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星高照」的七星 居然有月老?(圖)

發表:2017-01-26 1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星高照」的七星居然有月老?
提到武曲星下凡最著名的人物,莫過於關羽和岳飛。(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三星高照」這句吉祥話大家一定聽過,古有民諺:「三星高照,新年來到」,在空氣污染沒那麼嚴重的年代,只要在除夕夜望向南面夜空,就可以看到「三星」泛著閃閃的藍光直入眼帘。

對於「三星」具體是哪三星,雖然也有不同說法,但老百姓普遍認為三星即為「福、祿、壽」。

福星、祿星、壽星是年畫上的常客,若是以天文學細究,迎接新年的「三星」是獵戶星座中的參宿一、參宿二和參宿三,不過大家只要記住這三顆亮星高照,象徵著吉祥幸福、健康長壽和財源廣進就好了。

「三星高照」的升級版「七星高照

那麼七星高照是怎麼回事?星星的數目可不是隨便取的!七星高照也有國學、民俗學中的典故!可能有朋友會認為,有什麼難的?七星高照肯定就是北斗七星。誠然,北斗七星是中華文化的傳統象徵之一,從收藏界熱門的「七星龍淵劍」便可見一斑(捉鬼天師鍾馗拿的也是七星劍)。

然而認為「七星高照」就是「北斗七星高照」,並沒全錯,卻遠遠不能說正確。我們之前談到過「七星高照」是「三星高照」的升級版,其實「七星」中不但包含「福祿壽」,也包含北斗七星,而且內涵更多。「七星高照」到底是哪七星?我們來一一列數。

事實上,民間常說的七星,指的是「福星、祿星、壽星、文曲星、武曲星、七政星、月老」。

七星第一星:福星

福星,又稱福神、賜福天官,是民間傳說當中能給大家帶來幸福的神仙。

最早的福星其實就是木星,中國古人稱之為歲星、福星,早在西漢時代,人們就把木星作為賜福之星看待。

福星之後經歷過幾次演變,在其中一次讓福神有了名字叫「陽城」。

唐代道州出侏儒,歷年都要選送朝廷為玩物,稱為「矮奴」,歷任刺史為了逢迎皇帝,或迫於淫威,便把好端端的兒童置身於陶罐中,只露出頭部,由專人供給飲食,用這種殘酷手段製造畸形侏儒進貢。

陽城上任道州刺史後,立廢此例,冒著觸怒龍顏的危險拒絕執行皇帝徵選侏儒的要求,這個真實的故事後來被大詩人白居易寫進《道州民》詩中:「道州水土所生者,只有矮民無矮奴。」

陽城這位父母官救民於水火,令無數道州百姓母子團圓,從此人們建廟供奉,尊其為福神。

就像這尊民國時期的福神瓷雕一樣,福神經常懷抱嬰兒,這是刺史陽城解救孩子的事跡在文化記憶中的留存。

七星第二星:祿星

祿星,是民間信仰中主管功名利祿的星官,因為祿有發財的意思,有時民間會用財神趙公明的形象來描繪他。

關於祿神起源的版本不一,比較知名的一個說法認為祿神是比干,也就是那個在《封神演義》中死後被封為文曲星的紂王的叔父。

科舉考試是古代文人獲取功名利祿的重要途徑,所以最早的文曲星比干兼職祿神毫不奇怪(鹿經常和福祿壽三星一起出現,因為可以取「祿」的諧音)。

神仙身兼多職的現象在中國並不罕見,比干不但主管文運,還有國神、財神等封號,民間「文財神比干,武財神趙公明」的說法恐怕大家不會陌生。

五代之後,祿星被加上「張仙送子」的附會,使祿星除了原本代表升官發財之外,逐漸有了送子的職能,顯現出與福星互相混淆融合的勢頭。

七星第三星:壽星

壽星,又稱壽星老、南極老人,因其凸顯的額頭而辨識率極高,大家可能分不清三星當中的福星和祿星,但是壽星絕不會認錯。

秦始皇統一天下後,在長安附近杜縣建壽星祠,漸漸壽星演變成仙人名稱,在《西遊記》、《警世通言》中多有登場。畫像中的壽星多為白鬚老翁,持杖,額部隆起,常襯托以鹿、鶴、仙桃等,象徵長壽。

