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學與世界大學相反 愈名牌愈欠缺創造力(圖)

發表:2016-09-30 20: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6年09月30日訊】據海外媒體報導,一項最新研究發現,中國名牌大學的學生,比排名較後學校的同學更缺乏創造力,研究人員將此歸咎於中國考試主導教育文化,以及大學作業量太高。


最新研究發現,中國名牌大學學生比排名較後學院的學生更缺乏創造力。(網路圖片)

《泰晤士高等教育》(Times Higher Education,簡稱THE)雜誌報導,韓國國立慶北大學(Kyungpook National University)兩位研究人員針對400名來自中國和韓國16所大學商學院的學生,進行了這項被廣泛認證的創造力評鑒研究。

研究要求參與者鏈接不同的詞彙,並回答一系列關於心理態度的問題,比如他們是否「嚮往穩定」。

正如所料,韓國名牌大學的學生表現比排名較低校院的同學要略勝一籌。但中國的情況則恰恰相反:知名學府學生得分比中國或韓國任何其它組都低得多。

「這個結果和我們的期望完全不同」,研究作者推測,那些通過中國激烈高考,進入著名學府的學生可能更擅長死記硬背,社會的取向犧牲了原有的創造力。

研究人員表示,「中國名列前茅的高等院校學習環境充滿激烈的競爭。」 「大多數學生集中精力應對考試,以求得各種證書。」 「大學生活變成中學階段的延伸。」

這項最新研究雖然規模相對較小,但確實點出中國大學教學質量引人擔憂之處。

這項研究發表於《多媒體統合藝術,人文和社會學亞太期刊》(Asia-pacific Journal of Multimedia Services Convergent with Art, Humanities, and Sociology)。

《紐約時報》7月曾報導了斯坦福大學的另一項研究發現,中國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專業的學生在兩年大學教育後,批判性思考能力幾乎沒有任何進步。

而俄羅斯和美國的大學生卻顯示出大幅度飛躍。

報導說,也有一些人認為,對亞裔學生創造力的批評純粹是西方的成見。2011年一項研究採訪了德國和中國本科生,發現前者認為哲學家、藝術家和作家為具有創造力的人;而後者更傾向把政治家、科學家和發明家看成是創造力的表現。

責任編輯:牛蘭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