晉代張華知識淵博 智能遠超常人(組圖)

作者:袁榮 發表:2016-04-05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張華是西晉時期政治家、文學家、藏書家,西漢留侯張良的十六世孫、唐朝名相張九齡的十四世祖。

張華的父親張平,曾任漁陽郡太守。張華少年時孤苦貧寒,靠幫別人牧羊來養活自己。與他同郡的盧欽見到張華後非常器重他。張華的同鄉人劉放也對張華的才能感到奇異,於是把自己的女兒嫁給了他。


張華像。(網路圖片)

張華的學識淵博,辭藻和順而華麗,他聰敏而多才,圖卦讖緯方技之類的書沒有不詳細閱覽過的。少年時即注意修養身心,言行謹慎,舉止一定要合乎禮度。見義勇為,賙濟危難。器量寬闊,膽識弘大。當時的人大多都不能測出他的學識程度。  

張華所撰《博物志》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博物學著作,書中記有山川地理、飛禽走獸、人物傳記、奇異的草木蟲魚以及奇異的神仙故事,包括神話、古史、博物等內容。

張華在政治,軍事,文學,書法,藏書,博物學各方面均取得卓越成就,可稱為一位奇人。


晉·張華《得書帖》。(網路圖片)

以下是分散在各種古籍中,長期流傳於世間關於張華的故事,軼聞。張華從少年時期表現出的高度涵養,他的淵博的知識,超人的能力表明他的確不是平常之人。極有可能就是一位修煉之人,一位得道定高人。

一、天上地下 古往今來無所不知無所不曉

友人陸士衡曾請張華吃飯,當時賓客滿座。張華揭開一食器,說:「這是龍肉。」大家雖然知道張華博學多識,但這次卻有點不大相信。

張華說,你們用苦酒澆一下試驗,必然有變化。一試,那肉發出了五色光。陸士衡追問是怎麼回事。廚師說:「我在園中茅草下得到一條白魚,肉質、形狀都很特殊,烹調後味道很美,所以才給您品嚐品嚐。」

武器庫中發現一隻公山雞,大家感覺奇怪。張華說,這是蛇變的。他們便在庫中搜尋,果然找到了蛇蛻的皮。

晉惠帝司馬衷時,得到一根數丈長的鳥毛。張華嘆息一聲說:「這是海鳧毛,一出現這種毛,天下就要發生地震。」事實證明,果然如此。

豫章地方有一種然石,用水澆便發熟,用來烹煮,可以做熟飯。放完熱後,再用冷水澆,更熱。可以這樣反覆生熱,人們感到這種石頭很怪,不知叫什麼。雷煥元到洛陽時帶了一塊給張華看,張華說,這就是所說的然石。

二、​很早就懂得聲音共鳴現象 而且知道如何去除共鳴

晉中朝時,有人家中蓄有一個銅澡盆,早晚經常鳴響,就像有人擊打似的。這人把這事告訴了張華,張華說:「你這個銅澡盆和洛陽宮中大鐘的音律相同,所以宮中早晚敲鐘時,你的銅盆也發聲相應和,你可用銼把澡盆銼輕一些,它們的音律就不同了,也就不再鳴叫了。」按他說的辦法做了,果然不再鳴響了。

吳郡臨平地方有一石崖崩裂,發現一隻石鼓,敲打時不出聲。問張華,他說:「可用四川產的桐木,刻成魚形,用這個敲打石鼓,就能發出聲音。」按他的說法辦了,鼓的響聲十里外都能聽到。

三、神秘洞中的奇聞異見 樣樣難不倒張華

洛中地方有一個洞穴,深不可測。有一婦人想殺害她的丈夫,對她丈夫說:「你沒看見過這個洞吧?」丈夫走來看時,妻子把丈夫推到穴中。婦人扔了些食物,用來祭奠丈夫。

這人起初時恍恍惚惚。過了一會兒才甦醒過來,把婦人扔下的食物吃了,有了些力氣。四處尋找出路,找到一個穴洞,伏下身子在裡邊爬,曲曲彎彎,爬了數十里,穴洞漸寬,也有了微弱的亮光,逐漸路也平了,地方也寬闊了。

