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恩愛!甲骨文詳述商後婦好的狀況(圖)

作者:王萍 發表:2016-03-18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婦好是中國有史記載的第一位女將。商王武丁相當疼愛婦好,因此詳細記錄了她的身體狀況。(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身處殷商盛世的婦好,是中國有史記載的第一位巾幗女將。她居住的古城後來叫殷墟,是中國考古學的「聖地」。從2016年3月8日開始到2016年6月26日,《王后母親女將——紀念殷墟婦好墓考古發掘四十週年特展》在首都博物館正式與觀眾見面,411件文物,講述了這位千古煙波浩蕩之中的偉大女性母儀天下、溫婉可親、叱吒風雲的一生。與婦好墓展覽同時進行的還有海昏侯考古成果展,從商到漢,歷史衍進前行。

甲骨記錄「是否牙疼」

首都博物館策劃研究部副主任馮好說,出土的很大一部分甲骨刻辭記錄了婦好的家庭生活,商王武丁對於婦好的身體狀況、生育記錄,甚至是否牙疼都有詳細記載,可考的甲骨刻辭有240多條。通過這種「秀恩愛」的方式,人們完全可以想像,婦好在生前是一位幸福的妻子。

只可惜紅顏薄命,據專家推測,這位商王的嫡妻剛剛走到人生的巔峰就英年早逝,很有可能三十多歲就去世了。死因目前還是未解之謎,但很有可能是古代女性死亡的第一殺手——難產。婦好墓的隨葬品多達1928件,她生前的心愛之物基本全部下葬,武丁和婦好的兒女為她還特意製作了各種紀念器物一併下葬。這也反映了家人對她的思念,可以說,婦好對國家來說是一位女英雄,對家庭來說,是一位好妻子、好母親。

婦好墓的位置並沒有處於偏遠的王陵區,而是緊挨著殷墟宮殿區的一個湖畔,這說明武丁為愛妻陵墓的選址非常用心,不僅環境優美,而且距離自己的宮殿很近。

權力大:一次徵兵達1.3萬人

婦好的權力主要體現在軍權上,政治和軍事上的「女強人」是婦好身為當時的女性最顯耀的成就。

據瞭解,婦好是史上有據可查的第一位女將軍,出土的甲骨刻辭中有20多條記載了婦好參與軍事、參與戰爭的事跡。婦好的任務是幫助武丁對「不服」的國家進行征伐,至少參與了對四個周邊邦國的征伐。

展品中,2件屬於婦好的大銅鉞分別重達8.5公斤和9公斤。銅鉞並非真正的實戰兵器,而是象徵部族酋長權力的「權杖」。婦好墓共出土了4件銅鉞,是出土銅鉞第二多的墓葬,說明這位女將軍的軍事權力相當高。

婦好墓還出土了100多件兵器,這些兵器大部分是非常精美的禮儀性兵器,說明戰爭並不是由婦好本人衝鋒陷陣,婦好扮演的還是母儀天下的王后和統帥的角色。在一個甲骨刻辭裡面,還對婦好的徵兵有所記載,說她曾經一次徵兵13000人,是目前看到商代徵兵的最高記錄。可以想像婦好的權力有多大。

地位高:代替丈夫主持祭祀

「國之大事,在祀與戎」,甲骨刻辭中還有10幾條記載了婦好怎樣代表商王朝主持重大的祭祀。這足以說明婦好無論是權力地位,還是在商王武丁心中的地位,都是毫無爭議的No.1。

馮好表示,古人認為萬物有靈,神能夠主宰人類的一切,所以祭祀的重要意義還要大於軍事。一位女性能夠代替男性主持祭祀,說明瞭婦好的地位,也說明武丁對她的信任。

雖然婦好是母儀天下的王后,是文韜武略的女將軍,但前提是一位美麗的女性。文物大部分展現了婦好作為女性如何愛美,墓葬出土了865件玉器,說明她生前對玉器有多麼喜愛,也說明婦好的財富絕對在當時「榜上有名」。專家發現,婦好墓出土的很多玉器,比婦好本身所在的時代還要早1000至2000年,這也從側面說明婦好本人對藝術有著很高的品位,在收藏方面有所造詣。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