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黃春秋》停刊 辛子陵:北戴河會前干擾(組圖)

2016-07-19 06:20 作者: 岳詩涵

手機版 简体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敢言媒體《炎黃春秋》雜誌7月17日宣布即日起停刊。雜誌社全體員工表示,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圖片:看中國合成)

【看中國2016年07月19日訊】(看中國記者岳詩涵綜合報導)大陸敢言媒體《炎黃春秋》雜誌7月17日宣布即日起停刊。 《炎黃春秋》創辦人暨社長杜導正在聲明中指出,15日中共已經派員到辦公室,「竊取並修改」雜誌社官網密碼。 《炎黃春秋》全體員工則表示, 「寧為玉碎,不為瓦全」。

《炎黃春秋》:寧為玉碎 不為瓦全

法國廣播電臺報導,7月18日《炎黃春秋》 雜誌社執行主編吳偉,公開杜導正簽名的停刊聲明,宣布雜誌自17日起停刊,此後任何人以《炎黃》名義發行的出版物,均與原雜誌社無關。

杜導正在聲明中表示,停刊是迫不得已,因為雜誌社辦公室和印刷廠已經被新管理層控制,不希望建立多年的名聲遭到破壞。鑒於此,經過《炎黃春秋》雜誌社社委會討論並一致決定,即日起停刊。


(網路圖片)

根據接近《炎黃春秋》社委會的人士透露,目前雜誌社方面的態度是,「先停刊,若有條件可復刊,如不具備條件,就就此關門。」他認為,「停刊是雜誌社自己的選擇,保持風骨,為當代報刊史保留一份光榮。」而《炎黃春秋》成員也多次表達「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的信念。

創辦於1991年的《炎黃春秋》,文章多以評論古今中外的歷史與社會政治,著作則包括刊登支持胡耀邦、趙紫陽,及大量反思歷史錯誤的文章等,深受大陸讀者喜愛,也得到許多中共黨內自由派元老的支持。而習近平父親習仲勛也曾為《炎黃春秋》題詞:《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不過,到了2014年,中共中宣部在《炎黃春秋》雜誌社毫不知情的情況下,變更其主管主辦單位,將原本的主辦單位「中華炎黃文化研究會」改為「中國藝術研究院」 。

由於《炎黃春秋》辦刊以來,屬於獨立經營刊物,因此曾於2014年12月與中國藝術研究院簽訂一份協議書,白紙黑字明文約定,《炎黃春秋》雜誌社有獨立的人事任命權、財務自主權及發稿自主權,雙方蓋章,具有法律效力。

但是,這次《炎黃春秋》內部大撤換,《炎黃春秋》前執行主編洪振快認為,意味著日後中宣系統可以全面接管雜誌社。

《炎黃春秋》遭打壓 辛子陵:北戴河會前干擾


7月13日,中共中宣部向大陸媒體發出禁令,要求不得報導《炎黃春秋》相關人事變動的消息。

事實上,《炎黃春秋》近年來多次發表「大膽言論」,也因此屢遭中宣部打壓。

2016年5月,《炎黃春秋》月刊中有五篇反思「文革」的文章全部被撤,導致5月號延遲出版。

2015年1月,《炎黃春秋》以不點名的方式披露,江澤民大秘賈廷安是十年前落馬的前海軍副司令王守業的靠山,而賈廷安也以江澤民的名義,插手軍內人事布局。

2013年9月,《炎黃春秋》刊登前總參謀長黃永勝長子的文章稱,毛澤東嫡孫毛新宇是以人工授精方法「製造」生成。

2013年1月,《炎黃春秋》在新年獻辭中呼籲,中共落實憲法,廢除與憲法相違的制度法令。 《炎黃春秋》網站隨後遭到大陸網管屏蔽。當時外界質疑,江系人馬要極力阻止《炎黃春秋》在元旦獻詞中,積極響應習近平提及的「憲法夢」。

2011年1月,《炎黃春秋》刊出名為《習仲勛冤案始末》的文章,並在文章第六頁刊出習仲勛生前為《炎黃春秋》創刊十年的評價:《炎黃春秋》辦得不錯。

2015年7月,《炎黃春秋》總編輯楊繼繩在辭職前,通過公開信的方式曝光中宣部對《炎黃春秋》的​​整肅,及對他本人的「打壓」。

日前,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辛子陵也表示,《炎黃春秋》辦刊以來,未要國家一分錢,現在中宣部降罪,這個事情很不正常,「我相信這絕對不是習近平的主意,不是習近平那條線下來的。」是北戴河會議前的一種干擾。

来源:看中國

本文短网址: 轉載請註明出處,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68美元/年),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有奖征文
退党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