象自然等而下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華夏文摘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