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字秘訣!紅頂商人胡雪岩怎樣走向成功的?(圖)

發表:2016-09-20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晚清紅頂商人胡雪岩。(網路圖片)

胡雪岩是晚清時期中國商界的風雲人物,他能夠從一個錢莊的小夥計,暴發成為當時中國最有錢的人,而且還搖身一變,成為顯赫一時的紅頂商人,書寫了一段離奇繽紛的人生傳奇。現代人都知道,成功是要靠方法的,那麼,胡雪岩從無到有、白手起家、買空賣空賺錢的獨門秘訣是什麼呢?胡雪岩經商的五字商訓就是:天、地、人、神、鬼。

對於這五個字,胡雪岩是這樣解釋的:天為先天之智,是經商之本;地為後天修為,靠誠信立身;人為仁義,懂取捨,講究「君子愛財,取之有道」;神為勇強,遇事果敢,敢闖敢干;鬼為心機,手法活絡,能「翻手為雲,覆手為雨」。

胡雪岩的這「五字商訓」,言簡意賅,道出了一個大富豪為什麼能賺錢的最高機密。所以胡雪岩的後裔將這五字商訓錄入胡氏族譜之中,視為家訓,以此激勵、教育後人。成大事要天賦,胡雪岩對「天」字的解釋是:「天」就是與生俱來之天賦。看一個人將來能不能成就一番事業,首先就要看其有沒有一定的天賦,這個天賦就是智力。智力是謀略的基礎,有了聰明的智力,就能夠擁有過人的謀略,如此就能夠審時度勢,具有先見之明,並能夠在商戰中搶佔先機。

胡雪岩的家鄉,有一位種田老農,有一年,他造好了一片水田,種下了水稻,可是當年恰逢水澇,稻田裡排水不暢,造成了欠收。於是,他去請教胡雪岩,胡雪岩告訴他:「再種三年水稻,你就能夠發一筆小財了。」老農採納了胡雪岩的意見。

第二年,又逢上大水,老農又是欠收,第三年,也同樣如此。這時候,有人勸老農毀掉水田,改種旱地作物,可老農相信胡雪岩這個「財神」的預見,仍然堅持種水稻。到了第四年,碰上了大旱,旱地顆粒無收,而水稻卻獲得了大豐收。緊接著又是兩年大旱,老農接連三年都獲得了大豐收,稻穀賣了個好價錢。算下來,三年的豐收抵過了三年旱災的欠收,並有不少盈餘。

胡雪岩能夠賺錢就是因為他有著「天生之智」,雖然他沒有讀過多少書,但他頭腦特別靈活,能夠預見事物在兩個極端之間反覆輪迴而呈現出的某種規律。在這件事情中,胡雪岩就是根據氣候的長遠變化規律預見到了一個發財的機會。

胡雪岩這種對「天」的認識,與商祖白圭以及商聖范蠡提出的農業經濟循環說,是英雄所見略同。

白圭與范蠡根據古代歲星紀年法和五行思想,認為天時的好壞與農業的豐欠,是具有週而復始的循環週期,每一週期為十二年,週期開始的第一年總是大豐收,其後兩年衰退,第四年旱,再後兩年小豐收,第七年又是大豐收,而後兩年又衰退,第十年大旱,繼而又是兩年小豐收,如此週而復始反覆,以至無窮無盡。

在這個基礎之上,白圭提出了致富的最簡單也是最有效的方法,那就是要根據對年歲豐收還是欠收的預測,實行「人棄我取,人取我與」。也就是說在別人覺得過多而拋售時就大量地吃進,等別人缺少貨物需要吃進時就大量拋出。

例如,在豐收的年份以及糧食大量上市的季節,農民總要把剩下來的多餘糧食脫手賣出去,一時間市場上就會出現糧價下跌的現象,而白圭就在這時大量地把糧食收購到自己的糧倉之中,這就是「人棄我取」。在糧食歉收的年份或者是青黃不接之際,農民就急需購買糧食以維持生活,這樣糧價就會暴漲,而這時白圭就把存糧拿到市場上出售,因而可以獲取暴利,這就是「人取我與」之道。不僅如此,在欠收年份糧價上漲的同時,往往手工業產品和各種原材料的價格就會下跌,而白圭也就及時地大量收購這類物品,這就是「人棄我取」。這套低進高出的基本商業理論給白圭帶來了大量的財富。

春秋後期,曾與越王勾踐臥薪嘗膽、謀取吳國,身為越國大夫的范蠡,棄官經商,發家致富,後世稱為商聖。

很有經商的頭腦范蠡,會根據市場的供求關係,判斷價格的漲落。他發現價格漲落有個極限,即貴到極點後就會下落;賤到極點後就會上漲,出現「一貴一賤,極而復反」的規律。這很符合現代市場規律的。因為一種商品價格上漲,人們就會更多地生產,以此來供應市場,這就為價格下跌創造了條件。相反,如果價格太低,就打擊了人們的積極性,人們就不願再生產,市場的貨物也就少了,又為價格上漲創造了條件。

胡雪岩之不傳秘籍:《生意世事初階》--中國古代商人雖沒有MBA的學位,但對經營管理之道同樣重視,很多人把各種經商規律輯錄成書,流傳於世。乾隆年間,江蘇句曲人王秉元著《生意世事初階》,總結了乾隆盛世江南商賈的經營大智慧,是當時最為暢銷的書籍。胡雪岩在學徒之時,就讀到了此書,此後幾十年一直潛心研究。經商之後,他將書中的理論應用於實際經營,遂構建了自己強大的商業帝國,並把《生意世事初階》作為培訓人才的核心教材。因此,此書可謂天下第一商胡雪岩的不傳秘籍。

范蠡提出了一套「積貯之理」的商業理論,他說:「貴上極則反賤,下賤極則反貴。貴出如糞土,賤取如珠玉。」賤取如珠玉——就是像重視珠玉那樣重視降價的物品,盡量買進存貯起來,等到漲價之後,就盡量賣出。貴出如糞土——就是在漲價的時候,像拋棄糞土那樣毫不可惜地將貨物統統拋出。

責任編輯:林楓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