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速過百 老年代步車打擦邊球 安全隱患多(圖)

發表:2016-07-05 16: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山東武城縣一代步車公司廠房內停放的山寨「路虎」。(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6年07月05日訊】據陸媒報導,近幾年,一種外形酷似汽車的老年代步車大規模上市,但其在交通管理及車輛管理的法律法規中卻界定模糊,一些無牌照的老年代步車任性上路,甚至開上了高速路,帶來許多安全隱患。

近幾年來,一種外形與汽車酷似的「老年代步車」大規模上市,但相關問題卻存在諸多的「不清楚」。調查發現,這種車其實是商家為了打法律擦邊球而起的名字,只是一種商業叫法,在交通管理及車輛管理的法律法規中,從來就沒有「老年代步車」的概念和界定。

山東武城縣一老年代步車廠家的負責人直言,「兩年前央視曝光‘三無’代步車生產,採訪的就是我,曝光之後還是沒人管」。他表示,現在不僅沒人管,產品還升級了,不但能充電、還能用油,時速可達100公里。

在對北京各區近20處區域進行連續一個半月的統計後發現,北京大量老年代步車都開上了機動車道、闖紅燈、逆行、隨意搶道、並線,無牌無照的老年代步車不但任性上路,甚至開上了高速路。

除了管理缺失,部分生產企業暗自偷換概念,違規生產銷售,非法組裝三輪或四輪車輛,往往一輛山寨「路虎」一天就能出爐。低速電動車的身份之辯,暴露了現行相關法律及相關政策的漏洞和空白。

調查發現,這些車都沒有牌照,車牌處標示「老年代步車」、「內燃觀光車」、「低速電動車」等字樣,且頻頻上路。晚高峰時,有些區域可見數十輛代步車擠進擁堵的車流,部分車的車速甚至超過汽車。

據一位家住通州的72歲老人張建國(化名)表示,他駕駛的四輪老年代步車不用駕照和牌照,且從未被交警查處,闖紅燈也沒人管,而他開起來也無所顧忌,自稱平時時速多在40公里左右。

據中共官媒報導,僅2011年至2013年10月,北京市涉及代步車的事故就有757起,傷858人,死亡136人。

據悉,近年來,老年代步車市場並未受其「無名分」的影響,有媒體報導,自2014年截至目前,低速電動車銷量已經達到36萬輛,銷售地區遍佈全國,這些車輛不用掛牌,不用駕照,不用買保險,異常「實用」。

不過,據一家銷售商稱,「汽車有啥,這車就有啥。」「低速電動車、老年代步車、內燃觀光車,只是名字不同,實則都是三無電動車。」

由於是「三無車輛」,商家也都是以自行車店、電動車店名義銷售,而「成本低」是他們購買的主要因素。

一位南昌的四輪代步車廠商表示,目前對於四輪代步車,並無相關國家標準,各個廠商按照各自的經驗做。「以前做電動車的,就按電動車的經驗來,做摩托車的就按摩托車的標準來生產。」

據北京工商系統人士介紹,按照工商部門對營業執照的審批登記標準,老年代步車不在國家標準內,所以無法完成登記註冊,也就是說,目前所有電動代步車的銷售都不「合法」。同時,在監管上,由於相關法規缺失,工商也就沒有處罰依據,「亂是因為無章可行,無法可依」,該人士表示,在實際執法當中,對於銷售的店家,只能不讓賣,沒有更好的辦法。

另外,對於山寨「豪車」,一位廠商頗為自信:「你想要什麼車型,我們都能做出來」。

而經銷商們則坦言,目前四輪代步車就是一個灰色產業,這個車就是「黑戶」,沒有明文規定這種車不允許上路。

對此,網友們評論,「中國人的命自己都不在乎,也不在乎別人的命」,「中消協是什麼機構? 是立法還是執法?中國真的是亂七八糟。」

責任編輯:邵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