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大新聞」之一:小蘇打真能「餓死」癌細胞?(圖)

發表:2016-09-28 0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28日訊】日前,黨媒新華社發表一篇文章,稱這幾天中國出了好幾個世界最「大」新聞,還表示「最牛的TOP5,似乎都被咱們承包了……」在這所謂的「最牛的TOP5」大新聞中,其中「小蘇打粉治癌症」似乎最引讀者關注。網民對此引論紛紛,質疑這種療法是否真的有效。

新華社的報導稱,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二醫院放射介入科醫生晁明,和浙江大學腫瘤研究所教授胡汛團隊,今年8月在著名國際學術雜誌eLife上發表了一項研究,針對40位晚期肝癌病人嘗試用碳酸氫鈉(俗稱小蘇打)治療癌症的新療法,有效率達100%。


小蘇打粉(網路圖片)

對此,北京大學腫瘤醫院大內科主任朱軍,與中國醫學科學院腫瘤醫院內科主任徐兵河接受記者電話採訪,對一些爭議性問題做出解讀:

小蘇打餓死癌細胞?——「說法不科學、有誤導作用」

「小蘇打餓死癌細胞」被多家媒體提上標題,朱軍指出,這種說法不科學、不嚴謹,甚至有誤導作用。

他說,餓死腫瘤細胞的說法在幾十年前就出現了,最早針對栓塞血管或阻塞血管,認為只要斷絕血液供應,就能「餓死」腫瘤細胞。該說法得到一定的理論證實,也出現一些新藥,在臨床上有所應用,但並沒有徹底改變腫瘤治療、帶來巨大突破。

臨床治療效果如何?——改進後療效可能會好,也可能不好。

徐兵河表示,新的研究方法在原來的基礎上做了改進,改進後療效可能會好,也可能不好,這需要大規模、隨機分組的臨床研究進行驗證。

「從樣本量來看,幾十例的樣本量太小,在樣本選擇上可能受到人為因素的干擾,產生偏差。」

另外,徐兵河說,研究團隊只進行了單中心試驗,還沒有進行多中心臨床試驗。多中心臨床試驗是由多個醫院的研究者按同一方案進行的試驗,其數據的說服力遠高於單中心試驗。

肝癌治療費用是否會大幅降低?——「一般情況下不會減少費用」

小蘇打是一種非常便宜的藥物,有人期待肝癌治療的費用或能大幅降低。

徐兵河指出,新的治療方法是在原有治療方案的基礎上進行的,增加了小蘇打,一般情況下不會減少費用。

「如果增加了蘇打水之後能提高治癒率,當然是革命性的變化,」朱軍強調,問題的關鍵並不是方法有多便宜,而且添加小蘇打後能否真正提高療效。

網民聲音:

「新華社的責任就是斷章取義,某醫學新成果是用輻射來殺死癌細胞,結果大家都組團去日本福島核電站買房?」

「新華社拍拍腦袋就想出了世界TOP5的‘大新聞’,只能大寫一個服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責任編輯:張海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