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解秘:印度菜為什麼離不開香料(圖)

發表:2016-03-18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度香料的傳奇,「每個印度小孩,都會記得他媽媽的印度菜香料味道」,研究印度菜35年的卡妲說的這句話,充分突顯印度菜、香料和印度家庭文化三者間密不可分的關係。

提到印度菜,就想到各種辛香料混雜其間,但事實上印度現在的飲食習慣,是從伊朗等中東地區而來,加上印度本土生產胡椒等各式香料,讓印度菜完全離不開香料。

在雅利安人入侵印度前,印度菜是什麼樣態,目前已不可考,但當雅利安人從波斯(伊朗)進入印度大陸後,也一起把中東飲食習慣帶到印度,由於中東食物喜歡放些辛香料以保存食物,印度飲食也就跟著雅利安人一起改變了口味。

值得一提的是,印度菜現在經常用的辣椒,印度要一直等到16世紀,才由葡萄牙人從美洲帶到印度以及亞洲。

不過,印度人煮菜一定會使用辣椒等幾種基本香料,而且無論是來自印度哪個省份、哪個民族、說哪種語言或是當地有什麼物產,都會使用香料。

出了4本印度菜書籍,經常在報章撰寫美食專欄,甚至指導餐廳大廚煮菜的卡妲(Anju Khattar)說,每個印度家庭,不管他們屬於什麼宗教或住在北印度或南印度,廚房一定會準備的基本香料,包括馬薩拉(masala)和紅辣椒粉、薑黃粉、芫荽粉(俗稱香菜粉)等。

她指出,馬薩拉通常是由豆蔻、丁香、肉桂和小茴香研磨成粉末混合而成。

不過,隨著每個人口味差異,或者適合的食材如羊肉、雞、魚等,馬薩拉也會有不同的組成,但經常會看到大蒜、姜、洋蔥、印度辣椒、茴香、黑白胡椒和薄荷葉等,通通被磨成粉末混合成馬薩拉。

此外,卡妲表示,許多印度家庭常見的香料還會有用油大火炒成褐色的洋蔥(作用類似臺灣的油炒紅蔥頭)、芫荽籽和月桂葉、干葫蘆巴葉(Kasuri Methi)以及肉桂等。

卡妲表示,一般印度家庭常用的香料大概多達30到40種,並根據自己的喜好、家鄉的傳統口味及當地物產,還有自己想要煮的食材自行搭配。

因此,卡妲說,「只要是印度菜,就一定離不開香料,沒有香料就不是正統的印度菜」。

印度每個母親都會有自己獨特配置的香料配方,當小孩長大離開家後,都會留著媽媽印度菜香料的味道,回到家後,都會要求嚐嚐媽媽煮的家常印度菜,「媽媽的味道,就是香料的味道。」

在印度家庭,當媳婦嫁進家門的第一天,婆婆通常會讓媳婦準備一道名為「Semolina halva」的最簡單甜點,來測試媳婦的廚藝,這道甜點,也需要加入豆蔻等香料。

因此,印度菜與香料的結合,讓印度的飲食文化與家庭文化和傳統,緊緊連結而密不可分。

来源:sina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