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一種「高湯」最有療效?(圖)

發表:2016-07-02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己做高湯,可以選擇新鮮的食材,還可以控制調味料的添加量。現在,市面上銷售的各種各樣的高湯濃縮品,大多鹽分較高,而且添加了防腐劑及食品添加劑等。自己做高湯,就可以避免高鹽和這些物質的攝入。簡單的食材也可以做出滋味純正、天然美味的高湯。

只要原料搭配合理,可以煲出美味又營養的湯汁。如製作墨魚湯時,可加入適量的菜花,菜花中富含鈣、膳食纖維及抗氧化成分,與墨魚搭配,不僅能增添鮮味,還增添更多營養。

我們還可以根據自身體質的需求,在煲湯時加入適量的中藥材,如人參、黃芪、當歸、紅棗等,增強高湯的補益效果。

普通家庭可以根據家人的口味及身體狀況來選擇原料。青少年、孕婦等人群對營養的需求較高,可以選擇蛋白質含量較高的原料來製作高湯。而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患者不妨選擇素高湯,即用素菜如蘑菇、荳芽、芹菜、洋蔥等製作的高湯。

1、美肌抗老喝「柴魚高湯」

柴魚所含有的組氨酸、丙氨酸及天門冬胺酸有分解體內疲勞物質,消除疲憊的效果。鮮味來源的肌苷酸是細胞中鏈結DNA的物質,可以製造新細胞,防止身體老化。而且柴魚能夠促進血液循環,緩和眼部肌肉的緊繃,使自律神經恢復平衡,促進淚腺的分泌,進而改善乾眼症狀。另外,柴魚還可以抗紫外線,適合日漸炎熱的春夏食用。

2、瘦身排毒喝「昆布高湯」

昆布富含鉀、鈣等多種礦物質,以及DHA、EPA等被稱作「海洋維他命」的營養成分。當中的海藻酸及褐藻素能在腸道內捕捉並排出過量的脂肪、糖分和膽固醇,且幫助清除鎘、鉛等重金屬,及殘留農藥和食品添加物等有害物質,達到體內淨化、排毒的效果。豐富的食物纖維還能促進腸道蠕動運動、改善便秘,幫腸道環境做好環保。

3、消除疲勞喝「雞胸肉高湯」

過度的疲勞會造成體內自由基增加,不只會對細胞造成傷害,也會使身體機能下降,提高罹癌風險。目前已知雞胸肉富含的「含組氨酸的二肽」(Imidazole dipeptide)為有效的抗疲勞物質。其中一種名為「肌肽」(carnosine)的成分,不只可以緩解腦部的疲勞,還可以預防腦部記憶功能下降,可望產生預防痴呆症的作用。不過,做雞胸肉高湯時一定要熬煮30分鐘以上,才能讓含組氨酸的二肽溶到湯汁裡。

4、回春健康喝「蔬菜高湯」

蔬菜含有維生素、礦物質、多酚等有益美容健康的成分,但是被細胞壁緊緊鎖在細胞當中,儘管充分咀嚼也吸收有限。利用煮湯的方式來破壞細胞壁,身體更好吸收。知名料理家中村隆子更進一步指出,平常棄而不用的蔬菜根莖皮中其實含有大量的番茄紅素、大豆異黃酮、兒茶素、花色素苷等植化素,加入水中熬煮後食用,能防止體內活性氧物質增加、提升免疫機能,進而預防老化與生病。

責任編輯:楊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