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幾則「人與老虎」的故事(圖)

作者:額爾瑾 發表:2016-08-03 0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西漢時的飛將軍李廣就曾是一位打虎英雄。(圖片來源:Pexels)

中國古代的虎患嚴重,隨著社會文明的進步,農耕土地對環境破壞的加大,老虎生存的環境遭受嚴重的影響,因此人虎之間衝突不斷。面對老虎這樣的猛獸,古代也湧現了不少殺虎英雄,這其中甚至有女子。

西漢時的飛將軍李廣就曾是一位打虎英雄,據《史記•李將軍列傳》記載,李廣聽說他所在的郡常有虎,他就經常出去射虎。他在右北平射虎的時候,虎曾跳起來抓傷過他,李廣卻終於把虎射死。

殺虎救妻

《太平廣記》中記載了這麼一段故事。唐朝漳浦縣有一個男子叫勤自勵,在天寶末年從軍,因為當時戰事頻繁,一去十年不返。家中有妻林氏,父母因其女婿從軍久而不返,杳無音信,便將女兒接回家,還強迫她改嫁給同縣的一個姓陳的男子。

正當女子要出嫁的那天晚上,勤自勵突然回到家中,得知這個消息,不禁異常憤怒,急忙往林家奔去。林家距離勤家十多里,勤自勵帶著從遠征吐藩得到的一把利劍,在趕到八九里地的時候,忽然下起了大雨,天黑得不見道路。正在進退兩難之際,一陣閃電劃破天空,藉著電光,自勵看見路旁一株大樹有一個大空洞,便進去避雨。進樹洞一看,見到三隻小老虎正睡在樹洞中。

此時的勤自勵滿腔怒氣正無處發泄,於是連連揮劍一口氣把三隻小虎通通殺掉了。不一會兒,忽聽得大老虎回到樹下,將一件東西拋入樹洞中,轉身又走了。那件東西忽然發出像人呻吟的聲音,他走上前摸了一下,發現竟然是一個女子。

而這個女子恰好就是自己的老婆,她因為思念丈夫跑到林子中自殺,結果被老虎發現後咬在嘴裡帶了過來。兩人相認後,開始抱頭痛哭。就在這個時候,大老虎回來了,開始大聲吼叫,接著用後身倒著行走準備進入洞中。勤自勵見狀奮力揮劍,竟然將老虎攔腰砍死,但是他疑心還會有老虎,所以仍然躲在洞中。

雨停後,月亮出來了,果然又有一隻老虎回到大樹旁,見到母老虎被殺,公老虎大聲怒吼,跟著也要倒著進入樹洞內,勤自勵於是像殺死母老虎一樣殺死了它。最終,勤自勵帶著妻子回到了自己的家。

虎口救夫

元朝的虎患更為嚴重,加之元朝統治者遊牧民族的背景,對打虎這種極具勇力的事跡也極為推崇,當時比較知名的就是「虎口救夫」的事情,故事中的殺虎英雄竟然是一名婦人。《元史》的《列傳第八十七•列女一•胡烈婦》中記載了整個事件的經過。

渤海邊上有個叫劉平的人,帶著妻子和孩子去棗陽服兵役。他們一路上曉行夜宿,這一日,來到了一條名叫沙河的小河邊,於是便開始依水扎棚,做飯過夜。

晚上,正當這家人進入了夢鄉時,一隻從山裡出來覓食的老虎突然來到劉平一家的茅棚前,叼起劉平就走。劉平掙扎的聲音使得劉妻驚起,發現丈夫被老虎叼走,十分著急,大聲呼喊著,並且奮力追趕上去。就在快要接近老虎時,踴身一躍,雙手剛好抓住了老虎的一條後腿。

老虎叼著人不放,頭也回不過來,跑不動,於是就用尾巴猛抽劉妻,想讓劉妻鬆手。就在劉妻快要堅持不住的時候,劉平的兒子被吵醒,拿了劉平的武器跑上來,用力殺死了老虎。此時的劉妻顧不得包紮自己的傷口。便趕緊與兒子抬著劉平去城裡求醫治傷。

這件事情後來傳到了當地縣官的耳中,於是忙那個人撫恤他們母子,立書設立榜樣。

殺虎救母

《江南餘載》中記載了一個年僅13歲的小姑娘殺虎救母的事情。一個姓聶的小姑娘從小就沒有了父親,與母親相依為命。一天,只有13歲的聶家女隨著母親上山砍柴,找到了一出柴草茂密的地方,開始聚精會神地坎起柴來。

忽然一聲咆哮傳來,「嗖」的一下從樹林裡竄出了一隻猛虎,朝母子二人人猛地扑過來,一瞬間就叼起了母親,虎頭就跑,幾步就奔上了山頂。

聶家女看到母親身陷虎口,焦急萬分,也忘記了害怕,手裡提著柴刀就不顧一切地追了上去。此時老虎在山頂的草叢中,放下了母親,正準備吃,聶家女就奮力從背後一躍,跳到了虎背上。她雙手緊握著柴刀,勒在了老虎的脖子上,用盡全身的歷史割它的咽喉。老虎拚命掙扎,地上都刨出了兩個大坑,然而老虎的脖子亦被聶家女橫握的柴刀卡住了,有勁也使不上來。