又步行了一百多里,覺得腳下踩的像塵土,聞著有股米香味,用嘴嚐嚐味道很美。他就用這東西充飢,還背了一些當糧食用。

又沿著穴洞走,這東西也吃光了,又遇到像泥一樣的東西,味道和方才那些塵土樣的東西一樣,他又吃這個,走了很遠很遠,也不知有多少里。眼前更寬闊了,食物又吃光了。

他來到一座城堡,城中的建築很整齊,宮館也很壯麗,樓臺亭榭,都用金子裝飾。這裡雖然沒有太陽、月亮,但特別亮。人都三丈多高,身上披著羽毛衣,演奏的音樂也很奇特,在世間沒有聽到過的。

他便哀求長人指點他,長人叫他還往前走。他又往前走,走過了九處這樣的地方,到了最後一處,他很飢餓,長人指著庭中一棵大柏樹,這樹一百多圍粗,樹下有一隻羊。長人叫他捋羊鬍子,最初得到一個珠子,長人拿去了,又捋出一個珠子,又被取去。最後捋出一個,才叫他吃了。他不餓了。他詢問這九處是什麼地方,他想留在這裡不走了。

回答說:「你的命運是不能在這住下的,你回去問張華就明白了。」

這人又隨著穴道往前走,竟走到了城郊,這一趟竟走了六七年的時間。回到了洛陽,他問張華,並把他得到的兩樣東西給張華看。張華說,像塵土的是黃河龍涎,泥是昆山下的泥,九處地方是九館,羊是痴龍,第一個珠子若是吃了,與天地同壽,第二個能延長壽命,最後那個,只能充飢而已。

四、張華告訴誤入穴洞者 那是仙館

嵩山北側有個大穴洞,深不可測,老百姓每年都在上面遊玩。

晉初,曾經有一個誤墜洞中,一起來的夥伴們希望他不死,便往洞中投放了一些食物,墜者就吃這些食物。他沿著洞穴往前走,十多天後,忽然前面寬闊明亮,又有一處草房,房中有二人對坐下棋。

棋盤旁邊有一杯白水,墜者說又飢又渴。下棋的人說:「你可以喝這個。」墜者喝完,力量增加了十倍。下棋人問:「你願不願意住在這裡?」墜者說不願意。下棋人說:「你往西走十幾步,有一口井,井裡有些奇怪,你不要害怕,你跳進去,就能出去。若餓了,就吃井中的東西。」

墜者按照說的這麼辦了。井裡有蛟龍,都給墜者讓路,墜者沿著井壁往前走,井中有像青泥一樣的東西,餓了就吃這些東西。半年多才走出來,到了蜀中。

他回到洛陽,問張華,張華說:「那是仙館,你喝的是玉漿,你吃的是龍穴石髓。」

五、張華關於「​雙劍化龍」的預言終成事實

當初吳國還未滅亡時,斗星與牛星之間常有紫氣,相通道術的人都認為這是象徵吳國正強大,不可征伐,只有張華不以為然。吳國平定之後,紫氣更加明顯。張華聽說豫章人雷煥精通讖緯天象,就邀請雷煥與他同住,避開旁人對他說:「我們一起去尋察天象,可以知道未來的吉凶。」

二人登樓仰觀天象,雷煥說:「我觀察很久了,斗星牛星之間,有非常不一般的氣息。」張華說:「這是什麼吉祥的徵兆呢?」雷煥說:「是寶劍的精氣,上貫於天。」張華說:「你說得對。我少年時,有個相面的說,我年過六十,會位登三公,並當得到寶劍佩帶。這話大概是會應驗的。」

因而又問道:「劍在哪個郡?」雷煥說:「在豫章的豐城。」張華說:「想委屈您到豐城做官,一起暗地尋找這把劍,可以嗎?」雷煥答應了。張華大喜,立即補任雷煥為豐城縣令。

雷煥到豐城後,挖掘監獄屋基,下挖四丈多時,發現一個石匣,發出不一般的光彩,匣中有兩把劍,劍上都刻有字,一把名龍泉,一名太阿。

這天晚上,鬥牛之間的消逝了。雷煥用南昌西山北岩下的土擦拭這兩把劍,發出的光芒艷麗四射。用大盆裝水,把劍放在上面,看上去光芒炫目。雷煥派任送其中的一把劍和北岩土給張華,留一把劍自己佩用。