七星第四星:文曲星

「文曲星下凡」這句話,喜歡聽評書的朋友恐怕已經耳朵都聽出繭子來了。

作為主管文運的星官,除了上面談到的兼職祿星的比干以外,歷史傳說中的文曲星還有范仲淹、包拯、文天祥,甚至許仙的兒子許仕林……

正因為有了「文曲星下凡」這一設定,許仕林才能高中狀元,並且只有他(她)才能救出雷鋒塔下的母親。

七星第五星:武曲星

「七星高照」的七星居然有月老?
談到古代武將時,往往令人聯想到武曲星。(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武曲星,又名武曲星君,「武曲星下凡」同樣是讓聽評書的朋友耳朵起繭子的一句話,最早的武曲星可能是伐紂的周武王姬發。

武曲星下凡最著名的人物莫過於關羽和岳飛,其中關羽因為歷朝歷代的皇帝加封,不但兼職武曲星、武財神,甚至還有個閃瞎眼的封號叫「蓋天古佛」。

武曲星代表著剛毅果決、自立自強、吃苦耐勞、勇於任事、不畏挫折,除了岳飛和關羽外,狄青之類的武將也常常和武曲星聯繫到一塊。

七星第六星:七政星

初聽讓人一頭霧水的「七政星」其實就是北斗七星,北斗在中國文化中位置極其重要,中國自行研製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即以「北斗」命名。

華夏初民把這七星聯繫起來,想像成為古代舀酒的斗形。

將導航系統以北斗命名其來有自,古代的北斗七星不但和北極星結合起來可以指示方向,而且還能根據初昏時斗柄所指的方向來決定季節。

戰國時楚國隱士所著《鶡冠子》記載:「斗柄東指,天下皆春;斗柄南指,天下皆夏;斗柄西指,天下皆秋;斗柄北指,天下皆冬。」

道教尊奉北斗七星為「七元解厄星君」,居北斗七宮,既然有宮殿有官職,用「七政星」來代指北斗七星也不奇怪了。

北斗七星君契合天人感應之道,認為人身五臟、首部七竅、喜怒哀樂都有應對,即人體健康需要器官各司其職,家庭和睦需要成員彼此扶攜,國家穩定需要政令通達……此為「七政」的寓意。

七星第七星:月老

月老,又稱月下老人,是民間傳說中主管婚姻的紅喜神,也就是媒神。

月老最早出自唐朝小說家李復言的小說《定婚店》,講述了某書生借宿客棧巧遇月下老人,最終抱得美人歸的故事。此故事讓月老的知名度暴漲,從此成為了媒人的代稱。

《浮生六記》中這樣描繪月老:「一手挽紅絲,一手攜杖,懸婚姻簿,童顏鶴髮,奔馳在非煙非霧中。」

月老手中的姻緣簿體現了中國傳統「姻緣前世定」觀念,其所牽的紅絲後來衍化為中式婚禮儀式中的「牽紅巾」。家庭是社會的最小細胞,撮合婚姻的月老顯然是一位舉足輕重的神。

「七星高照」是大吉祥之語

看完了上面的介紹,我們終於明白「七星」包括福、祿、壽、文曲、武曲、七政和月老,但裡面可不僅只是七位大神(光七政就有七位星君了)。

「七星」能給人們帶來福、祿、壽、喜、財、文運、武運、姻緣等諸般吉祥,所以「七星高照」實際上包含了古人所能想到的一切美好和一切祝願。

責任編輯:清淨有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