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可忽視!取名的技巧(圖)

作者:吳寬之 發表:2016-06-27 1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起名時,需運用思維瑰寶──《易經》。(圖片來源:Pexels)

中華易經從伏羲發明到今已有七千年的歷史。周易從西周時形成文字,距今也有近三千年了。在這歷史長河中,中華易經經過中華民族先賢們的辛勤培育,已發展成一門完整的社會科學。

起名需運用《易經》

《易經》是中華民族珍貴的文化遺產,是中國的古典哲學,它所涵蓋的領域非常寬廣,從大自然、社會生活、經濟發展到人生規律無所不包。易經對探討地球及人類本原、宇宙真諦、及事物的本質、運動發展規律,有多方面的哲理,對人們有廣泛的指導作用。

易經留給人類最突出的成果是它的思維方式。思維科學是人類觀察世界、改造世界的思想方法。易經的思維方式包括直觀思維、形象思維、像數思維、邏輯思維、辯論思維。所以易經是中國思維科學的魂寶,是中國最優秀的文化遺產。

在起名過程中,從始至終都要運用易經的思想,首先要用陰陽、五行學說認識分析命主命局的旺衰、喜忌、性格特點、一生發展趨勢、適合的行業與六親的關係、身體健康狀況、婚姻狀況、主要優勢、主要缺陷、如何培植優勢、如何彌補缺陷等等。

其次要根據天人合一的原則,從像、數、理三個方面調整命局的平衡,達到最佳狀態,再次要運用易經的觀點選字、組合,並做美化處理,達到姓名、名稱含義好、字形好、結構美、聲音和諧動聽,命主喜歡。中國起名學是用漢字表現出來的,所以必須瞭解漢字,才能正確使用漢字。漢字是中華民族祖先們在長期與大自然的鬥爭中逐步演變發展形成的。

一個好的名號一定有一個鮮明的風格,有的陽剛、有的陰柔、有的古典、有的現代、有的峻烈、有的溫和,有的現實、有的浪漫。風格源於人格,風格代表人格。一個如詩的名號給人的感覺也是如詩的、一個如畫的名號給人的感覺也是如畫的。

如何取名

那麼我們應該怎樣給寶寶起名呢?小孩起名常用吉祥好字有哪些呢?漢字的數量有限,「好字」數量可以說少得可憐,要想獲得良好的審美效果,就要突破傳統的選字方式,另闢蹊徑,拓寬思路,在新的天地裡尋找新的境界。起名的關鍵的在於選字,吳寬之老師認為主要有四點;

一、姓名應恰當地配合本人的生辰八字

起名前應對生辰八字進行推算,找出命運中的喜用神(對命主有利的五行),選取適合的漢字,通過姓名對命運加以補救。

二、姓名應有吉利的數理意義

姓名好壞跟理數也有重要的關係,起名就要做到數理「吉」,至少也應該「半吉」。應注意以下幾點:

1、天、人、地、外、總五格。

2、人格和外格的數理關係會影響人的性格,性格好壞關係到人的一生是否幸福(看姓名與性格)。

3、天、地、人三格的配置對健康和人生是否順利非常重要。

4、人格與地格的關係決定基礎運。

5、天格與人格的關係決定成功運。

6、人格與外格數理之間的搭配及相生相剋的內存聯繫,表現一個人的人際關係、社交能力,以及與此相關的事業興衰。

三、起名要做到「七忌一便於」

七忌:一忌太易重名,二忌不辨性別,三忌諧音不雅,四忌充滿稚氣,五忌花枝招展,六忌一字多音,七忌與祖重名;一便於:便於書寫和認讀,避免生僻字。

為了儘可能避免重名,建議少取兩字名,多取三字名,可取四字名。

四、字形要均衡和諧,聲調要雅韻動聽,寓意要豐富簡潔

以上幾點在不能完全滿足的情況下,首先應保證與本人先天八字喜用相配,其次是對理數要有所補益。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