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破空:50年了,是什麼阻隘對文革的徹底反思(圖)

作者:陳破空 發表:2016-05-18 1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50週年(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5月18日訊】1980年,中共高層曾經召開擴大會議,號稱四千人大會,討論包括文革在內的歷史問題,以及如何評價毛澤東。會上,絕大多數人痛批毛澤東,發動文革為其主要罪狀。包括陳雲、彭真等眾多高級領導人在內,絕大多數人主張徹底否定毛。但當時,掌握實權的鄧小平卻力排眾議,力主給毛「三七開」,聲稱:毛「功績是第一位的,錯誤是第二位的。」

然而,到了1993年,鄧小平卻改口了。他把江澤民、李鵬等政治局常委和陳雲、彭真等政治元老召集到上海西郊賓館開會,鄧說,八十年代初期評毛,「部分歷史是不實的。不少同志是違心地接受的。對毛澤東一生功過評價,一直是有爭論的。我對彭真、譚震林、陸定一說了:你們的意見是對的,但要放一放,多考慮下局面,可以放到下世紀初,讓下一代作出全面評價嘛!有人擔心對毛澤東全面評價,會導致中國共產黨的歷史功績被否定,會損害共產黨的領導地位。我看,不必擔心。我建議,對毛澤東一生的評價,可以在我們這一代走後,作全面評價。」

鄧小平「全面評價毛澤東」的意思就是全面否定毛澤東。與會人員以舉手錶決的方式,通過了鄧的這一提議。然而,那時,鄧已經太老,在場的政治局常委們,眼看鄧年邁體衰,將不久於人世,並沒有聽進去多少。而且,江澤民、李鵬等人,本來就是出了名的左棍,心下不以為然,陽奉陰違。再說,與會人士大概已經看出來了,鄧此說,還是出於私心。因為,毛製造文革大災難在先,鄧製造六四大屠殺在後,都有罪在身。鄧想讓後繼者把歷史焦點放在毛身上而不是鄧身上,否定毛而不否定鄧。

納粹德國,有一個受害人群體,猶太人,人數約六百萬。共產中國,有一個受害人群體,叫「五類分子」,即,地富反壞右,人數約兩千萬。1966年,文革一開始,捲起一個紅八月。僅一個月間,僅在北京,就有1800多人被公開虐殺,十多萬人遭下放農村,受害者的主體,就是「五類分子」。與德國猶太人一樣,中國「五類分子」被賦以原罪,即「唯成份論」。納粹德國的暴行,稱為種族滅絕;紅色中國的暴行,可稱群體滅絕。都是滅絕的暴行,都是反人類罪。

在1966年「紅八月」的最後一個星期裡,北京郊區大興縣對地富反壞右展開滿門抄斬、斬草除根式的大屠殺。先後殘殺325人,最大的80歲,最小的僅38天,22戶人家慘遭滅門。殺人方式應有盡有,用棍棒打死,用鍘刀鍘死,用繩子勒死,推坑活埋,不一而舉。嬰幼兒,一條腿被踩住,另一條腿被劈開,一撕兩半,比中國有關書籍裡描寫的日本鬼子還要殘忍百倍。有個貧協主席,一人就用鍘刀鍘死了16個人,最後,他自己因過度緊張、勞累而癱倒在地。

大屠殺裡,親情做了最後的掙扎。有這麼一個細節。在該縣馬村大隊,一位老奶奶和一個小孫子被推坑活埋。老奶奶沒有告訴小孫子他們將面臨同歸於盡的死亡,而是像平時睡覺時那樣,緊緊抱住小孫子。劊子手們像他們身上潑土的時候,小孫子說:「奶奶,迷眼。」奶奶說:「一會兒就不迷了。」隨後,一老一小遭活埋慘死。

五十年,半個世紀,作為影響噹代中國最重大的歷史事件、人類歷史最深重的慘劇,文革真相,依然沒有得到公開而全面的揭露,文革的受害者們,沒有獲得徹底的昭雪、應有的賠償和公開的祭奠。

作為中共黨內的文革受害者,他們喜獲平反,卻並沒有成為反思文革的帶頭人,相反,卻以他們自己的方式,淡化文革悲劇,為毛澤東開脫。劉少奇家族就是其中一例。身為國家主席、黨和國家第二號領導人,劉少奇遭毛澤東迫害慘死。其夫人王光美受盡凌辱並遭長期監禁,兒子劉源等人也飽經磨難。

