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根•斯坦利警示:當心1930年大蕭條重演…(組圖)

發表:2016-06-18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6月18日訊】大摩(Morgan Stanley,摩根•斯坦利)全球亞洲首席經濟學家Chetan Ahya指出,團隊認為當前的經濟環境與1930年代大蕭條有許相似之處,1930年代大蕭條與2008年金融海嘯最關鍵的相似點就在於金融股市的變動與相對較高的負債水準,使得個人、家戶及企業等私人部門對風險態度改變,並驅使他們修補自身的收支平衡表。

在今日也看得出廣泛的風險趨避現象,如美國美林證券的調查發現,投資人持有現金的比重來到15年新高,意味著投資人偏好較安全的資產配置,尤有甚者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轉為負同樣因此而起。

而經濟衰退一大推手就是錯誤的政策,不少專家批評。1936年美國貨幣政策加快緊縮貨幣,造成1937年美國經濟二次探底,導致1938年經濟再度衰退,而2015年美國聯準會再度收緊貨幣,就是造成近期經濟成長趨緩的原因。

2015年之初,華爾街投資大頭全球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創辦人Ray Dalio對比1937年美國聯準會緊縮政策即言,聯準會寧可謹慎,甚至延遲提高利率的時間,就是因為市場更擔心貨幣政策趨緊後,擾亂了市場原本的節奏。

去年12月,美聯儲近十年來第一次提高利率,並且美聯儲表示,因為經濟復甦的跡象穩定,今年可能進行多次加息。之前美聯儲主席耶倫擔心全球經濟放緩會拖累美國經濟,然而自12月份起,她對經濟的擔憂有所緩解。美聯儲6月15日維持利率不變,並表示將採取更溫和的方式收緊貨幣政策,主要原因是因為企業投資乏力和英國脫歐公投的不確定性。

大摩Chetan Ahya指責當前的債務、人口、通貨緊縮和經濟衰退,全球經濟衰退的風險居高不下(經濟增長低於2.5%)。在所有的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中,有15個國家人口老齡化更為嚴重,有14個國家債務/GDP接近或超過200%,有16個國家通貨膨脹減弱。

政府應該加緊腳步,以避免新一波衰退盤旋,而政府可以做的事就是活化財政政策,特別是在貨幣政策維持寬鬆之時,積極運用財政政策,這能使企業部門擁有好的循環,以提升私人投資、創造工作機會與薪資的成長。

責任編輯:何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