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年來頭一回 習近平相當不尋常的舉動

發表:2016-03-28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3月28日訊】3月28日至30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習這次外訪有多個看點備受外界關注。而在到訪前,習近平在捷克媒體發表署名文章,強調「政治互信」,親習陸媒引述捷克精英階層稱之為「這是一個相當不尋常的舉動」。

據大陸官方報導,3月28日,習近平將首訪中東歐國家捷克。據悉,此次訪問是兩國建交67年來中共國家主席首次對捷克進行國事訪問,也是習對原深受共產主義運動傷害的中東歐國家的首訪。而在1989年後,中共歷屆最高領導人都迴避訪問中東歐,習即將到訪最反對共產黨的捷克,被外界觀察認為是「突破禁區」之舉。

據大陸澎湃新聞稱,習近平這次訪問,除將極大推動中國與捷克在政治、經貿、人文等領域的聯繫之外,在加強中國同中東歐國家區域合作,以及在更高層面加強中國同歐盟合作方面也具有重要影響。「習近平對捷克的訪問將向中東歐地區和歐洲釋放出積極的合作信號,(選擇訪問捷克)是一個重要的決定。」

報導說,「習近平這次訪問將成為中國與捷克、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以及中國與歐洲關係的新起點。」

1989年11月17日,捷克發生反對共產主義的非暴力民主變革——「天鵝絨革命」。運動由於沒有大規模的暴力衝突,政權和平更替,如天鵝絨般平和、柔滑,由此得名。「天鵝絨革命」促成了捷克斯洛伐克社會的順利發展,開創了將共產獨裁政權和平、平穩地轉型為民主政治的先河。捷克因此也被視為是當今世界上對共產主義運動態度鮮明、反思較為徹底的一個國家之一。

民主轉型以後,捷克歷經三任總統,一直保持著政治穩定。2012年《經濟學人》對捷克民主指數的評估是8.19分,在各國排名17位,超過美國、日本和韓國。

捷克經濟方面也發展良好,2013年人均國內生產總值(GDP)為2.72萬美元,大約是中國的三倍,世界排名第37位。捷克被世界銀行確定為發達國家。

外界有評論認為,「天鵝絨革命」無疑對仍深受共產黨毒害的中國有著極大的借鑒作用。習近平此行因此值得觀察。

責任編輯:華長玖 来源:aboluowang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