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肉勝過喝湯!雞湯、排骨湯不是熬越久越好(圖)

發表:2016-08-20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許多人愛喝湯也愛熬湯,還要煮得夠久才夠味!無論是雞湯還是排骨湯,都要連骨帶肉一起燉煮;許多民眾認為,熬湯的時間越長,越能把骨頭和肉裡面的營養熬出來,因此精華全在湯頭中,煮到乾柴的肉則沒什麼營養,不吃也沒關係。真的是這樣嗎?


雞湯、排骨湯不是熬越久越好。(網路圖片)

眾普遍認為大骨湯很營養,尤其適合給青少年、孕媽咪、老人家補身子,許多長輩更要求孕婦和產婦多喝大骨湯補充鈣質。為了增加湯裡面的營養成分,家庭煮夫、煮婦們都喜歡長時間熬湯。

富含蛋白質礦物質骨頭肉類營養豐富

營養師表示,雞骨、豬骨中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如:鈣、磷、鉀等;雞肉含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群、鉀、磷等,而豬肉同樣含有優質蛋白質,以及鉀、磷、鐵、鋅等。熬煮時間越長,湯裡面的營養素確實越多。

3件事情值得我們注意

1、只喝湯不吃肉營養攝取量較少

食物經過燉煮之後,確實有部分的營養素會流失到湯裡面,但大部分的營養仍然存在於食材當中。一般不建議啃骨頭,但是我們可以吃肉,建議喝湯的時候要搭配吃湯裡的肉,才能攝取豐富的優質蛋白質。如果光喝湯、不吃料,喝進的營養恐怕有限。

2、骨頭恐含重金屬熬煮越久釋放越多

營養師提醒,雞骨和豬骨中雖然含有營養成分,卻也可能含有重金屬如:鉛等污染物,熬煮的時間長,釋放量可能增加。為了降低風險,建議慎選品質優良的食材,並且適度燉煮即可,不一定要追求極度香濃的湯頭。另外,骨髓也不建議吸食,以免吃到有害健康的污染物。

建議民眾熬煮大骨湯時,應慎選安全食材,並且避免過度燉煮。

3、燉煮越久普林與越高痛風腎臟病患注意

熬煮的時間越久、湯頭越濃,普林的含量也就越高,痛風患者最好避免食用,以免增加尿酸濃度,引起痛風發作。此外,大骨湯的鉀、磷含量也較高,不適合腎臟病患者食用。對一般民眾來說,也不宜大量飲用大骨湯,以免攝取過量的脂肪和熱量。

大骨湯非補鈣首選飯前吃鈣片幫助吸收

那麼,喝大骨湯可以補充鈣質嗎?如前所述,骨頭溶解至湯裡面的營養素有限,鈣質自然也不多,因此喝大骨湯並不是補鈣的首選。相較之下,牛奶、小魚乾、鈣片對於補充鈣質的效率還比較高。

如果選擇以鈣片來補鈣,張文怡營養師表示,維生素D3能幫助鈣質吸收和儲存,促使鈣質發揮強化骨質的作用,因此民眾在挑選鈣片時,可以注意有無添加維生素D3。此外,建議在飯前服用鈣片,可以加強效果,如果在飯中或飯後才服用,容易使吸收率下降。

搭配蔬菜熬湯喝進均衡健康

提醒大家,偶爾想喝點排骨湯或雞湯時,別忘了選擇安全食材、確實清洗乾淨、避免過度熬煮,才能喝得安心。熬湯時不妨搭配洋蔥、筍子、菇類、櫛瓜、冬瓜、紅蘿蔔、大白菜等清爽的蔬菜類,補充膳食纖維,平衡一下肉類和湯頭的脂肪與蛋白質,就能吃得更均衡、更健康!

責任編輯:心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