文革後,他們獲得平反,受到貴族式待遇,很快就「好了傷疤忘了痛。」劉源聲稱:「毛澤東做了許多錯事,也做了更多的好事,毛搞文革的動機不壞,只能算瀆職。父親雖然慘死,但作為二把手,沒有制止動亂,也是大錯。」中國有古訓:「殺父之仇,不共戴天。」劉源對殺父之仇如此地輕描淡寫,顯示他毫無健全的人格和血性。

至於王光美,她出面宴請毛澤東的家人,宣示毛、劉兩家「相逢一笑泯恩仇」。文革中,劉少奇慘死,王光美被關進秦城監獄。如何處置王光美?據說,周恩來等人曾批示處死,但毛澤東卻批示「刀下留人。」如果這就是王光美不怨恨毛澤東的理由,不過就是患上了斯德歌爾摩綜合症,遭綁架的受害人愛上了綁匪。

其實,王光美與毛澤東的關係,大有名堂。文革以前,毛澤東動輒邀王光美陪他游泳。試想,如果美國總統歐巴馬邀請副總統拜登的夫人陪他游泳,或者,臺灣總統馬英九邀請副總統吳敦義的夫人陪他游泳,成何體統?讓穿游泳裝的美女陪他游泳,且不顧是同僚的妻子,毛澤東至少是在滿足他的視覺欲。毛批示「刀下留人」,並非仁慈,不過是色心作祟。王光美晚年到韶山毛故居參觀,還留言自稱「毛主席的學生」。什麼學生?諷刺地說,不過是游泳池裡的學生。

王光美和劉源,既是斯德哥爾摩綜合征患者,也是功利主義者。他們對毛「寬大為懷」,美其名曰「照顧大局」。只問:為何不照顧整個民族的大局?為何不照顧十三億人民的大局?比如,他們完全可以運用自己的地位和影響力,推動惠及人民、惠及民族的民主制度,從根本上杜絕文革悲劇的重演。然而,他們沒有做絲毫這樣的努力,相反,卻死心塌地地維護著那個曾經滋生了文革、並可能讓文革死灰復燃的一黨專政制度。

回過頭來看,八十年代初,鄧小平等人雖然決議否定文革,指毛「晚年犯了嚴重錯誤」,但平反昭雪的受害者,主要是黨內高官,而非普通大眾。這是朝廷裡的一次翻案,並非整個民族的翻轉。

在中共的官方結論裡,毛澤東的罪惡,被江青為首的「四人幫」所頂替,甚至讓林彪背了黑鍋。中國古代有「清君側」的傳統,或者,「只反貪官不反皇帝」。尋找替罪羊,為皇帝開脫,是典型的專制朝廷思維。「四人幫」被毛利用,而後被反毛勢力清算,就江青等四人而言,也是莫大的人生悲劇。

我們知道,最早的紅衛兵頭頭,所謂「毛主席的紅衛兵」,主要由中共高官的子女組成。比如,劉少奇(國家主席)之女劉平平、劉少奇之子劉源、鄧小平(總書記)之女鄧榕、陳毅(元帥)之子陳小魯、賀龍(元帥)之子賀鵬飛、宋任窮(中共上將)之女宋彬彬、薄一波(副總理)之子薄熙來、董必武(國家副主席)之子董良翩、孔原(調查部長)之子孔丹、喬冠華(外交部副部長)之子喬宗淮、李井泉(四川省委書記)之子李黎風……他們的口號是:「老子英雄兒好漢」、「天下者我們的天下,我們不干誰幹?」

2013年,前中共元帥陳毅的兒子陳小魯,曾經是紅衛兵領袖,他反思文革,向北京八中的師生做了書面道歉。陳小魯如今身為安邦公司的掌門人或幕後人,該公司動輒以數十億、乃至數百億美元收購外國企業,比如,以120億美元收購紐約的華爾道夫酒店。既然陳小魯對參加文革有懺悔,自己如今富甲天下,為何不拿出一筆錢來,建立一個基金會,救助或撫慰那些文革的受害者?可見,其懺悔並不那麼真誠。

俄羅斯文學家托爾斯泰有一部不朽名著《復活》,那個男主角意識到,自己的懺悔,不過是為了求得自己內心的平衡,是另一種自私。不同的是,托翁筆下的男主角,至少還為了那份懺悔而奔走、為受害人做儘可能的彌補。而陳小魯等人,除了故做優雅的道歉姿勢,求得自己內心的平衡,表現另一種自私,究竟還做了什麼?什麼也沒有做。

