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科技進步看A股為何成了被美股牽著的一條狗…

發表:2016-04-09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4月09日訊】和平年代,人類財富的天量轉移,只能通過科技進步來完成。

1971年6月生於南非的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就是一個這樣的顛覆者。他10歲學會了軟體編程,12歲自己開發出了一款遊戲。後來,他輾轉加拿大,最終進入了美國,並成為一名美國公民。

馬斯克被媒體稱為「天才+瘋子+狂想家+實幹家」,他是全球著名的網路支付企業PayPal(貝寶)的創始人。他的SpaceX太空探索技術公司創造了一個世界之最:作為一傢俬人企業,將飛船發射到太空並順利折返。此外,他還在太陽能和超高速火車上有很多瘋狂的想法,並在付諸實施之中。

埃隆·馬斯克還有個身份——特斯拉的掌門人。

特斯拉的誕生,跟通用汽車有千絲萬縷的聯繫。上世紀90年代末,通用汽車研發出第一款量產的電動汽車EV-1並投放市場,但遭遇了慘敗。事後,參與這一項目的工程師艾爾·科科尼辭職創業,在加州創建了一家電動汽車公司。當這家公司的經營陷入困境時,來自矽谷的工程師馬丁·艾伯哈德加入進來,投資了15萬美元,並用鋰電池生產出了新一代電動汽車。在2003年7月,特斯拉正式成立。

一年之後,埃隆·馬斯克帶著630萬美元加盟特斯拉,並成為公司實際控制人。從此,特斯拉確立這樣的目標:用「矽谷的方式,而非底特律的方式」去改變傳統汽車製造行業,最終改變人們的駕駛方式。

其實,這正是顛覆的基本邏輯。由於「路徑依賴」,行業的顛覆很難從內部完成。內部能進行的,基本上是改良,而不是革命。這就好比,讓馬車失去價值一定不是更先進的馬車,而是汽車。那麼,現在讓傳統汽車製造業面臨的顛覆的,是一群IT人。

所以,人們不應該把特斯拉僅僅理解成是「電動汽車」,它更應該是「IT汽車」。它樹立了環保的理念,賦予了電動汽車跑車般的駕駛樂趣。同時,大量信息技術被引入。

特斯拉之所以再次在中美資本市場掀起風浪,是因為近期推出了一個新車型Model 3。這個車型比此前的產品價格大幅下降,在美國起售價只有3.5萬美元,每次充電後可以行駛至少320公里,並支持無人駕駛功能。此外,還有8年保修期等技術保障。

自3月31日開始預訂以來,特斯拉Model 3在36小時內售出25.3萬輛,總金額達106億美元。在美國、加拿大等地的特斯拉專賣店門口,前來預訂的市民冒雨排起了長隊。據報導,目前最新的預訂數字已經上升到了27.6萬輛,在當前經濟形勢下,可謂創造了汽車行業的奇蹟。

正因為如此,美國媒體把Model 3接受預訂稱為「汽車業的iPhone時刻」,也就是說,特斯拉似乎正在重演蘋果公司的歷史:蘋果顛覆了手機行業,而特斯拉將顛覆汽車行業。

不過,如今的特斯拉仍然處於虧損狀態,剛剛公布的業績也不能令人滿意。只是Model 3讓投資者看到了光明的未來,所以公司股價近期強勁反彈,股票市值也再次突破了300億美元。

最終特斯拉能不能成為汽車行業的蘋果,這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Model 3讓我們看到了汽車業的新生。而石油業,以及圍繞石油業存在的傳統汽車業、金融業都面臨著巨大的變數。

最多15年之後,馬路上的汽車將基本上不再使用柴油和汽油,補充能源的方法也許是駕駛中的無線充電,街道和高速路就是充電器。到那時,無人駕駛技術也已近成熟,車和車之間會按照交通規則運轉、禮讓,交通事故更更少。

石油可能只作為化工原料而存在,價格一落千丈,很多油井會關閉。產油國的儲備將退潮,銀行業將面臨著來自石油和傳統汽車業的巨大壞賬。而這些舊貴族手中的財富,將向技術新貴手中轉移。

而事實上,今天的投資者已經開始用手裡的錢投票了。一些國家、企業和人被殘酷地拋棄,而另外一些國家、企業和人被錢瘋狂地追逐。

沒錯!想想過去這些年美股給A股帶來了多少題材吧:什麼蘋果概念股、網路安全概念、網路支付概念、VR概念、石墨烯概念、頁岩油概念、人工智慧概念、無人駕駛概念到今天再度爆發的「特斯拉概念」,大多是美國人定義的。

而A股能做的是,尋找一些能山寨這些概念,或者能扯上「外戚關係」的股票炒炒而已。但這當然不是毫無意義的,因為在資本市場上的跟風會推動著企業和技術上的跟風,從而保證你不會掉隊太遠。事實上,中國在過去這些年正在全力做的一件事,就是跟日本、韓國和歐洲爭奪「第一跟跑者」的位置。換句話說,新時代的陳勝、吳廣是從科技領域揭竿而起的。他們通過技術進步帶來商業模式的顛覆,進而重新定義大宗商品的價格,最終將擁有巨大財富的「舊貴族」洗劫一空。

無怪乎,一位頗具「愛國情懷」的國人,曾哀怨地在朋友圈說道:「A股幾乎成了美股牽著的一條狗……」

責任編輯:靖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