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簡介錯漏百出 「文盲搞什麼文物保護」(圖)

發表:2016-04-06 01: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鴻章故居陳列館(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4月06日訊】據陸媒《澎湃新聞》4月5日報導,晚清名人李鴻章故居陳列館近日被曝出笑話,該館的介紹文字被發現多處明顯的錯誤,網友看後嘲諷:「文盲搞什麼文物保護!」

晚清名臣李鴻章是安徽合肥人,其故居地處合肥市繁華路段,被稱為「合肥十景」之一,1998年被評為安徽省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每年接待海內外遊客十餘萬人。

然而,近日發現,李鴻章故居陳列館的介紹文字中卻存在著多處明顯的錯誤

譬如,在李鴻章的官職表中,將1901年李鴻章去世後「追贈太傅,一等候」誤寫為「追贈太傅,一等候」。

關於李鴻章一手籌建的金陵機器局,陳列館介紹稱:「1865年,李鴻章將蘇州洋炮局遷至南京後擴充成局。由英國人馬格裡督辦,主要生產槍炮及彈藥,供北洋海防及駐軍使用。今南京1865晨光集團。」南京晨光集團的前身雖確係金陵機器局,但陳列館卻憑空多添了「1865」字樣。

又如,在曾任上海輪船招商局會辦的徐潤的生平簡介中,誤將其別號「愚齋」寫作「愚齊」。

此外,該陳列館的介紹文字中還存在多處事實性錯誤。

上述徐潤的人物簡介提到,徐潤原籍「廣東香山縣」為「今中山縣」,而「中山縣」這個地名目前已不存在於現在的行政區劃之中。1925年,香山縣改名中山縣,此後又經歷多次區劃調整,原香山縣的主要範圍目前包括今中山市、珠海市、澳門等。據中山市檔案信息網提供的《中山市人物誌》信息,徐潤原籍香山縣北嶺村為今珠海市北嶺鄉。

有意思的是,陳列館在介紹與徐潤同時期擔任上海輪船招商局總辦的唐廷樞時,將其原籍寫為「廣東香山縣(今中山市)」。據《中山市人物誌》信息顯示,唐廷樞的原籍香山縣唐家村現為珠海市香洲區唐家灣鎮。

除了前述個別字詞及信息上的紕漏、錯誤之外,該館的文字介紹中標點符號的使用也多處出現問題。

令人瞠目的是,當被問及該館文字介紹何以存在多處錯誤時,該館展教部鄔姓主任居然解釋稱,雖然陳列館方面對文字介紹有質量把關,但在交給製作公司製作的過程中,難免也會出現疏漏。更令人不解的是,鄔姓主任強調,只要收到陳列館介紹文字出現錯誤的反饋,他們一經確認,便會立即進行更換,而此前已有過先例。

對此,有網友質疑,陳列館的文字錯誤自己不查卻要參觀者來發現?且「此前已有過先例」?

更多網友發言譏諷:

@2020954807:「沒得法子,語文課都是代課老師上的,很多是體育老師。不要抱怨,能夠看懂。至少李鴻章沒有寫成國際章。」

@JusticeCop:「唉,文盲搞什麼文物保護!」

還有網友同情地表示:「李大人真是死不瞑目啊!」

責任編輯:蔣玉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