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票前重溫兩段《CHANGE》演說片段(組圖)

作者:林兆彬 發表:2016-09-05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05日訊】今日香港是立法會選舉投票日,在投票之前,我回憶起《CHANGE》這出日劇。想當年,這出日劇令我深刻地反思,究竟政治是怎樣的一回事。今次,想跟大家分享劇中兩段演說片段,讓大家在投票前,反思政治、政府和議會究竟是什麼。

《CHANGE》是日本富士電視臺在二零零八年製作的電視劇集,以政治為題材。在短短的十集裡面,講述由日劇天王木村拓哉飾演的小學教師朝倉啟太,為死於空難的父親出選國會議員,這名對政治毫無認識的平凡人,在誤打誤撞的情況下,由小學教師晉身成為國會議員,最後更成為了日本史上最年輕的總理大臣。


日劇《change》劇照(圖片來源:豆瓣)

【片段一】

謝謝大家,我就是剛才介紹的朝倉啟太,原諒我站在高處向大家講話。

以前我一直覺得,國會議員是在選舉上被大家選出作為國民的代表,

而站在這個頂點的總理大臣,應該在國民中是高高在上的。

但是現在我的想法不一樣了。

所謂國會議員是在發誓為國民服務的基礎上,然後才在選舉上被選出來的人。

而總理大臣,要為了國民比所有人都要努力工作,肩上背著更加沈重的義務和責任。

那些只在選舉的時候對國民點頭哈腰,當選之後馬上變成特權階級的人,並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選擇的措辭不能讓所有人都得以理解,不是真正的政治家。

把自己的利益放在國民的幸福之前的人,不是真正的放治家。

最重要的是,身為國民的諸位現在,

為什麼而憤怒,在希望什麼,要相信什麼。

不知道這些的人,不是真正的總理大臣,可惜我現在身處的政界裡,那樣的人有很多。

如果要成為一個職業政治家,就必須遵循他們的規則的話,那我不希望成為一個職業政治家。

我在這裡向大家保證,用和大家同樣的眼睛,

找出現在政治上存在的問題,然後糾正它們。

我保證,用和大家同樣的耳朵,

去認真傾聽那些被稱為弱者的聲音,不管它是多麼微弱。

我保證,用和大家一樣的腳,

毫不遲疑的奔赴問題發生的現場。

我保證用和大家同樣的雙手,

揮灑汗水努力工作,指出這個國家應該前進的道路。

我的一切,我的一切都和大家一樣!


​日劇《change》劇照(圖片來源:豆瓣)

【片段二】

大家好!

我是朝倉啟太,今天正好是我就任內閣總理大臣以來的第50天,希望今天我能為朝倉內閣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

我想作為內閣總理大臣將我現在的真實想法傳達給全體國民,雖然有些任性但還是得到了這樣一次機會。

首先,我必須向大家致歉。關於18年前大堂商事向政界出售未公開的股份一案,對於在當時獲得不正當利益的政治家,我在一無所知的情況下將其任命為朝倉內閣的閣員,任命了8位這樣的閣員。我深刻的認識到自己讓大家失望了,非常抱歉。

今天我有很多話想對大家說,我會盡量使用我自己的語言,不會打官腔說那些難懂的辭藻。以前,我曾經當過小學教師。所以我會使用小學5年紀學生也能理解的語言進行陳述。

正如大家所知我在成為國會議員的三個月前在政治方面還絲毫沒有經驗,只是個長野的平凡至極的小學教師。老實說我甚至對政治都沒有特別留心過,但是當然對政壇上發生了什麼大事或者是出現了什麼有名的人物以及發生在全體國民中風行一時的事情時還是會和普通人一樣看一看新聞什麼的。

但是不管怎麼說那個時候對參加選舉,對不起,對參加選舉我也退縮過,我自己也非常清楚政治是多麼重要的事情,但是總覺得離我似乎還很遙遠或者可以說從來沒有對政治抱過任何期待。

人們總說你的一票可能會改變政治,但我從未實實在在感受到因為自己的一票政治就有所改變,只是在投完票的一瞬大家都會因為某人當選了或者某黨步入政壇而熱情高漲歡呼雀躍,結果實際上根本就沒有什麼改變。選舉時對民眾許下的承諾也會漸漸不了了之,之後想想,那個時候到底自己是為何而歡呼雀躍。自己所期待的不過是一相情願於是漸漸就覺得既然這樣那就算了,自己的一票其實根本無法使政治發生改變。

這樣的我居然會參加選舉,居然會當選國會議員,我對政壇根本一無所知手足無措,當然因為原來是小學教師,所以本人叫做議員倒是沒什麼不太習慣。還能免費乘坐火車或是地鐵,還經常有比我年長的人對我低頭,我想這不管對誰來說都會有點飄飄然。雖說是當上了政治家但對於應該怎樣做我真是一頭霧水。雖然遵從他們的意願我也成為了委員會成員,但委員會進行的到底是什麼議題我完全不能理解。

說到委員會我雖然聽說過預算委員會,那時候我的秘書告訴我「如果將本會議看做小學裡的全校集會,那麼常任委員會就可以看做圖書委員會,而特別委員會就相當於運動會的實行委員會」。我才終於稍稍有了點瞭解,心想原來是這樣。對於政治我就是這種幾乎一竅不通的人真的很難為情。但是參加了幾次會議之後終於對會議內容漸漸明白了。但是會議爭論經常會無果而終,也就是說在野黨和執政黨各執己見,不說相互採納和解甚至有時會對對方的意見置之不理強行執行決議。我會腦子裡滿是問號奇怪事情難道就這樣解決了嗎?