有人對雷煥說:「得到兩把卻只送一把,瞞得過張公嗎?」雷煥說:「本朝將要大亂,張公也要在禍亂中遇害。此劍應當懸於徐君(徐稚)墓樹之上。這是靈異之物,終究會化為他物而去,不會永遠為人所佩帶。」

張華認為南昌的土不如華陰赤土,於是給雷煥寫信說:「詳觀劍文,這把劍就是干將,與它相配的莫邪,怎麼沒有送來?儘管二劍分離,天生神物,但終究會會合的。」

因而送給雷煥一斤華陰土。雷煥用華銀土擦拭劍,劍更加光亮。

張華被殺後,寶劍不知去向。

雷煥去世後,其子雷華任州從事,一次帶劍經過延平津時,劍忽從腰間跳出落入水中,雷華讓人進入水中找劍,一直找不到劍,只見到兩條龍各長數丈,盤繞在水中,身上有花紋,尋劍的人驚懼之下離開。

一會兒水中光彩照人,波浪大作,這把劍也就消逝了。雷華嘆息道:「先父化為他物的說法,張公終將會合的議論,今日算是驗證了。」

六、張華慧眼識狐魅 智慧擒妖魔

據《搜神記》記載:張華任司空時,在當時燕昭王墓前有一隻毛色斑駁的狐狸,活了很久,能夠變化,它於是變成一名書生,想去拜見張華。

它問墓前的華表說:「憑我的才貌,能不能去會見張司空呢?」華表說:「你能言善辯,沒有什麼不能做的,但張公明智而博學,恐怕你難以掌握,你去必定遭到侮辱,大概就回不來了。不但要喪失你千年修煉的本體,還會連累我深受災禍。」

狐狸不聽它的話,於是拿著名帖拜見張華。張華看他年輕才俊,膚色潔白如玉,舉止神情優雅動人,十分看重他。於是與他談及文辭篇章,辯論考察名實關係,張華從未聽過那樣的言論。

接著評論前朝歷史,探尋諸子百家的精義,談論老莊學說深奧的地方,揭示風雅絕妙的義旨,總結古代聖賢之道,貫通天文地理人事,規誡各派儒學,指責各種禮法,張華總是無法應答,張口結舌。張華於是長嘆道:「天下哪有這樣的少年!如果不是鬼魅,就一定是狐狸精。」

於是打掃坐榻請他留下,安排人加以防守。狐狸說:「您應該尊重賢士,包容眾人,嘉獎人才而同情弱者,怎麼能忌恨別人有學問呢?墨子主張的兼愛,難道是這樣的嗎?」說完,便要求告辭,張華已經派人守門,不能出去。

狐狸過一會又對張華說:「您在門口設置兵士,定是對我起疑了。我擔心天下的人將捲起舌頭不說話,有智謀的人望著您的門不敢走進。我深感惋惜。」張華不回答,卻讓人守得更嚴密了。

這時張華的好友豐城縣令雷煥來拜訪張華,張華把此事告訴他。雷煥說:「如果懷疑他,為什麼不讓獵狗去試試他呢?」張華於是叫人喚獵狗來試,狐狸見到獵狗竟沒有一點害怕的神色。

狐狸說:「我天生才智,你反正認為我是妖怪,用狗來試我。任憑你千試萬試,難道能夠傷害我嗎?」

張華聽後更生氣,說:「這一定是真妖怪,聽說鬼怪忌憚狗,但狗只能識別幾百年的妖怪,千年的老精怪,狗是不能識別的。只有用那千年的枯木照它,就會立刻現形。」雷煥說:「千年的神木,到哪裡才能得到呢?」張華說:「世人傳言燕昭王墓前的華表木已經千年了。」於是派人去砍華表。

被派去的人到華表墓那裡,忽然從空中降下一個穿青衣的小孩,問使者說:「您來做什麼?」使者說:「張司空那裡有一個少年來拜訪,多才善辯,張司空懷疑他是妖怪,派我來砍取華表木照他。」青衣小孩說:「老狐狸不明智,不聽我的話,現在連累到我,怎麼能夠逃掉呢?」於是放聲大哭,一下子不見了。

使者於是砍那顆華表木,木裡留出血來;使者於是把華表木拿回去,點燃它用來照狐狸,竟是一隻斑狐。

張華說:「這兩個怪物不遇上我,千年之內都不能擒獲。」於是烹殺了狐狸。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