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以「雞冠花」捉弄 解縉如何應對?(圖)

發表:2016-08-19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所有花卉中,雞冠花是人們常見的花卉。(攝影:乙欣)

雞冠花是人們常見的花卉,清朝李漁稱它「五色祥雲」,它不但入詩、入畫、入藥、入菜、觀賞用及在民間的祭祀上也佔重要的地位,紅色雞冠也被人們形容為「不退色的愛」。

宋朝趙企即於《啄雞冠花》寫道:「秋光及物眼猶迷,著葉婆娑凝碧雞。精彩十分佯欲動,五更只欠一聲啼。」

關於雞冠花的詩詞還有唐朝羅鄴的《雞冠花》:

「一枝穠艷對秋光,露滴風搖倚砌傍。

曉景乍看何處似?謝家新染紫羅裳。」

北宋王令的七絕《白雞冠花》:

「如飛如舞對瑤臺,一頂春雲若剪裁,

誰為移根蓂英畔,玉雞應知太平來。」

可知,自古以來,多少詩人對雞冠花吟詠不絕,其中以明代解縉所作的一首七絕最為風趣。解縉為明代翰林學士,他文思敏捷,才華出眾。

一天,皇帝命他以雞冠花為題賦詩,解縉信口念出「雞冠本是胭脂染」的首句。皇帝從衣袖中取出藏著的白雞冠花說:「是白色的」。

解縉不慌不忙的接著吟道:「今日為何淺淡妝?只為五更貪報曉,至今卻戴滿頭霜」。這絕妙之作,為花卉史上增添了一段佳話,流傳至今。

在繪畫的表現上,許多知名的畫家也常將雞冠花入畫,齊白石的《雞冠花》,又如加官晉爵,就是畫雞冠花與公雞,有雞冠與螃蟹同在一畫面都是,有祝賀之意。

民間祭祀、祭祖常用雞冠花。雞冠花也是臺灣平埔族常用的花卉之一,因它形狀如同雞冠,為了感念公雞指引登陸,日後成為祭阿立祖與上天祈福降雨的頭飾花環之物。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