另外,我在當小學教師的時候曾經這樣教導過我學生「一旦遇到問題在真正找到答案前一定要積極討論,通過爭論聽取對方的意見。如果發現真的是自己錯了那就誠懇地承認錯誤」。但是,這種規則在這裡完全不適用。議員遵從自己黨派的方針政策是理所當然的,如果同派別的前輩議員都贊成自己執意反對的法案,那麼自己也只得贊成這個法案而這個法案是否真的對國民有好處卻沒有人分析確認。雖然我進入了政界但缺覺得與政治漸行漸遠。正在那個時候我被要求參加總裁選舉,還是新人議員可以說還是政治的門外漢就要參加什麼總裁選舉,執政黨政友黨的總裁可就是總理大臣啊!簡直太不可思議了,當初我當然是拒絕了,可是……我突然萌生了一個念頭,如果自己成了總理大臣說不定能給孩子們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最終我還是參加了總裁選舉,但是在一旁聽著其他的候選人發表意見時心裏就在琢磨不該是這樣的吧?如果是我的話我會怎麼做心裏產生出很多想法。

至此,我終於發現原以為自己對政治完全不關心。但是自己心中也有希望世界向某一方向改變的藍圖。我在參加總裁選舉的時候曾向大家保證:

我要用與大家相同的眼睛找出當今政治的弊端,然後加以改正;

要用與大家相同的耳朵認真傾聽弱勢群體微薄的心聲;

要用與大家相同的雙腳毫不猶豫地奔赴出現問題的現場;

要用和大家相同的雙手揮灑汗水努力工作指出這個國家正確的前進道路。

我的一切都是和大家一樣的。

我當選總理以後也從未忘記過這些誓言,我只是政治的門外漢不是為了掌權而選擇當總理大臣。我只是為了支持我的、對我寄予厚望的……是為了對我寄予厚望的人們而工作。我是抱著這樣的信念才一直走到今天的。但是,最終我還是辜負了大家的厚望,大堂商事疑案是朝倉內閣最大的不幸,不僅是內閣除了那八位內閣官僚還有十五位國會議員都參與收受不正當錢財,使得這個國家的政治嚴重失信。

「看吧,果然政治家在做這些骯髒醜惡的事。」

「這樣的政治家要成為國家的大臣嗎?」

「所以說政治家不可信任。」

我清楚聽到了大家的心聲,我自己也是這麼人為的。那樣的政治家還有對此坐視不管的總理大臣不應該在這位子上繼續坐下去。我要再一次向大家道歉,真的萬分抱歉!但是無論如何請允許我說句話,我進入政界後也看到了很多希望我從這些希望中學到了很多東西。

請大家一定要明白,依舊有一些政治家不執著於權利而是抱有熱情和使命感熱血地工作者;

請大家一定要明白,依舊有一些政治家雖擁有者深厚的資歷和影響力,卻能夠勇於承認自己的錯誤為維護清正廉明而隱退;

請大家一定要明白,在被稱為官僚的人中依舊有人一心為國家著想全心全意的努力工作著;

請大家一定要明白,依舊有一些警察他們為了這個國家、為了全體國民堵上自己的性命拚命保護著總理大臣;

請大家一定要明白,有些女性從不受永田町氛圍的一絲污染用國民的雙眼監督見證著這個國家的政治;

請大家一定要明白,有人不斷提醒我,如果沒有熱情和堅毅是無法從政的,他們永遠在背後默默支持著我;

請大家一定要明白,有人教會我政治不能沒有人情味;

大家都是我最珍惜的夥伴,我真的非常感謝他們。

正如一開始所說,我要為朝倉內閣畫上一個圓滿的句號。所謂的句號是指,我決定辭去內閣總理大臣的職務。但我也明白這次的問題不是以我辭職就能有所交代的,與疑案有關的問題政治家依然還留在政界。

因此我要讓這些人……不。我要讓所有議員全體辭職,也就是說我要解散眾議院,再進行一次總選舉讓全體國民重新選出國會議員。選舉中的每一票都是至關重要的,在選舉中當選的人將成為國民的代表必須遵從國民的意願進行工作,真正決定這個國家政治前進道路的是全體國民,大家明白這是什麼意思嗎?這就是所謂的「國民主權」。可能不那麼容易被大家說理解,但這其實就寫在這本小學社會學教科書上。因此,大家應該都知道吧。也就是說這個國家真正的主人應該是全體國民,我要將這個國家的政治交給大家。

這個國家的問題堆積如山,少子化問題、教育問題、醫療問題除此之外還有很多問題迫切需要解決。但是這些問題不應該僅僅是政治家需要考慮的,而應該需要每一個國民認真地思考,大家享有選舉出真正的政治家的權利和義務,不被私利所誘惑、堅守誓言用於國民相同的視線、熱心於工作的政治家,應該由大家將這種政治家選進國會。以前我錯了,但如今的我要信心十足清清楚楚地告訴大家,你投出的一票能夠改變政治,能夠改變這個社會。

下面我作為內閣總理大臣宣布決議:解散眾議院。這次的解散不是為了讓大家看到朝倉內閣的表面功績,而是為了讓孩子們擁有一個充滿希望的未來。

我的發言到此結束,對於每一個聆聽至最後的國民我都從心底表示感謝。

非常感謝。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主場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