聰明與智慧(圖)

發表:2016-03-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世間,有兩種看似相近的人:

一種是聰明人。一種是有智慧的人。

或許,有人會說:不是還有一種愚笨的人嗎?或許是。但,那是聰明人的說法;其實,人世間,並沒有愚笨的人。

為什麼?

所謂聰明人,以自我為中心,強烈的自我意識,務期發揮到不堪收拾的地步;即使造成許多傷害,甚至也會傷害自己;因此,聰明人並不聰明。至於所謂愚笨的人,往往是不在意自己受到傷害,所以聰明人諷譏這種類型的、管叫他們都是愚笨的人。

何者是有智慧的人?

簡單的說:深具愛心,注重德養,慈悲為懷;凡起心動念處,盡量做到不傷害別人,自己也不會受到傷害,能力所及,誠懇的盡一份心。

放眼時下,聰明人目及處皆是,有智慧的人,在時空遷變中,可以說是愈來愈少;亦如清代皇朝,和珅是聰明人,劉墉是聰明與愚笨兼具的角色。那末,誰才是有智慧的人呢?

一個答案,幾份修養

如果,深具愛心,注重德養,慈悲為懷;凡起心動念處,盡量做到不傷害別人,自己也不會受到傷害,能力所及,誠懇的盡一份心;若能如是,你、我、他,都是有智慧的人!

在三國裡面,周瑜算是能夠觀照全局的聰明人物了。可是不曉得為什麼,這種聰明一碰到諸葛亮就統統失效了。諸葛亮到底比周瑜多出來了什麼?諸葛亮比周瑜多出來的,是人生一種更高層次的聰明。真正要形容,應該叫做智慧。

智慧不是機智,不是知識,更不是對外在環境全面性的觀點。智慧所呈現的,是一種生命的態度。他讓人往內在去看到自己內在的心靈,看到別人內在的心靈。這幾乎是諸葛亮和周瑜最大的差別了。

諸葛亮看得到別人,也看得到自己,但周瑜卻只看得到別人,看不到自己。這是為什麼我們一天到晚看到周瑜面對諸葛亮時老是在抓狂,老是被諸葛亮操縱,這是他不自知的部分。

聰明的周瑜遇到了諸葛亮為什麼竟顯得如此愚蠢?這是因為他少了一種內在的觀照,無法在面對事情的時候看到自己的內在。周瑜向來是個表演者,他一切的努力,都是要從別人身上獲得掌聲。對於必須靠這麼多掌聲與讚美才能滿足的人。

周瑜自己沒有看出這點,當然很容易就落入了諸葛亮的操控之中。

既生瑜,何生亮?

周瑜的人生算是十分美滿的,不僅長得帥,又懂音樂、又會打仗,又娶到絕世美女小喬。以他的條件應該過著幸福快樂的人生才對,可是為什麼他會被諸葛亮整得那麼痛苦,老是大嘆:‘既生瑜,何生亮’?也許周瑜的人生是一種完美的比賽。

很多人的人生都是這樣,然而這很可能也就是痛苦的開始。人往往習慣先去注意優點,而忽略了缺點。假如你懂得從整體去觀照人生,也許就不會只注意優點而疏忽了缺點。若從周瑜真要跟諸葛亮比較,諸葛亮老婆那麼醜,家裡又窮,也不懂音樂,薪水又領那麼少,還和劉備簽那種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約,這樣的人生實在沒什麼好羨慕的。

偏偏周瑜要鑽牛角尖,固執地要往自己不如別人的缺點裡面鑽,讓它來妨礙自己的幸福、一輩子痛苦。人的優點是否就代表了他生命的成就或者幸福,這其實是很難說的。優點就像水一樣,是可以載舟,也能覆舟的。

美國有個學術研究,把學生分兩班,一班是很漂亮的女生,另外一班是很醜的女生,十幾年後統計這些人的成就,漂亮的女生畢業後多半當秘書或情婦,只有少數幾個有傲人的成就,反觀醜的女生多半當了主管,事業非常成功,婚姻幸福美滿的也佔了數。

為什麼優點反而造成了人生限制呢?

可見集很多優點不見得都是好事,端視你怎麼對待那個優點才是關鍵所在。

反過來看,缺點也未必都是不好的,端看怎麼去面對自己的缺點。所以人生的優缺點與人生的幸福狀態不是成正比的,我們需要更多的智慧去處理那些優缺點。

在三國裡面就充滿這樣的智慧,如果大家多想想,也許能夠讓自己活得更快樂、更幸福。

人的一生有什麼好比的:十歲看智力,二十看學歷。三十看能力,四十看經歷。五十看財力,六十看體力。七十看病歷,八十看黃曆。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