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緣淺?門戶不當有幸結親 還遇惡運?(圖)

作者:乙欣 發表:2016-10-04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門當戶對,又得到大家的祝福,沒有受到阻礙的婚姻是最幸福的。(圖片來源:Pexels)

世代無論如何更迭,情深義重之人在光陰荏苒中,始終被烘襯出其崇高的地位。之所以受到推崇,主要是因為其心堅守珍貴的世道價值,其人足具能成為萬世表率的象徵意義,多少因為此類人物稀罕,符合眾人內在最深的殷切盼望。閱讀陶輔的〈心堅金石傳〉,雖然覺得男女主人翁屬於門不當戶不對的類型,但這對夫妻卻上演了一出令人稱服與喟嘆的故事,令大夥兒從他們身上見著了珍貴的深刻,並為之惋惜。

心堅金石傳

在元朝的至元年間,松江府學有位學生李彥直,小名玉郎,他在弱冠二十左右,文章就寫得相當出色。學堂後的園圃上,有座高樓,若登高樓可眺望遠方。李彥直每逢夏天,就會到此處用功讀書。園圃外頭,四周都是妓院,日日都不時傳出琴瑟蕭等管絃樂聲,李彥直已經聽到習以為常了。

一日,李彥直與同學們一起在高樓上飲酒。有一位朋友聽到悠揚的音樂聲,笑著說道:「這就是所謂的‘但聞其聲,不見其形’吧。」李彥直也隨著笑說:「若是見到奏樂者的身形,說不定就不再欣賞音樂了。」眾人在提議為這事兒來做詩吟詠後,李彥直是第一位完成創作的。

當大家傳看李彥直的作品時,忽聽得旁人通報老師來到,李彥直趕忙將詩作揣入懷中,與同學一齊將老師迎接至樓上,再一起喝酒。由於李彥直擔心同學多嘴泄漏剛才之事,就假托上茅廁,到了外面就將捏揉過的紙團扔到牆外。

紙團掉落的地方是張姥姥的住所,張姥姥有位女兒名叫麗容,亦喚為翠眉娘。麗容仰仗自己有姿容,又有才華,因而不可一世。她日夜待處的小樓剛好與李彥直讀書的高樓是相鄰的。當麗容撿起紙團,攤開來閱讀後,方知是李彥直的詩作,不禁暗暗傾心於他。麗容遂延續詩作之韻,在白綾帕上和寫下一首詩。等到李彥直出現在樓上時,就將帕子扔至牆外。

李彥直讀過詩作後,明白了麗容的情意。他步上太湖石朝麗容的方向望去,兩人彼此相見後,誠懇交談得非常投合。麗容問道:「為何不結婚呢?」李彥直回道:「想要獲得才貌皆如同你一樣的人才可以。」麗容回說:「恐怕你會嫌棄,我怎麼敢因自愛而拒絕呢?」兩人私自定下誓約才道別。

門不當戶不對 多受外界阻礙

李彥直返家後,稟告了父母。李父因為麗容是妓女,與李家門不當戶不對而拒絕,並嚴斥李彥直。李彥直又請託親戚幫忙講情,李父終究還是不允許。就這樣過了一年,李彥直荒廢了學業,幾近得了癆病,麗容亦閉門不接客。李父不得已,只能派遣媒人款待六禮到張姥姥家下聘。

當婚期決定後,正好本行省參政阿魯臺任官期滿,將赴京城。當時的右丞相伯顏獨攬大權,凡是任職期滿者,一定得獻上萬兩銀子,否則即會被罷黜。阿魯臺任官九年,就是傾盡所有也不及一半,因而找佐使商議。佐使說道:「右丞相缺少的可不是錢財,若是能從各府挑選兩三位才色雙全的官妓,加以裝扮添飾後,再獻出去,這樣花費也不過千金,右丞相卻必然是欣喜加倍。」阿魯臺聽了此建議,遂命佐使假藉右丞相的命令,詢問各府,最終得到兩人。兩人中則以麗容的才貌最出色。

李彥直父子為了此事上下奔走,用盡了各種方法,始終無法協助麗容脫困。麗容臨行前,寄了封書信向李彥直道謝與致歉,並說要以死相許。隨後麗容遂拒絕飲食。張姥姥哭著說道:「你一死,必定會連累我的。」麗容這才又稍稍恢復進食。

(待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