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制裁下 金正恩靠什麼進行核試驗?(圖)

發表:2016-09-1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6年9月11日,位於中國東北地區丹東市與朝鮮小鎮新義州(town of Sinuiju)之間、跨越鴨綠江的「朝鮮友誼大橋」(左)把兩國連接了起來。(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16年09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許家棟編譯)據美國「國家公共電臺」(NPR)報導,當朝鮮上週的最新核試驗後的地面震動才剛剛停止之際,國際譴責就開始了。

美國總統歐巴馬稱這次核測試為不穩定的挑釁行為。韓國總統朴槿惠(Park Geun-hye)表示,這次核測試顯示了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瘋狂的魯莽」。即使朝鮮長期的盟友中國也表示「堅決」反對這次核測試。

呼籲對朝鮮追加制裁的聲音幾乎一樣快地響了起來,但朝鮮已經是世界上遭受最嚴厲制裁的國家之一。到目前為止,這些懲罰性措施還沒有達到它們的目的:迫使朝鮮無核化或至少回到談判桌上來。

美國「麻省理工學院」國際安全研究員吉姆•沃爾什(Jim Walsh)與「哈佛大學」的約翰•樸(John Park)一起在分析制裁如何工作時說:「每一次都是同樣的反應。我不認為我們獲得了很多創新的思維。」

沃爾什說:「我們想問......制裁是否是有效的?如果不是,這是為什麼呢?它們有什麼意想不到的後果,以及它們如何可以得到改善。」

繼今年1月份朝鮮核試驗,最近一輪被美國大使薩曼莎•鮑爾(Samantha Power)稱為「超過二十年來最嚴厲的」聯合國制裁是由安理會在今年3月份通過的。

它們顯然沒有能夠勸阻朝鮮進行上週的核測試。

朝鮮和中國商業來往密切

一個制裁朝鮮核計畫的解決辦法落在位於中國的朝鮮商人身上。在那裡,他們與中國民營企業的網路合作來購買武器。

沃爾什說:「因此,這些中國民營企業能夠從其它中國企業或已在中國設立生產平臺的歐洲公司那裡訂購零件和材料,卻這些廠家沒有意識到,他們最終將向朝鮮出售自己的商品。」

儘管經過這幾輪的制裁已經產生了影響,但制裁和朝鮮封閉的性質使朝鮮越來越切斷與其它國家的聯繫。這加深了在貿易、商業及旅遊上對中國的依賴。據估計,90%的朝鮮貿易是與中國或通過中國進行的。

沃爾什說:「中共不希望在其家門口存在一個失敗的核國家,所以它不會切斷石油、煤或鐵等其它直接威脅朝鮮政府生存能力的東西。」

中共使得制裁難以執行

中國的確在今年3月份簽署了聯合國2270號新制裁決議(U.N. Resolution2270)。這項決議呼籲切斷對朝的商品貿易,如煤炭。由於煤炭是朝鮮1號出口商品,構成了其經濟估計35%的存在,所以許多分析師認為這在當時是很大的一步。

但是在簽署制裁決議之前,中共堅持保留「民生豁免」(livelihood exemption)的關鍵性漏洞。如果切斷貿易可能會影響到產品出口國家的民生的話,這將允許其出口,只要收入不進入到朝鮮的核計畫中。問題就在於(朝鮮)企業的自我證明。

「韓國經濟研究所」(Korea Economic Institute)國會事務和貿易的高級主管Troy Stangarone說:「眼下,中共基本上是讓大部分貿易都能夠通過。這就是對所有制裁的挑戰之一:每個國家都有自己的執行情況。」

這使得人們對將來不斷升級的任何制裁都提出一個關鍵性問題:如果它們不被執行的話,那這有什麼意義呢?吉姆•沃爾什說,他的研究表明,制裁工作只是外交道路上的第一步。他說:「最終,必須採取壓力或把從制裁中獲取的轉換成一個政治戰略的槓桿,這就意味著談判。」

他和研究夥伴約翰•樸建議,由於當涉及到停止私人或黑市交易時,跟蹤這些錢可能會導致進一步瞭解和找到解決方案,所以應該類似於企業案例研究一樣更多地調查朝鮮貿易和軍火採購力度而不是其安全問題。

但Troy Stangarone說,進行談判或更嚴格審查朝鮮的商業事務需要一個重要的合作夥伴,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國家願意扮演這個角色。

Stangarone說:「不管是好是壞,很多的壓力都來自於中共。因為如果他們允許貿易繼續迅速地進行,那麼向平壤發送出的信號就是,照舊就可以了。」

就其本身而言,中共稱由於額外的懲罰措施只會使情況變得更糟,所以對新的、更重的制裁併不感興趣。

但是由於選擇太少,所以不會阻止美國和它的盟友對其施加壓力。Stangarone說:「我認為,這在本質上可以歸結為不是最壞的選擇之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