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佛後的護持!復佛有功的北朝帝王(圖)

發表:2016-08-02 15: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北朝史上,經歷有兩次毀佛事件(北魏太武帝滅佛、北周武帝滅佛),對佛教的傷害相當大。然而,隨著毀佛事件的主其事者相繼過往,復興佛教的事業也隨之展開,如文成帝、獻文帝、孝文帝、宣武帝等,為佛教帶來另一片生機。其中,以沙門曇曜協助北魏諸帝的復佛成就最大。當時的僧只戶和佛圖戶,不僅穩固了佛教教團的經濟基礎,對於當時國家、社會的重要設施,和安定人民百姓的生活也有很大的貢獻。

另外,在北魏復佛中,以佛教藝術的發展最為燦爛,包括寺院的建築、佛像的雕鑄等,其中以雲岡石窟的雕鑿更是給予中國佛教美術莫大的影響,石窟中,象徵皇帝的佛像,高達六十尺以上,《魏書•釋老志》形容其「雕飾奇偉,冠於一世」。之後,龍門、鞏縣等石窟相繼並起,雲岡石窟成為亞洲佛教美術的根本。

北魏文成帝

北魏文成帝在廢佛的太武帝駕崩後繼位,隨即下詔復佛,注入了蓬勃士氣,其具體措施有:

人口眾多之處允許建築寺院,費用不加以限制。

身家清白,性情善良者,不限年齡,可准許出家,大州五十人,小州四十人,邊境可度十個人。

據聞,詔令下達當天,即有人開始復建被破壞的佛寺,藏匿的佛像與經書也紛紛出現,為佛教的復興注入一股新士氣,尤其任命沙門統曇曜負責復佛事業的推展,對北魏佛教發展的貢獻相當大。

北魏獻文帝

北魏獻文帝深信佛教,常讀經論,也好老莊之學。在位雖僅五年,然對佛教亦多有建樹。他曾在西嶺鹿野苑建石窟寺,有「鑿仙窟以居禪,辟重階以通術」的美稱。

皇興元年(西元467年),獻文帝於京都平城建造永寧寺,它是一座七級佛塔的建築,高有三百餘尺,規模之大,蔚為天下第一。此外,他也建築了一座三級的石造佛塔,這座佛塔的棟、楹、榱、楣等,都是用石頭交相重疊組合而成,其精巧嚴密,是京都一大壯觀。據《水經注》記述,當時京都平城佛法興盛,佛塔高聳,互相可望,法輪東轉,此為最上。平城由於這七層和三層的佛塔屹立,而呈現「佛教都市」的景觀。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