詳解樓層的五行屬性(圖)

作者:武漢風水師丁峰(虛真山人) 發表:2016-06-16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買樓層時,需辨別適合自己五行的好風水。(圖片來源:Pixabay)

在我給福主看風水選房的時候,經常會遇到福主在糾結,我到底買什麼樓層比較好呢?

買房者的行徑

有一種福主是想買一個適合自己五行的樓層,而樓層的五行他們是怎樣分辨的呢?

他們會打開任意一本涉及到風水知識的書籍,或者網站,立刻看見一種說法:「一六同宗屬水」,一樓和六樓的住宅都是屬水的;「二七同道屬火」,二樓和七樓都是屬火;「三八為朋同屬木」,三樓和八樓都是屬木;「四九為友同屬金」,四樓和九樓都是屬金的;「五十同類同屬土」,五樓和十樓都是屬土的。

於是就認為適合自己的五行,就從這裡去尋找。有時候甚至一些僅僅看了幾本風水書籍,就跑出來看風水的「風水大師」,他們也是這個觀點。

這個說法對不對?可以說對了一半,前面的文言文是對的,後面的詮釋是錯的!

這裡錯了一個字,不是「樓」,是「層」。有什麼區別呢?

「一六同宗、二七同道、三八為朋……」出自於河圖,河圖是八卦之母,運用在不動的範疇之內。什麼屬於「不動」的範疇呢?比如別墅、農村房屋,不管建了多少層,進了地面上的入戶門後,裡面全部是自己的,我們稱此為「不動」。

帶樓梯間或者電梯間的房子,地面上的大門是單元門,進入了單元門經過樓梯間或電梯間,進入各自不同的房屋,屬於「動」的房屋,動的房屋是不適合用河圖五行「一六同宗、二七同道、三八為朋……」來分辨的!

「動」的房子是需要用洛書五行來分辨。

計算樓層的五行

什麼是洛書五行?

洛書是理氣之源,後天八卦就是根據洛書演化而來。一為水,二、五、八為土,三、四為木,六、七為金,九為火。也就是後天八卦的五行屬性。

關於這個「動」和「不動」的區別,未看懂的朋友,請重新領會一下!在此無法再講詳細了!

說完了河圖五行和洛書五行的用處,再來說樓層五行該怎麼計算!

一、如果你買的是別墅,或者自己建造的農村房子,就要用河圖五行「一六同宗為水、二七同道為火、三八為朋為木,四九為友為金,五十合十為土」

也就是別墅、農房總共是二層或者七層,那麼這整個樓房的屬性是「火」。

是不是這樣計算就結束了?就夠了?

遠遠不是!

第二、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屬性——房屋坐向的屬性,比如房屋坐北,則屬性是「水」。

第三、這個房屋是一棟的還是多棟的?如果是獨棟別墅,很簡單是屬水的;如果是聯排別墅,則是數要看風水的房子是第幾間。同樣是用河圖五行,第一、六間是屬水,第二、七間就是屬火?這又有一個屬性了。

第四、在這個別墅、農房的客廳內下羅盤,看房的開門在哪個方位,根據紫白九星運行規律,來看是什麼屬性。

這裡就看出來一個問題:同一個房屋是有四種屬性,到底以那種為準呢?

在房屋不同的年份以不同的屬性為準,其他的屬性同這個主要的進行比較,就得出了房屋本身的宅體強不強的問題。比如:在房子建成的前十年,是走坐山運,就是房屋坐山的五行為主,層數五行、間數五行和開門五行與坐山五行比較,看是生坐山五行多,還是克、泄坐山五行多,這樣就可以看出這個房子在建成一到十年旺不旺。

十年之後,走的是房屋的層數五行,二層的房子,走二十年運;三層的房子,走三十年運?這時就是以樓層的五行為準,坐山五行、間數五行、開門五行來和樓層五行做比較,的出這幾十年房屋旺不旺。有的房子搬進去不行,住了個八、九年之後開始發財了,或者有的房子住進去就發財,但是幾年之後,就破財得病,就是這個道理!

同樣這幾十年走完之後,再走的是間數運,管十年。計算方法同上,一般聯排別墅很少有超過十間以上的,於是到此為止了,在此之後就進入了循環。

二、如果遇上了公寓大樓,帶樓梯間或者電梯間,則是要用竹節貫井法來看樓層五行。這也是大多數人要用的五行!

