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個戀愛(圖)

作者:塗秀虹 發表:2016-08-1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愛天上的明星;我愛它們的晶瑩:人間沒有這異樣的神明。(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我有一個戀愛

我有一個戀愛;──

我愛天上的明星

我愛它們的晶瑩:

人間沒有這異樣的神明。

 

在冷峭的暮冬的黃昏,

在寂寞的灰色的清晨,

在海上,在風雨後的山頂──

永遠有一顆,萬顆的明星!

 

山澗邊小草花的知心,

高樓上小孩童的歡欣,

旅行人的燈亮與南針:──

萬萬里外閃爍的精靈!

 

我有一個破碎的魂靈,

像一堆破碎的的水晶,

散佈在荒野的枯草裡──

飽啜你一瞬瞬的慇勤。

 

人生的冰激與柔情,

我也曾嘗味,我也曾容忍;

有時階砌下蟋蟀的秋吟,

引起我心傷,逼迫我淚零。

 

我坦露我的坦白的胸襟,

獻愛與一天的明星;

任憑人生是幻是真,

地球存在或是消泯──

太空中永遠有不昧的明星!

 

徐志摩寫於1925年3月前,後收錄於詩集《志摩的詩》。

發表與原稿的比對

寫作時間和發表報刊不詳。手稿篇末註明:「二十六日,半夜」。

與原稿有出入的是:第3行「晶瑩」為「光明」;第4行為「我愛他們的恆心」;第6行「清晨」為「侵晨」;第9行「山澗邊」為「澗邊」;第13行「魂靈」為「心靈」;第17行「冰激」為「冷激」;第20行「心傷」為「傷心」。

解析《我有一個戀愛》

《我有一個戀愛》中抒情主人翁的戀愛對象是「天上的明星。」明星閃爍於天穹,照耀著地球,但並不帶感情色彩。把「天上的明星」作為戀愛對象,這本身就表明,明星所指的不是常人眼中的自然現象,對明星的描寫不只是純客觀的描摹。這明星是詩人眼中人格化的明星,帶有強烈的主觀色彩。「明星」這一藝術形象具有自然和情感雙重屬性。

有的人仰望滿天繁星,寄託內心的鄉愁;有的人描寫依著祖母的懷抱數星星,憶起童年的天真。徐志摩描寫的則是在「暮冬的黃昏」,在「灰色的清晨」,在「荒野的枯草間」,明星閃爍的晶瑩。這是詩人對自然景物的審美摹仿,是「這一個」詩人獨特的摹仿。

詩人接受了西方自由、民主的思想,但這種思想的覺醒只令他對現實更為不滿,當時國家「混亂的局面使他感到他是度著灰色的人生」(蒲風語),個人愛情的挫折尤使他痛苦,國事、家事,「人生的冰激與柔情」,把他那顆充滿浪漫夢幻的詩心折磨成「破碎的魂靈」。但是,像許多浪漫主義者一樣,理想屢屢受挫但仍追求不會,他是永遠不甘平庸的,他要在灰色的人生裡「唱一支野蠻的大膽的駭人的新歌」(《灰色的人生》)。與他同期的詩作《灰色的人生》相比,同是寫灰色人生,但《灰色的人生》重於現實的暴露與反抗,激憤粗獷,格調沈重凝滯,果然有「野蠻」、「大膽」、「駭人」之氣。而《我有一個戀愛》裡明星晶瑩閃爍,創造了一個輕盈、空靈而又寧靜、神聖的意境,與詩人灰暗、沉悶的人生感受側面相比襯,這種反差也正是兩者的契合點。

在晶瑩的星光裡詩人看見了自己人生的追求,得到了「知心」、「歡欣」、「燈亮與南針」,這一光明慰藉了現實人生的抑鬱苦悶,理想的歌頌重於現實的暴露。在這首詩裡,詩人對明星的審美摹仿勿寧說是對自己的理想、自己的思想感情的審美觀照,他造出了一個獨立的純美的藝術境界與現實人生相抗衡,並以此作為堅定的信仰慰藉與激勵自己人生的追求。詩之末了,詩人高歌:「任憑人生是幻是真,/地球存在或是消泯——/大空中永遠有不昧的明星。」這是一曲人生理想之歌,在這裡,詩人的人生追求與晶瑩的星光互為溶合,表達出詩人執著的愛戀與堅定的信仰。

這首詩在藝術上比較集中地體現了徐志摩詩歌的特點。形式上或追求變幻的自由,或力求單純和統一,前者更適宜表達激盪的心靈,所以這首詩前三節句式整飭、節奏單純,及至訴說衷心,便改用錯綜交替、自由變幻的句子。但都工而有變,散而有序,錯落有緻。這首詩在愛的感激昂奮中每每略帶抑鬱,表現了詩人感受人世滄桑的心懷。這種矛盾的情緒以對比手法表現得尤為突出:如二、三、四節各以現實人生與天上明星作視覺、與觸覺上、心靈感受上的對比,現實人生越灰暗,明星越顯得光明美好;明星越亮,現實越灰暗。詩人便憂鬱人生,更深深愛戀明星。

徐志摩是個浪漫主義詩人,他以「愛、美、自由」為人生信仰,對愛情、人生、社會都抱著美好的理想,希望這三者能在同一人生裡得到實現。正如梁實秋所說:「志摩的單純的信仰,換個說法,即是‘浪漫的愛’……這愛永遠處於可望不可及的地步,永遠存在於追求的狀態中,永遠被視為一種極聖潔高貴極虛無縹緲的東西。」詩中「我愛天上的明星」便是這麼一種愛,把它理解為對具體人物的愛也好,理解為人生的理想也好,這都是一種神聖、熱忱的愛。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