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板橋養生長壽有秘訣 原來關鍵在這裡(組圖)

發表:2016-04-02 0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清代著名書畫家養生長壽有秘訣。

鄭板橋是清代著名書畫家,享年73歲,在那個時代絕對算是高齡,這說明他養生有道。據說他曾在一封家書中講述自己的養生之道,歸納起來可概括為:黎明即起食白粥;飯後散步千步宜;每天靜坐有定時;遇事「糊塗」莫煩惱;睡前清心勿思想。

中醫院肝膽脾胃病科主任醫師牛學恩從中醫角度分析認為,鄭板橋的這些生活習慣充分體現了「固護脾胃」和「保養心神」的養生之道,這也是他健康長壽的關鍵所在。

黎明即起食白粥

這裡包含三個重要因素:黎明時分、起床活動和食白粥,這其中蘊含著天人相應的中醫思想。在太陽即將升起,自然界和人體陽氣開始活動的時候,人也開始起床活動。辰時(早晨7∼9點)胃經當令,是消化食物的最好時間。白粥,也就是大米粥。根據五行理論,大米等穀物屬土,脾胃也屬土,穀物入胃易於消化吸收,因而可養胃,並能快速為全身生理活動提供充足的氣血。之所以「食白粥」,主要是考慮它最易消化吸收,適合早晨食用。


「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的說法。

飯後散步千步宜

民間素有「飯後百步走,能活九十九」的說法。其實,不論百步也好,千步也罷,都是一個約數,具體還要因人而異。

飯後適當運動,有利身體氣血暢通,可促進脾胃的運化。但如果運動過量,則會影響胃腸的血液供給,從而有礙食物的消化和吸收。而且,在胃中食物尚未消化的階段大量運動,其重力作用還易造成胃下垂。《黃帝內經》中強調,飯後「四肢微動溫衣」,意思是說飯後伸伸胳膊抬抬腿,感覺到渾身微微發熱時,活動的「度」就達到了。


首先是養體,再進一步是養氣養血,最高境界是養心神。

每天靜坐有定時

養生有三種境界:首先是養體,再進一步是養氣血,最高境界是養心神。《黃帝內經》中有這樣一段話:「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這段話是說,氣血充足,人體各種生理功能才能正常運行。但從另外一個角度來看,我們看東西、聽聲音、走路、拿東西等,都要消耗血氣,如果過多地通過看、聽、活動來愉悅精神,就會耗傷心神,氣血過多消耗在這些地方,對心神的保養就沒有足夠保障了。因此每天定時排除雜念、閉目靜坐,有助於保養心神。

可選擇早晚時分,每次靜坐10分鐘左右,然後配合揉按太衝穴(足背大腳趾與二腳趾結合部之前的凹陷處),還有助於緩解視疲勞。


保健脾胃、頤養心神強調放鬆精神。

遇事「糊塗」莫煩惱

牛學恩介紹說,消化科門診上的胃腸病,90%以上都是精神心理因素造成的。過多的鬱悶煩惱導致肝氣鬱結,長期憂愁鬱悶、思慮過多易耗傷心神,精神壓力過大導致週身氣血流通不暢,從而導致肝氣橫逆犯胃,傷及脾胃,有礙正常的脾胃功能,這時消化系統疾病就容易找上門來。

因此,保健脾胃、頤養心神強調放鬆精神,這和鄭板橋秉持的人生哲理「難得糊塗」有著異曲同工之妙。

「糊塗」並非真傻,而是洞明世事,避開不必要的精神心理壓力,實為人生處世的明智之舉。量力而行,順其自然,遇事能拿得起放得下,才有助於身心健康。


陽氣入陰,人就會睡眠,陽氣出陰,人即清醒。(以上皆為網路圖片)

睡前清心勿思想

中醫講,陽氣入陰,人就會睡眠,陽氣出陰,人即清醒。很多病人失眠,主要還是思慮過多,擾動陽氣、陽不入陰造成的。睡前在床上聽聽柔和的音樂,全身放鬆、平靜心緒、掃除雜念,有助於較快入眠。失眠患者可以通過揉按三陰交(內踝尖直向上四橫指處)、太衝穴,或者熱水洗腳後揉按腳掌心的湧泉穴,都十分有助睡眠。

另外,老年人氣血虧虛,也容易導致陽不入陰而失眠,此時可在醫生指導下通過藥物、針灸來補益氣血,從而改善失眠。

責任編輯:白容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