老虎怎麼用力,就是甩不掉聶家女,最終被割斷了咽喉,鮮血直流,抽搐了幾下就倒地而死。只可惜,此時的母親已經停止了呼吸,聶家姑娘放聲痛哭,後來回到村子裡喊來鄰居,將母親的屍體抬回安葬。

丁岩捕虎涉險

受到世族大家們崇尚的「文明殺虎」影響,魏晉以後的一些殺虎故事裡,甚至有些是靠著道德言論來感化老虎,避免傷害。這些做法顯然是行不通的,但是在諸多記載中,出於某些目的,比如教化世人等,有許多這類的故事。《集異記》關於「丁岩說虎」的故事就是此類。

貞觀年間,申州地區虎患嚴重,老虎經常是白天出來吃人,搞得人心惶惶。當時武將王征被任命為申州太守。王征一上任就雷厲風行,採用各種方法捕捉老虎,並且對可以捕殺到老虎的人都會給予重賞。

王征受下有個老兵叫丁岩,很善於設置陷阱來捕捉野獸。他看見太守如此,便主動提出要求,在一座佛寺的大門外的小路張設一個陷阱,來捕捉老虎。

過不了幾天,果然有一隻老虎跌落在這個陷阱中。丁岩看見老虎在深深的陷阱中,再不能逞凶了,便在陷阱旁俯身注視,侮辱譏諷老虎道:「看你還有多大能耐!」老虎見他,便跳躍咆哮,怒聲如雷。人們聽說捕得老虎,好幾百人趕來觀看。丁岩十分得意,向人們誇耀自己捕虎技術的高明,別人也都紛紛誇讚他。丁岩當時剛喝過酒,見大家誇他,不禁飄飄然,一不小心,腳跟踩著自己的衣襟,撲通一聲掉進了陷阱裡。

旁觀的人都驚叫起來,互相談論著:這一來,丁岩在凶猛的虎爪底下可要粉身碎骨了。膽子稍大的人靠近陷阱一看,只見丁岩卻端端正正地坐在老虎的旁邊,而老虎也只不過是瞪著眼睛看著他而已,並沒有傷害他。丁岩的好朋友擔心他的安全,趕忙找來一根粗繩,裝好轆轤,放下陷阱去,希望丁岩自己綁著身子,他們便馬上將他拉上去,或許有一線希望將丁岩救上來。

​丁岩與虎商議

丁岩拉著繩索,便纏束著腰和大腿,揮著手,示意井上的人拉他上來。丁岩的好友們一起用力將他往上拉。可是到離開井底兩三尺高時,老虎卻用它的前腳捉住繩索,要把丁岩留下來,一連四次,都是這樣。丁岩見老虎的樣子很親切、和靄,不像是發怒,便對老虎說:「你們這些老虎縱橫於鄉村、城廓之間,侵害百姓,我們要翦除你們,是完全有理由的。看你的性命頃刻之間便要完蛋了。我只不過因為酒醉不小心跌落在這裡,人們沒有立刻將你殺死,只不過是因為我在這裡。你如果傷害我,就要激怒眾人。我氣未絕之時,他們就要把燒著的柴火亂擲下來,把你燒為灰燼了。你不如歸順於我,我便出去請求太守,饒了你的性命。希望你出去之後,率領所有的老虎,遠遠地離開這裡,從此渡過淮河到別的地方去,你自己會知道怎麼辦的。我可以對天日發誓,決不欺騙你。」

老虎仔細聽著丁岩的說話,好像是聽懂了似的。丁岩便牽著繩索,眾人一起用力將他拉了上來,老虎也不再阻攔了。

丁岩已經上來了,便馬上將剛才的事向太守報告,說:「現在殺一隻老虎,還不能完全鏟除所有老虎的凶暴。我已經發誓,和老虎真誠遵守相約的話,請求你把這隻老虎放了,希望它叫其同伴離開咱們這裡,讓我們得以平安無事吧。」太守同意了,王征便把這個意思告訴了老虎,老虎在陷阱中跳躍盤旋,好像接受了恩典。

丁岩於是將陷阱內填滿了泥土,讓老虎可以踩著跳出來。獲救的老虎在原地騰躍一會之後就消失了,申州地方也沒有老虎蹤跡了。

義虎救樵夫

呂梁孝義市的歷史源遠流長,在七八千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便有人類在此生息繁衍,是山西曆史上置縣最早的地方之一。然而,孝義由「孝」和「義」兩字合成,之所以取孝義作為縣名,是由當地的鄭興「割股奉母」的純樸孝行和「義虎救樵夫」。

「義虎救樵夫」是講述一位樵夫遇險被老虎相救的感人故事。據清乾隆《孝義縣誌》的紀載,明朝有個樵夫砍柴墜入深淵的虎穴中,老虎不僅沒有吃他,反而將他背出山外。樵夫千恩萬謝,與老虎約了個時間在西門外答謝它,到了時日,老虎如期而至,將樵夫送它的東西叼了後離去。

以上幾個故事,有真有假,有人們對打虎英雄的崇拜,也有對打虎的人文幻想。實際上,中國古人在與老虎博弈的過程中,不是虎吃人就是人殺虎,而之所以會有這樣頻繁的人虎衝突,更多是因為人類對自然的破壞,使得老虎失去了棲身之所。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来源:一本正經說歷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