2014年,前中共上將宋任窮的女兒宋彬彬,為北師大女附中副校長卞仲耘的慘死道歉。卞仲耘被一群紅衛兵用帶銅扣的皮帶活活抽死、用戴鐵釘的軍靴踩踏致死,而宋彬彬是這群紅衛兵的頭目,無論她自己當時有沒有動手,她都是這起殺人案的主凶。筆者說過,如果宋彬彬真有悔罪之意,應該到公安機關投案自首,要求公開審理當年的一樁樁凶案,為受害者昭雪。如果中國公安機關拒絕受理,則應投案自首到國際法庭,讓發生在中國的反人權、反人類罪行,得到世界公義的審判。

在眾多高官子女中,只有前政協副主席馬文瑞的女兒馬曉力,反思文革,還算是真誠的一個。她認識到文革是反人性反人類的罪行。最近,她寫信痛批在人民大會堂演出的紅歌會,流露她對文革遺風的深惡痛絕。

2012年,一個名叫張紅兵的人,為他親自害死自己的母親而道歉。其母親,安徽省固城縣女醫生方忠謀,因在家裡議論時政,為劉少奇、彭德懷等人鳴不平,竟遭她的親生兒子張紅兵向當局告密。方忠謀隨即被捕入獄,被處以死刑。

一個公然弒母、極端不孝不義的歹毒逆子,竟然還厚顏無恥的活在這個世界上。筆者認為,張紅兵唯一的選擇,應該是自殺。侈談「懺悔」和「道歉」,只是對這兩個詞彙的褻瀆。那個聚眾打死了自己老師的宋彬彬,同樣應該自殺。後來居然投奔她當年高喊打倒的「美帝國主義」,在這裡入籍、養老,厚顏無恥地苟活於人間。換到日本或德國等國,這類人早就自殺了。不是殺身成仁,而是自殺謝罪。

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承認:文革中,一億多中國人遭受迫害。然而,在所謂撥亂反正的過程中,這一億多中國受害者的苦難被輕輕帶過,不著痕跡。這是一個失去了反省能力的國家。對這個擁有十三億之眾的民族而言,與其說是失去了反省能力,不如說是被失去了反省能力。

納粹德國的受害者猶太人群體可以發聲,德國能夠反思,在於,納粹德國被終結,德國發生了制度變革,成為正常的民主國家。中國文革受害者集體沉默或失聲,在於,產生文革的那個一黨專政的政治制度並沒有變遷,作為加害者的那個黨、那個政權依然在位,並利用手中的權力,封鎖文革真相,阻擾文革反思。

文革在中國發生,各種成因兼而有之。政治制度-人民無權監督權力,因而無權討論更無法阻止毛澤東的倒行逆施。歷史傳統-秦始皇焚書坑儒,給了毛澤東最大靈感和啟發。清末,奉行極端民族主義的義和團,攻打外國使館,文革中,紅衛兵如法炮製,仿如義和團復活。權力鬥爭-毛澤東與劉少奇的權力鬥爭,成為文革爆發的直接導火索。個人品性-毛澤東的流氓造反者和土皇帝人格,無邊的內心黑暗,毫無人性底線,而放肆地為所欲為。

文革十年,在中共高層,權力鬥爭貫穿始終。第一把手和第二把手之間,最高領導人和接班人之間,一直呈現激烈而骯髒的權力鬥爭。文革開頭,是毛澤東打倒第二把手、他的接班人劉少奇;文革高峰,是毛澤東打倒第二把手、載入黨章的接班人林彪;文革尾聲,是毛澤東的妻子和侄子,他所指定的接班人和隔代接班人,被顧命大臣華國鋒、葉劍英、汪東興等人一鍋端,逮捕下獄。

貫穿十年的權力鬥爭,故事離奇,劇情狗血,精彩紛呈,高潮迭起。任何電影、電視劇、歷史劇都無法比擬。毛機構算盡,在權力交接的最後時刻,卻是竹籃子打水一場空。仿如造物主的作弄和報復。

在文革的多種成因中,政治制度是主要成因。一黨專政,如果不是文革發生的充分條件,至少也是必要條件。如果那時的中國,不是專制制度,而是民主制度,民眾可以議論、辯論、批評、監督領導人施政,那麼,毛澤東的倒行逆施不可能得逞。像文革那種大瘋狂、大恐怖、大災難就不可能發生。預防文革重演,首要條件就是制度變革,國家實現民主化。這是未來中國的保險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