竹節貫井法,有兩個關鍵的地方,「自己房間的入戶門所在的卦位元」和「樓下單元門所在的卦位元」。

以房屋的門為主,門這裡的卦位起「伏位」,依照「伏生五延六禍天絕」的順數,看走到單元門的卦位元的時候,是上面的哪個字!我們稱為「遊星」伏位、生氣是木,五鬼是火,延年是金,六煞是水,禍害是土,天醫是土,絕命是金。

比如:整個大樓是坐北向南的房子,單元門口在南方。進了單元之後,一梯兩戶,門對門設置,於是就有一戶是向東開門,另一戶是向西開門。

如果在各方房子是五層的,以向東開門的為例:東方震卦起伏位,走到南方離卦的就是是生氣木。這就是西戶的戶型,它的一樓是五行屬木的,再根據五行相生的原理,木生火→二樓是屬火的;火生土→三樓是屬土的;土生金→四樓是屬金的;金生水→五樓是屬水的。

如果房子是六層樓的,是不是六樓就是水生木,木的屬性呢?不是!!

如果是六層樓的房屋,計算方式就要從樓下開始變換了。洛書中,水火的五行只有一個卦位,而木金土的五行都有二個卦位。就要看那種五行先到,就把先到的五行的第二個用上,還是以上面為例,木生火→二樓是屬火的;火生土→三樓是屬祿存土的,到了這裡土在洛書裡面是有兩個土的,所以另一個土就要加進來算一層,四樓也是土,是天醫土;土生金→五樓是屬金的;金生水→六樓是屬水的。

如果房子是七層的呢?又是怎樣計算?

和六層的房子類似,就會用到第二個到的雙五行了,還是以上面為例,到了五樓就是武曲金,金有2個,則六樓是絕命金,七樓是水。

如果房子是八層的呢?

這時候就要引入伏位木的五行了,一樓是木,二樓木就要停留一次了,三樓才是火,四樓、五樓是土,六樓、七樓是金,八樓是水!

如果房子是九層的呢?

好了,這時候終於可以用上循環了!九樓和一樓的五行一樣,也是木!

至此九樓和九樓以上的房子就直接用循環了,終於鬆了一口氣。

當然這裡還有一個概念,就是吉生吉,凶生凶,天醫土、伏位木、貪狼木、武曲金是吉;五鬼火、六煞水、絕命金、祿存土是凶!樓下是水,本樓就是凶木,樓上是吉木。樓下是凶土的,本樓是凶金,樓上是吉金!樓下是吉土的,本樓是吉金,樓上是凶金。

以上是「維門」的樓層五行的演算法!

還有「正門」樓層的五行的演算法!

「正門」樓層的五行的演算法

什麼是維門?什麼是正門?

維門是入戶門的卦位元和單元門的卦位元不一致的情況,正門是入戶門和單元門是同樣的卦位。

比如:還是上面的例子,坐北朝南的房子是一梯三戶,有一個「中間戶」,且這個中間戶也是坐北朝南的,和單元門一樣,那麼中間戶的演算法又不同!

兩邊維門的,是以入戶門起伏位,而中間戶是以房屋的坐山起伏位元,其他演算法相同。

如果你在一邊看一邊思考,就會發現,很有可能門對門的兩戶,由於起伏位的卦位元不同,導致到了單元門的遊星也不同。

對,沒錯!東戶和西戶可能在每一層的五行都是不同的,所以不能說西戶在某一層是五行屬火,東戶也是屬火!東戶的五行屬什麼,再重新推算!

麻不麻煩?麻煩!我都覺得很麻煩!不過可以告訴大家,樓層是吉利的樓層,表示你家的吉利多一份助力;而遇到凶的樓層,並不代表凶,僅僅是少一份助力而已!

找樓梯房、電梯房的樓層五行根本不能用「一六同宗為水」,一樓和六樓都是屬水的說法!只有看別墅和農村自建房,才能用「一六同宗為水」!

不動的用河圖,動的用洛書是風水的根本。單純地用「一六同宗為水」來找樓層五行的人,其實本身根本不懂風水!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