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一場秋雨一場寒!涼風碧空降溫快(圖)

發表:2016-09-23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秋分,一場秋雨一場寒。(圖片來源:Pexels)

秋分的時間

每年9月22∼24日

三候

雷始收聲:古人認為雷是因為陽氣盛而發聲,秋分後陰氣開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了。

蟄蟲坯戶:一些春分出土活動的小蟲,在秋分過後也會陸陸續續回到土裡,準備過冬。

水始涸:水氣也不像夏天時那麼充沛,將開始逐漸乾涸,因此我們會覺得空氣越來越乾燥了。

介紹

按農曆來講,「立秋」是秋季的開始,到「霜降」為秋季終止,而「秋分」正好是從立秋到霜降九十天的一半。「秋分」與「春分」一樣,都是古人最早確立的節氣。

秋分後太陽直射的位置移至南半球,北半球得到的太陽輻射越來越少,而地面散失的熱量卻較多,氣溫降低的速度明顯加快。「秋分」時節,也是農業生產的重要時期。農諺說:「一場秋雨一場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八月雁門開,雁兒腳下帶霜來」,東北地區降溫早的年分,秋分見霜已不足為奇。

從秋分這一天起,氣候主要呈現三大特點:陽光直射的位置繼續由赤道向南半球推移,北半球晝短夜長的現象將越來越明顯,白天逐漸變短,黑夜變長(直至冬至日達到黑夜最長,白天最短);晝夜溫差逐漸加大,幅度將高於10℃以上;氣溫逐日下降,一天比一天冷,逐漸步入深秋季節。南半球的情況則正好相反。

由來

秋分(autumnal equinox),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時間一般為每年的9月22或23日。南方的氣候由這一節氣起才開始入秋。

我國古籍《春秋繁露・陰陽出入上下篇》中說:「秋分者,陰陽相半也,故晝夜均而寒暑平。」秋分之「分」為「半」之意。秋分「秋分」的意思有二:

一是太陽在這一天到達黃經180度,直射地球赤道,因此這一天24小時晝夜均分,各12小時;全球無極晝極夜現象。秋分之後,北極附近極夜範圍漸大,南極附近極晝範圍漸大。

二是按我國古代以立春、立夏、立秋、立冬為四季開始的季節劃分法,秋分日居秋季九十天之中,平分了秋季。

習俗

秋分曾是傳統的「祭月節」。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說。現在的中秋節則是由傳統的「祭月節」而來。據考證,最初「祭月節」是定在「秋分」這一天,不過由於這一天在農曆八月裡的日子每年不同,不一定都有圓月。而祭月無月則是大煞風景的。所以,後來就將「祭月節」由「秋分」調至中秋。

秋分這一天,我國很多地方的農村還有煮湯圓吃的習俗,除了自己食用外,還要煮二三十個不用包心的湯圓,插上細竹籤放在田邊地頭,這就是「粘雀子嘴」,寓意是讓雀子不要來破壞莊稼。

在秋分時節,我國很多地區都要舉行「豎蛋」的民俗活動。

很多地方在秋分時節要吃一種叫做「野莧菜」的野菜,有的地方也稱之為「秋碧蒿」。秋分一到,全家人都去採摘秋菜。採回的秋菜一般人家與魚片「滾湯」,燉出來的湯叫做「秋湯」。有順口溜這樣說:「秋湯灌髒,洗滌肝腸。闔家老少,平安健康。」

養生

秋分節氣已經真正進入到秋季,作為晝夜時間相等的節氣,人們在養生中也應本著陰陽平衡的規律,使機體保持「陰平陽秘」的原則,按照《素問・至真要大論》所說:「謹察陰陽之所在,以平為期」,陰陽所在不可出現偏頗。要想保持機體的陰陽平衡,首先要防止外界邪氣的侵襲。

同時,秋燥溫與涼的變化,還與每個人的體質和機體反應有關。要防止涼燥,就得堅持鍛練身體,增強體質,提高抗病能力。秋季鍛練,重在益肺潤燥,如練吐納功、叩齒咽津潤燥功。飲食調養方面,應多喝水,吃清潤、溫潤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蜂蜜、乳品、梨等,可以起到滋陰潤肺、養陰生津的作用。

秋分是哪天

2016年秋分時間:9月22日22:21:05,農曆2016年八月(大)廿二

2017年秋分時間:9月23日04:01:44,農曆2017年八月(小)初四

2018年秋分時間:9月23日09:54:01,農曆2018年八月(小)十四

2019年秋分時間:9月23日15:50:02,農曆2019年八月(大)廿五

2020年秋分時間:9月22日21:30:32,農曆2020年八月(小)初五

2021年秋分時間:9月23日03:20:55,農曆2021年八月(小)十七

2022年秋分時間:9月23日09:03:31,農曆2022年八月(大)廿八

2023年秋分時間:9月23日14:49:46,農曆2023年八月(小)初九

2024年秋分時間:9月22日20:43:27,農曆2024年八月(大)二十

2025年秋分時間:9月23日02:19:04,農曆2025年八月(小)初一

2026年秋分時間:9月23日08:04:56,農曆2026年八月(小)十三

2027年秋分時間:9月23日14:01:23,農曆2027年八月(小)廿三

2028年秋分時間:9月22日19:44:59,農曆2028年八月(小)初四

2029年秋分時間:9月23日01:38:09,農曆2029年八月(大)十六

2030年秋分時間:9月23日07:26:30,農曆2030年八月(小)廿六

2031年秋分時間:9月23日13:14:54,農曆2031年八月(小)初七

2032年秋分時間:9月22日19:10:27,農曆2032年八月(小)十八

2033年秋分時間:9月23日00:51:12,農曆2033年九月(大)初一

責任編輯:雲淡風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