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句話就能毀福報!學習古人智慧地講話(圖)

發表:2016-04-01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陽明讓我們知曉,用天理、良心要求自己是講道,要求別人就是罵人。(看中國合成圖)

「講話」是一種深入實際的修行,如果沒有好好地在這一項中修行,就會生出許多事端。

王陽明是明代著名的思想家,有一次他跟學生出遊,路旁有兩個人在吵架,

一個罵道:「你沒有天理!」一個反駁道:「你沒有良心!」

學生就對身旁的老師說:「您聽,他們在講道。」

王陽明說:「不,他們在罵人。」

用天理、良心要求自己是講道,要求別人就是罵人。

與人相處,語言的讚美是一種善行。是非常因講者、聽者、第三者無心地搬弄,而產生惡性循環。所以說,「謠言止於智者」!大家彼此聚在一起,不要為逞一時的口舌之快,破壞掉這難得的善緣。

語言是溝通感情、傳達思想的工具,但不得體的言語或多餘的廢話,卻是導致是非煩惱的因由。

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非常善於演說,以教人如何講話為職業。一天有一位青年前來,請他教授演說技巧,為此大談演說如何重要。

蘇格拉底等他說了半天以後,向他索取兩倍的學費,青年問為什麼。

蘇格拉底說:「因為我除了要教你講話以外,還要教你如何閉嘴。」

古人說:「一言折盡平生福。」說話謹慎實在是修身的關鍵。

講話的目的,是為了能夠互相傳遞悅耳的愛語。但是我們在日常的談話中,往往隨意說話,其實很多措辭實在值得大家注意,比如:「是我讓他來的」為什麼不說成「是我請他來的」;「你聽我的」為什麼不說成「我們來溝通一下」;「你可別後悔」為什麼不說成「你不再考慮考慮嗎」;「你要給我小心」為什麼不說成「或許還是謹慎點好」。

同樣的含義,為什麼不加點詞潤滑?否則不但聽起來不舒服,也易引起不必要的誤會,況且,我們這樣還真是會辜負了中國的文字之美。

再舉個古人善於言詞的實例吧。

晉武帝司馬炎剛登上皇帝位的時候,要占卜推斷帝位能傳多少代,結果佔得了個「一」。武帝很不高興,群臣也嚇得臉色發白,沒人敢出聲。

這時,侍中裴楷上前進言說:「微臣聽說,天得到一就清明,地得到一就安寧,侯王得到一就能得到臣民的衷心擁戴。」短短的一席話,說得武帝轉憂為喜,群臣也對裴楷的善對由衷嘆服。

可見任何一件事,都不是絕對的。掌握了講話的藝術,在恰當的時機就可以轉憂為喜,讓人聽了舒服,往好處想,化腐朽為神奇。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