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下老人」是誰?(圖)

發表:2016-04-0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要求得好姻緣的人,都會到月下老人的祠堂裡拜一拜。(圖片來源:Pexels)

月下老人,簡稱月老或者是月下老兒。月下老人在中國,尤其是在古代的時候,可以說是個家喻戶曉的人物。月下老人是中國神話中,執掌婚姻的媒神,是天下人共稱的「媒婆」,掌管著人間男男女女的姻緣。人世間的夫妻,只需月下老人的一根紅繩,不論身處何地、不論何時,都會在對的時間相遇,結為夫妻,攜手走過人生的另一段路。

月下老人的記載

關於月下老人的形象描述,沉復在《浮生六記》有載:「一手挽紅絲,一手攜杖懸婚姻簿,童顏鶴髮,奔馳開非煙非霧中。」

月下老人的故事最早是在唐代出現,而後廣為流傳。當時的民間百姓認為月下老人掌管著男女姻緣,因此在各處都設立了月下老人像來祈福,體現了唐朝人在愛情和婚姻裡「前世注定今生緣」的態度。

唐朝著名文學家李復言所著的《續玄怪錄•訂婚店》中,就記載了月下老人,這亦是月下老人最早的出處:杜陵韋固,元和二年旅次遇一老人倚布囊,坐於階上,向月撿書。固問所尋何書,答曰:「天下之婚牘耳。」又問囊中何物,答曰:「赤繩子耳。以系夫妻之足,及其生,則潛用相系,雖仇敵之家,貴賤懸隔,天涯從宦,吳楚異鄉,此繩一系,終不可逭。」

在《續玄怪錄•訂婚店》中,月下老人以紅繩相系,一段姻緣就此結成。也從側面反映了唐朝人的婚姻觀念:人與人之間的姻緣都是由上蒼注定的,後世不可改。兩個人之所以能成為夫妻,都是月下老人事先用紅繩系足選定的,因此在民間,老百姓們就給月下老人立像、蓋廟來祈求一段好的姻緣。舊時杭州的西湖邊上,有座月老祠。祠中的神簽,共有七七四十九支,第—支是:「關關雎鳩,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末—支是:「願天下有情人都成眷屬。」當時,懷春的少女,尋偶的寡男,進去燒香、抽籤、許願的,絡繹不絕,都是在祈求月下老人能賜給自己一段好的姻緣。

月下老人名字的由來

據說,在唐朝的時候,有個叫韋固的年輕人外出,途經宋城,就在宋城借宿。晚上外出散步,看到一位老人背著一個錦囊就著月光看書。韋固當下很好奇,立即上前行禮詢問為何老人大半夜的獨居此地。

老人回答:「我在看「《婚牘》呢!」這本書專門記載了人間的姻緣關係。韋固瞅著老人身旁那一個好大的錦囊,就又好奇地問了起來。老人沒直接回答,而是從錦囊拿出一根紅繩子,對著空中一晃,就有一道紅光在韋固的腳下晃了一圈。老人告訴韋固,這根紅繩子是用來繫住會成為夫妻的人的雙腳,哪怕兩人是仇家、哪怕相隔千里,只要給這兩個人的腳都繫上這根繩子,他們就會和好,一輩子都不會分開。韋固看到自己的婚事剛剛已經被老人定了下來,就著急的詢問自己的妻子是誰。老人說了一句:「「店北賣菜老嫗之女也。」說完,老人就消失了。

翌日早晨,韋固為了見自己未來的妻子,梳洗打扮之後前往老人所說的地點。見到老人抱著的是一個面貌醜陋的小女孩,當即一陣火大,命令僕人要殺掉這個即將成為自己妻子的小女孩,僕人膽小,只刺中女孩的眉間就跑了。

一晃十多年過去,韋固也成親了。娶了相洲刺史王泰之女香娘為妻,妻子貌美如花,只是眉間多了一個傷口。當韋固詢問緣故之後,方知妻子就是當年曾被自己嫌棄的小女孩。韋固自知有愧,更加用心的對待妻子。夫妻二人也過著恩愛的日子,直至白頭。

不久,韋固偶遇月下老人這件事情傳到宋城。宋城當地的人為了紀念月下老人,就將南店改名為「訂婚店」。此後,月下老人的故事逐漸流傳,世人皆知。人們漸漸相信,男女之間的結合是由月下老人系紅繩來撮合的,後來大家把撮合男女親事的媒人稱為「月下老人」。

民間就開始在各處設立月下老人的祠堂和像,善男信女們想要求得好姻緣的,都會到月下老人的祠堂裡拜一拜,希望月下老人能給自己覓得一份好姻緣。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