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泊出真功!張三豐是怎樣修煉得道的?(圖)

作者:羅真 發表:2016-07-2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武當祖師張三豐自創了太極拳法和劍法。(網路圖片)

在元末明初時,有一位「活神仙」名叫張三豐,道號「玄玄子」。他上通天文,下知地理,為人灑脫不拘,終年雲遊四方,行為古怪詭異,確是一個少有的奇人。據傳說張三豐是遼東懿州人,關於他的出生和童年,有一段離奇的傳聞。說他媽媽在生他的那天晚上,做了一個夢,夢見一位神仙召來仙鶴,停在屋上,長嘯三聲,驚醒了她,很順利就生下了小張三豐。

張三豐長到五歲,得了一種奇怪的病,雙目漸漸失明。這時,有位道長見他長得不同凡俗,就對他父母說:「這孩子仙風道骨,只是目前眼睛遭到魔障,不如給貧道做弟子,等他脫了魔障,眼睛復明,再奉還給你們。」父母答應了。從此,張三豐成了一個小道徒,跟著道長住在觀裡。半年後,他的眼睛果然復明。師父教他學習道家經典,他天資奇高,過目成誦。過了七年,張三豐才回到父母的身邊。

「富貴如糞土,光陰似閃電」

成年後,他也曾參加科舉考試,求取功名。後來,由於父母去世,他才守喪在家。傳說有一天,一位姓丘的道長來拜訪他,兩人大談玄理,十分投機。經過這次長談,張三豐的思想,發生了重大轉變。他感到「富貴如糞土,光陰似閃電,人生最可寶貴的是尋求大道。」於是,他決定放棄功名,撇開勢利,去雲遊四海,拜訪明師。

求道幾十年後,年近七十的張三豐,來到終南山訪師,遇到了陳摶老祖的傳人「火龍真人」。火龍真人先教他基本功,再授給他仙丹秘訣。張三豐開始懂得了道的妙諦。

明代初年,張三豐來到武當山,與弟子們在這裡搭了草棚修煉。九年後,張三豐得道。此時,他狀似瘋癲,衣服破舊,被人們取了個外號叫「邋遢道人」。他還經常在山岩間走動,對當地老百姓說:「武當山將來肯定會名揚天下。」

自在逍遙 對皇帝避而不見

張三豐的名氣越來越大,引起了明朝皇室的高度重視。明太祖朱元璋仰慕他,數次派使者尋訪,都沒有找到。明成祖朱棣即位後,三番五次給張三豐寫信,態度非常誠懇,只請求他下山跟自己見一面。可是,張三豐始終避而不見。

常人追求名利,莫不以受到皇帝的召見為殊榮。但張三豐則不然,他壓根兒就不想見皇帝,他有自己的活法,他不求富貴,不要功名,只想逍遙自在地過神仙日子。

明成祖儘管得不到張三豐賞臉,但是卻毫無責怪之意,反而覺得「神仙之道,惟誠可達」。那麼,怎樣來表示他的誠意呢?從永樂十年(公元1412年)開始,朱棣派遣工部侍郎主持,徵調民工數十萬人,在武當山大興土木,營建宮觀。經過十二年的經營,建成了300處共33個宏偉的建築群,分為8宮、2觀、36庵堂、72岩廟、12祠、12亭、39橋。從湖北均縣縣城,到武當山的最高峰,建築線綿延達70多公里,宮觀廟宇兩萬多間,主體建築面積達160多萬平方米,當時人嘆為:「自秦皇、漢武以來,所未曾有!」竣工之後,朱棣賜名太和太岳山,又派了二十一名六品官員主持各處的廟務。

獨創武當派 英名傳千古

張三豐當年預言武當山會名揚天下,現在果然應驗了。張三豐當年進武當山修道,並沒有公開自立門戶,只是以遊方高道的身份,收徒授道。現在,經過明成祖朱棣的宣揚帶動,武當山的所有道士,都將張三豐奉為武當派的祖師。

張三豐根據內丹的修煉之法,獨創了武當派的內家拳法,成為武當派的最大特色。從此,武當山成為武林聖地,與佛教的嵩山、少林寺齊名,武術界有「北宗少林,南崇武當」之說。

(事據《明史》)

責任編輯:雲天月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