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深缘浅?门户不当有幸结亲 还遇恶运?(图)

作者:乙欣 发表:2016-10-04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门当户对,又得到大家的祝福,没有受到阻碍的婚姻是最幸福的。(图片来源:Pexels)

世代无论如何更迭,情深义重之人在光阴荏苒中,始终被烘衬出其崇高的地位。之所以受到推崇,主要是因为其心坚守珍贵的世道价值,其人足具能成为万世表率的象征意义,多少因为此类人物稀罕,符合众人内在最深的殷切盼望。阅读陶辅的〈心坚金石传〉,虽然觉得男女主人公属于门不当户不对的类型,但这对夫妻却上演了一出令人称服与喟叹的故事,令大伙儿从他们身上见着了珍贵的深刻,并为之惋惜。

心坚金石传

在元朝的至元年间,松江府学有位学生李彦直,小名玉郎,他在弱冠二十左右,文章就写得相当出色。学堂后的园圃上,有座高楼,若登高楼可眺望远方。李彦直每逢夏天,就会到此处用功读书。园圃外头,四周都是妓院,日日都不时传出琴瑟萧等管絃乐声,李彦直已经听到习以为常了。

一日,李彦直与同学们一起在高楼上饮酒。有一位朋友听到悠扬的音乐声,笑着说道:“这就是所谓的‘但闻其声,不见其形’吧。”李彦直也随着笑说:“若是见到奏乐者的身形,说不定就不再欣赏音乐了。”众人在提议为这事儿来做诗吟咏后,李彦直是第一位完成创作的。

当大家传看李彦直的作品时,忽听得旁人通报老师来到,李彦直赶忙将诗作揣入怀中,与同学一齐将老师迎接至楼上,再一起喝酒。由于李彦直担心同学多嘴泄漏刚才之事,就假托上茅厕,到了外面就将捏揉过的纸团扔到墙外。

纸团掉落的地方是张姥姥的住所,张姥姥有位女儿名叫丽容,亦唤为翠眉娘。丽容仰仗自己有姿容,又有才华,因而不可一世。她日夜待处的小楼刚好与李彦直读书的高楼是相邻的。当丽容捡起纸团,摊开来阅读后,方知是李彦直的诗作,不禁暗暗倾心于他。丽容遂延续诗作之韵,在白绫帕上和写下一首诗。等到李彦直出现在楼上时,就将帕子扔至墙外。

李彦直读过诗作后,明白了丽容的情意。他步上太湖石朝丽容的方向望去,两人彼此相见后,诚恳交谈得非常投合。丽容问道:“为何不结婚呢?”李彦直回道:“想要获得才貌皆如同你一样的人才可以。”丽容回说:“恐怕你会嫌弃,我怎么敢因自爱而拒绝呢?”两人私自定下誓约才道别。

门不当户不对 多受外界阻碍

李彦直返家后,禀告了父母。李父因为丽容是妓女,与李家门不当户不对而拒绝,并严斥李彦直。李彦直又请托亲戚帮忙讲情,李父终究还是不允许。就这样过了一年,李彦直荒废了学业,几近得了痨病,丽容亦闭门不接客。李父不得已,只能派遣媒人款待六礼到张姥姥家下聘。

当婚期决定后,正好本行省参政阿鲁台任官期满,将赴京城。当时的右丞相伯颜独揽大权,凡是任职期满者,一定得献上万两银子,否则即会被罢黜。阿鲁台任官九年,就是倾尽所有也不及一半,因而找佐使商议。佐使说道:“右丞相缺少的可不是钱财,若是能从各府挑选两三位才色双全的官妓,加以装扮添饰后,再献出去,这样花费也不过千金,右丞相却必然是欣喜加倍。”阿鲁台听了此建议,遂命佐使假藉右丞相的命令,询问各府,最终得到两人。两人中则以丽容的才貌最出色。

李彦直父子为了此事上下奔走,用尽了各种方法,始终无法协助丽容脱困。丽容临行前,寄了封书信向李彦直道谢与致歉,并说要以死相许。随后丽容遂拒绝饮食。张姥姥哭着说道:“你一死,必定会连累我的。”丽容这才又稍稍恢复进食。

(待续)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